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预决算公开 / 决算公开
  • 索引号: 015249212/2023-00036
  •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发布机构: 永平县龙门乡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1693790417000
  • 发文字号: 〔2023〕
  • 体裁: 通知

大理州永平县龙门乡2022年度部门决算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4日
  • 来源: 永平县龙门乡人民政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监督索引号53292819056401000

大理州永平县龙门乡2022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大理州永平县龙门乡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纳入财政专户管理情况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七、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大理州永平县龙门乡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着力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等方面全面履行职责。

1.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宣传和贯彻上级机关的政策、法规、规章、决定等;执行本级党代会和人代会决定、决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

2.充分发扬民主,保证人民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监督;保证人民群众行使民主权利,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依法管理自己的事情;保障人民群众和各类经济主体依法享有的权益;保障村民依法实行自治。

3.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巩固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健全和完善党员教育机制,负责对基层干部职工的教育、培养、考核、使用和监督管理,努力建设一支业务精湛、作风过硬、服务优质、廉洁高效的干部职工队伍;指导支持群团组织开展工作。

4.依法履行好乡人民代表大会及主席团的工作,做好对乡人民政府的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

5.负责科学编制本乡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好农村义务教育、农业科技、卫生健康、公共安全、生态环境、畜禽防疫、森林防火、水资源保护、公共基础设施、基层文化建设、广播电视等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事项;指导帮助村委会做好乡村振兴规划和实施;组织引导林果、畜牧、烟草、能源、矿冶、建材、旅游、生物资源等特色产业和特色优势产品的发展并为其提供服务;负责小城镇的规划、建设、管理事项。

6.引导农村建立各种协会和服务组织,积极开展投资促进培育和发展龙头企业,协助龙头企业与协会和农户联动,推动非公经济发展;合理布局流通市场,培育市场主体,搞活农产品流通。

7.协调组织服务中心和协会积极开展良种繁育、科技示范、信息、物资供应、疫病防治、指导帮助等产前、产中、产后服务。

8.组织、管理、督促服务中心为各类社会组织和农民提供优质高效的教育、医疗、文化、技术、体育等公共服务。

9.负责管理督促本乡计划生育、救灾救济、养老敬老、殡葬改革、残疾人事业、社会保险、扶贫济困等社会保障事项。

10.负责组织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引导人民群众移风易俗、破除迷信、崇尚科学,树立与现代文明相适应的思想观念,以创建文明村、文明户等为主要形式,对农民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以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家、庭美德教育。

11.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指导村委会规范制订执行村规民约,组织打击本地各种违法活动,妥善处置突发性、群体性事件,排查调处各种纠纷和利益矛盾,维护社会秩序,确保社会稳定,努力构建和谐社会;严防严控安全生产,严格实施管理监督;负责全民国防教育,做好民兵预备役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

12.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制度改革,充分发挥各类组织的能动作用,积极履行职责,保证改革顺利推进。

13.承办上级党委、政府及各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概述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龙门乡全乡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聚焦质量提升,有序推进乡村振兴。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全面落实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对易致贫返贫人口常态化跟踪监测,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做到实时监测、因户施策、精准帮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二是聚焦项目整合,稳步夯实发展基础。坚持大抓项目、大抓投资、大抓发展,启动龙门乡乡村振兴示范园规划编制,坚持只要对龙门有利的,只要是龙门需要的理念,多方整合项目和资金。

三是聚焦产业培育,全力提速转型升级。围绕四带两区规划布局全乡产业,产业发展目标更清晰、措施更有力、成效更明显。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强化服务协调,助推工业经济快速增长。

四是聚焦品质提升,统筹推进城乡融合。深入开展五大环境攻坚战,重拳整治农村人居环境,高质量推进绿美村庄建设。

五是聚焦绿水青山,严格保护生态环境。坚决扛起维护生态安全、守好银江河源头、护好县城水源地重大使命,生态建设持续向好。

六是聚焦民生福祉,持续完善基层治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落细第九版防控方案、二十条优化措施和新十条要求,疫情防控科学精准。全力做好劳动力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工作,加大创业扶持力度。

七是聚焦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政府效能。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县委、县人民政府和乡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始终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情况

