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索引号: 15248770H/2022-00726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发布机构: 永平县红十字会
  • 成文日期: 1668727292000
  • 发文字号: 〔〕
  • 体裁: 其他

《永平县加强新时代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8日
  • 来源: 永平县红十字会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21118日,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永平县关于加强新时代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政办发〔202260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便于更好地理解相关内容,切实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就《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起草背景

红十字会基层组织是红十字会在基层履行法定职责、开展红十字工作的具体组织者和实施者,承担着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重要职能,是中国红十字会组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永平县红十字会独立设置为正级机构,于2012年独立运行。当前,基层组织建设十分薄弱,全仅有3个乡镇1个学校、2个村委会建立了红十字会基层组织,严重制约着全红十字会依法履职,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工作开展。为了充分发挥红十字会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救助领域的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十分重要和必要,一方面有利于红十字会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另一方面有利于切实开展应急救援、人道救助、应急救护,推进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人体器官和遗体捐献等工作,广泛动员人道资源,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实施方案》编制依据

《实施方案》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中国红十字会章程》《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关于加强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党建带群建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云南省红十字会关于加强新时代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试行)》《云南省红十字会关于推进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大理州红十字会改革方案》《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理州加强新时代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大政办发〔202255)等法律法规及相关文件编制。

三、《实施方案》内容解读

《实施方案》主要包括5个方面内容。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重要论述和红十字事业发展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党的二十大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切实加强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扩大组织覆盖,夯实基层基础,创新运行机制,壮大会员和志愿者队伍,聚焦“三救三献”主责主业,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动员更多人道力量切实改善最易受损群体境况,努力建设更具凝聚力、影响力和公信力的红十字组织,为建设美丽幸福新永平贡献红十字力量。

(二)基本原则。1.坚持政治建会,创新驱动原则2.坚持依法治会,制度先行原则3.坚持以民为本,服务群众原则4.坚持因地制宜,求真务实原则5.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施策原则。

(三)目标任务

1.基层组织覆盖面不断拓展。20236月底前,全县各乡镇红十字会建会率达100%。逐步在有条件的村委会(社区)建立基层红十字会,不具备建立基层红十字会条件的村委会(社区),可按地域相近原则,建立红十字服务站,归属所在乡镇红十字会管理。根据实际情况在县级中学和县级医疗卫生单位成立红十字会,至2025年建会率达50%以上。鼓励有积极性的其他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立红十字会基层组织

2.基层组织阵地活力不断增强。各乡镇红十字会成立以后,要努力打造一项红十字特色品牌,挖掘开创一个具有红十字特色的服务阵地,不断提升红十字会的影响力。

3.队伍建设不断壮大。培育一批具有鲜明红十字特色、较强社会动员能力和服务群众能力的基层组织;积极发展会员和志愿者,发展人数逐年增加;按照行业分工、岗位特点、工作性质等分别组建专()职红十字应急救援队伍。

(四)主要内容。主要内容明确了组织体系建设。建立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坚持党建引领的原则进行申请审批和备案;细化了乡镇如何建立基层红十字会;村委会(社区)如何建立红十字会基层组织或红十字服务站;教育体育系统如何建立基层红十字会;医疗卫生系统如何建立基层红十字会;有积极性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如何建立基层红十字会。同时明确了红十字会基层组织的工作职责、制度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和平台建设。

(五)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压实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和相关单位的责任;细化业务指导,红十字会依法加强对建立红十字会基层组织的指导和组织开展相关红十字活动;强工作保障,各乡镇党委、政府从人财物和政策支持方面给予保障;严格督促检查,按照方案抓好贯彻落实,开展定期不定期督促检查和情况通报,确保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达到预期效果;加强宣传报道,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红十字会的知晓率和公信力,推广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

原文件:永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平县加强新时代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