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监督⁄督察
  • 索引号: 15248770H/2023-00063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发布机构: 中国共产党永平县委员会宣传部
  • 成文日期: 1673201280000
  • 发文字号: 〔〕
  • 体裁: 通报

中共永平县委宣传部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1日
  • 来源: 中共永平县委宣传部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624日至2022823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对中共永平县委宣传部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928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向中共永平县委宣传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巡察整改的基本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对党忠诚,拥护“两个确立”、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实整改工作的落实。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成立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逐条对照分析,研究制定《县委第五巡察组关于巡察县委宣传部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制定64条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完成时限,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截止20221220日,县委巡察反馈的23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着眼长远长效,确保整改实效。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全面摸排,建立台账,列出问题清单,举一反三,认真梳理查找,切实补短板提弱项,建立长效机制,制定精准整改措施,保质保量整改到位。

二、巡察整改情况

(一)关于“政治理论学习深入不够,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建设工作力度不足”方面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不够,思想政治引领不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未执行‘第一议题’制度”问题。一是在周一例会、部务会上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二明确专人负责收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文章,第一时间组织学习,截至目前共组织学习38次。

2)针对“理论学习走深走实不足”问题。一是制定《中共永平县委宣传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二是扎实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推进理论学习走深走实三是牵头组织好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讲堂,理论宣讲,并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截至目前,共组织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8次,干部讲堂11期。

3)针对“会议记录不规范”问题。一是修改完善《中共永平县委宣传部会议管理制度》,明确专人负责会议记录。二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办公室人员业务能力。三是建立自查机制,适时检查会议记录,确保要素齐全。

2.关于“履行职能职责不到位,宣传思想文化建设工作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的劲头不强”问题。一是扎实开展各条战线典型选树活动,形成榜样力量,引领时代风尚。在县融媒体中心新媒体平台开设“先进典型”“我身边的榜样”等专栏,刊发先进典型事迹,营造学习先进、对标先进、追赶先进的良好氛围。二做好永平对外形象包装,大力开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全县重点工作的宣传报道,为全县发展大局营造良好氛围。

2)针对“宣传策划不足”问题。一是将宣传工作作为《永平县2022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重要内容,对7个乡镇和62家县级部门的宣传工作进行重点检查,进一步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二是组织开展宣传策划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宣传队伍政治理论素养和宣传策划能力。三是整合各类资源,统筹内宣外宣,加强宣传策划,着力讲好永平故事,成功举办第七届博南文化节,进一步打响“千古博南·味道永平”文化品牌。三加强与中央省州主流媒体交流合作,多篇稿件在中央省州主流媒体刊播,全方位、广角度,展现好永平的形象。四是制定《宣传析策划制度》,开展季度新闻选题策划,着力讲好永平的故事。

3)针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深入不够”问题。一是持续加大精神文明创建力度,巩固提升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积极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持续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先进典型等创建评选工作,切实提升乡村文明水平。二是扎实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精心组织系列活动,着力提升群众的文明素质。三是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的作用,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

4)针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旁听工作机制跟踪问效不到位”问题。一是严格执行列席旁听制度,精心制定列席旁听工作计划。二是扎实开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旁听工作,及时指出被列席旁听单位存在问题,提出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三是加强规范管理,明确专人认真收集各组列席旁听的痕迹材料,进行规范存档。

5)针对“牵头主抓工作带头落实有差距”问题。一是及时调整班子成员及办公室人员分工,进一步明确责任,压实分管领导工作责任。二是加大统筹力度,将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进行学习的要求纳入单位学习制度三是在周一集中学习时同步组织干部职工利用“学习强国”开展学习。

(二)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未压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有差距”方面

1.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党风廉政风险防控薄弱”问题。一是进一步调整充实廉政风险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二是扎实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对单位干部职工工作中的廉政风险点进行一次全面的排查和分析,合理确定风险等级,提出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三是加强日常教育监管,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2)针对“廉政谈话流于形式”问题。一是严格执行廉政提醒谈话制度,领导带头落实二是加强学习,增强全体干部职工对廉政提醒谈话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三扎实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力求谈深谈透,谈出成效,形成谈话提醒常态化、制度化。

3)针对“工作作风不够严实”问题。一是结合“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开展“学好身边人、做好当下事”活动。二是引导干部职工树立“严”和“实”作风,严把公文关,切实提升公文质量。三是强化各项工作的督促检查,及时跟踪问效。

2.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财务单据审核把关不严格”问题。一是修改完善《县委宣传部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抓好贯彻落实。二是举一反三对近年财务单据进行全面自查,及时整改。三是严格审核把关,分别由财务人员和签单审批领导把好报销关。

2)针对“存在白条列支”问题。一是及时完善财务制度,对白条列支情况进行全面整改。二是严把财务审核审批关。三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财会业务能力,提升财务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3)针对“经费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制度。二是严把审核关,进一步细化财务支出管理,严格报账审批程序,确保经费管理规范化、制度化。三是开展提醒谈话,强化财务人员责任心,树立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财务管理、财经纪律等相关财务知识

(三)关于“机关党组织建设薄弱,新时代组织功能发挥不充分”方面

1.关于“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问题。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二是加强支部委员业务培训。三制定《宣传部党支部班子任务分工方案》,明确责任。四是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把审核关。

2)针对“谈心谈话制度执行不严”问题。一是领导班子带头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二是扎实开展谈心谈话,切实做到“六个谈透”,找准存在问题,谈出效果。三是规范做好谈话记录。

3)针对“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不严谨”问题。一是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二是规范、严谨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认真填写《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三是加强干部职工作风建设,从严从实开展好各项工作。

2.关于“党组织建设虚化弱化”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党费收缴不及时”问题。一是严格执行“党费日”制度并及时公开党费收缴情况。二是支部书记加强党费收缴情况督促指导,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党费收缴。三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增强党员主动交纳党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针对“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不到位”问题。一是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考核和党支部书记述职的重要内容,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二加强阵地建设,充分发挥活动室功能,扎实开展各类支部活动。三加强队伍建设,选优配强支部班子,积极发展党员,不断壮大党员队伍。四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务公开等各项制度。

(四)关于“‘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有差距”方面

1.针对“未严格执行主要负责人末位发言制”问题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组织会议。二是主要负责人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发言。三是明确专人负责会议记录,确保记录规范

2.针对“宣传思想文化建设工作队伍薄弱”问题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教育培训提素质。二是争取顶岗培训机会,选派3名宣传骨干到省州部门顶岗学习,着力提升宣传战线队伍素质。三是大队伍提水平,加强专业技术人员业务培训,提升管网治网水平。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坚持政治引领,持续推进整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对党绝对忠诚贯穿宣传思想文化全过程,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坚持不懈抓好巡察整改后期各项工作。

(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层层压实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压力。

(三)坚持标本兼治,扩展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坚持举一反三、统筹兼顾、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和拓展整改成果,全力以赴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努力为永平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6520019;电子邮箱:ypxcb01@163.com  

中共永平县委宣传部

2023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