我乡共设置5个内设机构,包括:党政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党的建设和社会治理办公室、乡村振兴办公室。所属单位6个,分别是:

1.永平县龙门乡财政所

2.永平县龙门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3.永平县龙门乡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

4.永平县龙门乡文化旅游体育广播电视服务中心

5.永平县龙门乡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6.永平县龙门乡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中心                   

(二)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大理州永平县龙门乡2022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7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6个。分别是:

1.永平县龙门乡人民政府

2.永平县龙门乡财政所

3.永平县龙门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4.永平县龙门乡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

5.永平县龙门乡文化旅游体育广播电视服务中心

6.永平县龙门乡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7.永平县龙门乡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中心

(三)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大理州永平县龙门乡2022年末实有人员编制65人。其中:行政编制28人(含行政工勤编制1人),事业编制37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3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4人(含行政工勤人员1人),事业人员46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2人)。

尚未移交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共计0人(离休0人,退休0人);由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22人(离休0人,退休22人)。

实有车辆编制5辆,在编实有车辆5辆。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本部门2022年度无政府性基金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为空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大理州永平县龙门乡2022年度收入合计34,562,210.59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5,162,349.49元,占总收入的72.80%;上级补助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元(含教育收费0.00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9,399,861.10元,占总收入的27.20%。与上年相比,收入合计增加4,851,094.64元,增长16.33%。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增加5,906,300.28元,增长30.67%,主要原因是2022年龙门乡创建“离天空最近的茶园”国家AAA级景区专项资金、中央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等项目收入增加;上级补助收入增加0.00元,增长0.00%;事业收入增加0.00元,增长0.00%;经营收入增加0.00元,增长0.0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增加0.00元,增长0.00%;其他收入减少1,055,205.64元,下降10.09%,主要原因是其他项目收入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大理州永平县龙门乡2022年度支出合计37,307,240.82元。其中:基本支出15,125,116.20元,占总支出的40.54%;项目支出22,182,124.62元,占总支出的59.46%;上缴上级支出0.00元,占总支出的0.00%;经营支出0.00元,占总支出的0.0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元,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相比,支出合计增加6,729,733.16元,增长22.01%。其中:基本支出减少2,220,039.74元,下降12.80%,主要原因是公务员基础性绩效、事业单位奖励性绩效等减少;项目支出增加8,949,772.90元,增长67.64%,主要原因是龙门乡官庄自然村人居环境提升、大坪坦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农村危房改造、龙门乡2022年民族地区农房功能提升农村危房改造接续支持、大理漾濞6.4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等项目支出增加;上缴上级支出增加0.00元,增长0.00%;经营支出增加0.00元,增长0.0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增加0.00元,增长0.00%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大理州永平县龙门乡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5,125,116.20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220,039.74元,下降12.80%主要原因是公务员基础性绩效、事业单位奖励性绩效等减少。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2,539,179.06元,占基本支出的82.90%;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2,585,937.14元,占基本支出的17.10%。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大理州永平县龙门乡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2,182,124.62元。其中:基本建设类项目支出0.00元。与上年对比增加8,949,772.90元,增长67.64%主要原因是龙门乡官庄自然村人居环境提升、大坪坦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农村危房改造、龙门乡2022年民族地区农房功能提升农村危房改造接续支持、大理漾濞6.4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等项目支出增加。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198,053.53元,主要用于龙门乡党建、人大、政协、乡村振兴等工作支出以及乡镇经济发展财政奖补项目、乡镇财政公共服务能力提升、云永昌高速公路征地拆迁等项目支出;

    2.公共安全支出20,000元,主要用于龙门乡移民维稳工作;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754,039.20元,主要用于龙门乡离天空最近的茶园国家AAA级景区创建工作;

    4.卫生健康支出37,823.70元,主要用于疫情防控工作;

    5.节能环保支出120,000元,主要用于2021年中央财政林业草原生态保护恢复及生态护林员补助;

    6.城乡社区支出370,653.14元,主要用于龙门乡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国家卫生县城创建等项目;

    7.农林水支出5,158,187.76元,主要用于公益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退耕还林、官庄自然村人居环境提升、大坪坦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李子树村委会及村完小饮水工程、大龙午村委会至大龙午小组道路硬化、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项目;

