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预决算公开 / 预算公开
  • 索引号: 15249044A/2024-00046
  •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发布机构: 永平县教育体育局
  • 成文日期: 1709695420000
  • 发文字号: 〔〕
  • 体裁: 其他

永平县职业高级中学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6日
  • 来源: 永平县教育体育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监督索引号53292802036000300000

永平县职业高级中学2024年部门预算

编制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  永平县职业高级中学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十、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永平县职业高级中学2024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二、立项依据

三、项目实施单位

四、项目基本概况

五、项目实施内容

六、资金安排情况

七、项目实施计划

八、项目实施成效

第三部分  永平县职业高级中学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第一部分永平县职业高级中学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永平县职业高级中学是我县唯一一所集全日制职业教育、开放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为一体的县属职业高中。学校主要职责:一是开展中等职业教育学历教育;二是围绕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发展战略,开展劳动者技能培训、老年职能技术培训、社区教育培训等;三是开展成人开放教育学历提升教育和村社干部学历提升教育。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单位共设置6个内设机构,包括:党支部、教务处、政教处、招就办、总务处、办公室

我单位所属单位0

(三)重点工作概述

1.依照国家中等职业教育发展规划和永平人才兴县战略,稳步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围绕“内涵提升、项目推动、特色兴校、服务地方”的战略思路,紧紧抓住永平美丽乡村建设、学校整体搬迁和征地的机遇,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育质量

2.建立健全学校各种规章制度,实现以制度管人的目的,加强学校日常管理,不断推进学校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3.进一步规范财务工作,管好、用好职业学校免学费资金,结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确保资助对象精准,经费发放及时,政策落实到位。

4.安全无小事,抓实学校安全工作,着力打造平安校园,营造平安和谐的育人环境,建立安全工作领导责任制和安全责任追究制,明确各科室工作职责及范围。

5.后勤方面,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加强食品卫生管理工作,做到热情周到服务。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单位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的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312月统计,单位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68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68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在职实有44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44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34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34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超编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我单位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866.2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866.26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

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减少242.28万元,下降21.9%主要原因是:因我单位本年度人员减少,导致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等各种预算费用人员减少相对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我单位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866.26万元,其中:本年收入866.26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866.2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减少242.28万元,下降21.9%主要原因是:因我单位本年度人员减少,导致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等各种预算费用人员减少相对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我单位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866.26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866.2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09.89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减少256.51万元,下降24.1%,主要原因是:因我单位本年度人员减少,导致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等各种预算费用人员减少相对减少;项目支出56.37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28.62万元,增长103.1%主要原因是:学生增加66人(上年850人,本年916人),职业学校免学费及国家助学金补助也相应增加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

2050302教育支出职业教育中等职业教育638.07万元,主要用于维持学校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80.3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20805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0.0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20808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支出4.63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病故人员家属的定期生活补助

2101102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48.21万元,主要用于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210110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20.09万元,主要用于财政部门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51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63.36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五、对下转移支付情况

我单位2024年无对下转移支付项目。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我单位2024年无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收入。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我单位编制了2024年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单位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9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减少6.20万元,下降76.5%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我单位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减少0.00万元,下降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我单位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

(二)公务接待费

我单位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9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减少6.20万元,下降76.5%,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45次,共计接待380人次。

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过紧日子”要求,缩减开支,压缩公务接待费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我单位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为0.0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0.00万元,增长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0.0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0.00万元,增长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0.0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0.00万元,增长0.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我单位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我单位2023年重点项目有2个,分别是: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县级补助资金项目、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补助县级补助资金项目、其他公用支出补助资金。项目绩效目标具体为:

项目1: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县级补助资金项目20.20万元。

绩效目标:

1统筹安排中央补助资金和地方应分担资金,完善转移支付等制度,确保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落实到位。

2及时拨付资金,确保学校正常运转和助学金按时发放。

3健全中等职业学校经费预决算制度,加强资金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确保资金使用规范、安全和有效。

4确保每一位符合条件的学生及时足额领取到国家助学。

项目2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补助县级补助资金项目9.77万元。

绩效目标:

1统筹安排中央补助资金和地方应分担资金,完善转移支付等制度,确保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补助资金落实到位。

2及时拨付资金,确保学校正常运转和按时退还学费。

3健全中等职业学校经费预算决算制度,加强资金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确保资金使用规范、安全和有效

4确保每一位符合条件的学生都能享受免学费资金。

十、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4.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5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6.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单位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0.0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0.00万元。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为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1231日,我单位资产总额933.4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308.01万元,固定资产623.06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2.36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48.74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11.14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0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万元。鉴于截至2023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3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数为2023122024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第二部分 永平县职业高级中学2024年部门预算

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县级补助资金

二、立项依据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教育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207号)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补助中央与地方8:2比例承担。地方承担部分,省与州按照7:3比例承担,州与县按照2:8比例承担。

三、项目实施单位

永平县职业高级中学

四、项目基本概况

永平县职业高级中学制定了预算绩效管理办法,一是依照国家中等职业教育发展规划和永平人才兴县战略,稳步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围绕“内涵提升、项目推动、特色兴校、服务地方”的战略思路,紧紧抓住永平美丽乡村建设、学校整体搬迁和征地的机遇,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育质量;二是严控支出,节约资金,发挥资金的最大效益,力争2025年,办学规模达1200人,达到“省级示范性职业高中”标准,学校成为我县中、高级技能型人才培养中心、中高职一体化学习中心、各级各类劳动力技能培训和资格鉴定中心。目前,学校有在校学生916人,经审核,全部符合申报国家职业教育助学金条件。

五、项目实施内容

根据《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管理暂行办法》,学校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明确资助条件,严格资助标准,严明申报程序。为了把国家职业教育助学资金管理好、用好,使符合条件的学生得到资助,引导更多的农村贫困家庭学生来读书、读好书,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送给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充分发挥资助的最大效益,学校明确了工作人员的职责,各处室密切配合,共同促进学生资助工作的有序开展。

校严格按照省、州有关文件规定开展学生资助工作,严明程序、力求实效。一是组织新生填写《中等职业学校助学金申请表》,并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学生递交户籍证明或证明身份的有关证件;二是细化工作步骤、坚持公示、公开原则,以政策公开、金额公开、资助对象公开为主要内容,进行为期五天的公示,接受学生监督;三是每学期将资助资金打入学生的中职卡。

六、资金安排情况

按比例测算本年度县级财政应承担助学金20.20万元

七、项目实施计划

统筹安排中央补助资金和地方应分担资金,确保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落实到位;及时拨付资金,确保助学金按时发放;确保每一位符合条件的学生及时足额领取到国家助学。

八、项目实施成效

近年来,在促进学校职业教育不断改革发展的进程中,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和《云南省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实施办法》有关要求,把资助贫困家庭学生接受职业教育作为推进教育公平,帮助贫困家庭脱贫致富,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任务,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2023年,学校积极落实国家《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加大宣传力度,规范申报程序,使国家助学金政策深入人心,学校招生有所突破,学生出现了更加良好的发展态势。

第三部分 永平县职业高级中学2024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件)

附件:附件2:永平县职业高级中学部门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20240305091858747

监督索引号532928020360003001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