    8.住房保障支出4,198,500元,主要用于龙门乡2022年民族地区农房功能提升(农村危房改造接续支出)试点补助、2022年中央农村危房改造补助等项目;

    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323,437.29元,主要用于森林防火、20212022中央冬春临时生活困难救助、大理漾濞6.4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等项目;

    10.其他支出1,430元,主要用于福彩公益金项目。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大理州永平县龙门乡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5,162,349.49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67.45%。与上年相比增加1,495,414.73元,增长6.32%,主要原因是项目收入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963,679.74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9.73%。主要用于支付龙门乡人民政府、龙门乡财政所人员工资、日常办公经费支出,人大事务,统战事务支出等;

2.外交(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3.国防(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5.教育(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1,270,204.15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05%。主要用于支付龙门乡文化旅游体育广播电视服务中心人员工资、日常办公经费、文化站免费开放支出等;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569,959.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24%。主要用于支付龙门乡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人员工资、日常办公经费、单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等;

9.卫生健康(类)支出704,031.24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80%。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等;

10.节能环保(类)支出120,00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48%。主要用于兑补退耕还林还草生态保护补助等;

11.城乡社区(类)支出787,208.71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13%。主要用于龙门乡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人员工资、日常办公经费,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支出等;

12.农林水(类)支出9,376,370.2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7.26%。主要用于龙门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人员工资、日常办公经费、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等;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6.金融(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4,929,604.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9.59%。主要用于龙门乡行政事业人员公积金支出、农村危房改造项目支出等;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1,441,292.45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73%。主要用于冬春临时生活困难救助、大理漾濞6.4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等;

23.其他(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418,300.00元,支出决算为351,834.37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4.1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0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0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0.0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73,642.0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49.3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78,192.37元,占总支出决算的50.65%,具体是国内接待费支出决算178,192.37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决算0.00元),国(境)外接待费支出决算0.00元。明细情况如下:

()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大理州永平县龙门乡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418,300.00元,支出决算为351,834.37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4.1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为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173,642.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0.4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78,192.37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8.74%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单位厉行节约,公务接待费减少、公车使用频率下降。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上年减少2,365.63元,下降0.6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0.00元,下降0.0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减少0.00元,下降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减少458.00元,下降0.2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1,907.63元,下降1.06%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单位厉行节约,减少公务接待次数和接待标准。

 ()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实物量的具体情况

1.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购置车辆0辆。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5辆。主要用于下乡入户、应急保障等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安排国内公务接待41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3698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上级各部门到我乡检查、指导、调研等发生的接待支出。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大理州永平县龙门乡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00,183.51元,减少1,037,372.92元,下降67.47%,主要原因一是单位厉行节约,减少办公开支,二是部分办公费用录入零余额账户未完成支付。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保证部门正常运转产生的支出,包括办公费、电费、水费、印刷费、网络通讯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21231日,大理州永平县龙门乡资产总额9,927,830.92元,其中,流动资产4,348,215.41元,固定资产5,579,615.51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0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11)。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955,010.56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116,606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详见附表11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2年度,大理州永平县龙门乡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0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12-14

五、纳入财政专户管理情况

大理州永平县龙门乡2022年缴入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00元,其中:缴入本级财政专户0.00元,缴入非本级财政专户0.00元。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七、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是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部门决算:各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及其履行职能情况编制,反映部门所有预算收支和结余执行结果及绩效等情况的综合性年度报告,是改进部门预算执行以及编制后续年度部门预算的参考和依据。

年初预算数:经同级财政部门批复的年初预算数。

财政拨款收入: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其他收入:单位取得的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

项目支出: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流动资产:单位可以在一年内变现或者耗用的资产,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财政应返还额度、应收款项、预付款项、存货等,按价值进行反映。

固定资产:单位价值在规定标准以上,使用期限在一年以上,并且在使用过程中基本保持原有物质形态的资产,按原价进行反映。

无形资产:单位持有的、没有实物形态的可辨认非货币性资产,包括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土地使用权、非专利技术等,按价值进行反映。

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由发展改革部门安排的基本建设支出。

资本性支出:各单位安排的资本性支出。由发展改革部门安排的基本建设支出不在此科目反映。

附件:大理州永平县龙门乡表20230904032955817

监督索引号532928190564011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