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建议提案
  • 索引号: 15248877W/2022-00090
  •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 发布机构: 永平县民政局
  • 成文日期: 1658271060000
  • 发文字号: 永民答 〔2022〕 9号
  • 体裁: 意见

永平县民政局关于对县政协第十届一次会议第101044号提案的答复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0日
  • 来源: 永平县民政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陈钰委员:

您在永平县政协第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县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提案”已交由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县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随着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养老问题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和热点。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我县总人口(常住人口)为164613人。其中:60岁及以上的人口为26006人,占总人口的15.80%65岁及以上的人口为19555人,占总人口的11.88%按国际标准,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超过10%65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超过7%均属于老年社会。我县两项指标均已远远超过了国际标准,属于较典型的老年社会。

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养老服务事业发展是积极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措施之一。我县历来重视养老服务事业发展工作,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加大投入、强力推进,正在逐步构建起“居家养老为基础、乡镇及村(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事业发展迈出了新步伐

强化政府主导,政策有力作支撑。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把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专题之一,县人民政府相继出台了《永平县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实施方案》《永平县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永平县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并将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列入政府10件惠民实事加快推进,使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有了政策性的保障。

推动项目建设,夯实基础提能力明确养老服务发展新目标。结合县情,提出打造“四级”养老服务体系(组有老年活动场所,村有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乡镇有敬老院,县级有中心敬老院和老年养护院)建设的新思路,因地制宜完成了四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规划,并纳入永平县“十四五”规划。到目前为止,累计投入资金8500多万元,在7个乡镇75个村(社区)建成养老服务项目263个。其中:老年活动场所97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0个,老年活动室93个,农村养老服务站8个,老年幸福院16个,老年活动中心26个,敬老院3个。养老服务项目按所在区域划分,建在村民小组166个,建在村级场所81个,建在乡镇集镇区11个,建在县级和县城社区5个,已实现乡镇集镇区、社区全覆盖。“十四五”期间,规划投资8.9亿元,在全县建设7个乡镇敬老院、1个综合养老服务中心、57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50个老年活动场所,养老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突出工作重点,示范引领作表率。完成全县养老服务片区总规划。投资18万元完成全县集康养、培训、娱乐、综合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养老基地—龙盘山养老服务片区规划工作,规划总投资1.91亿元,总占地面积161亩,总建筑面积4.46万平方米,规划涵盖中心敬老院、大理州永平县老年养护院、残疾人托养中心、永平县光荣院、永平县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站、培训中心、庭院式养老公寓、颐老院等养老服务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近5800万元,建成了永平县中心敬老院、残疾人托养中心、永平县流浪乞讨救助站、永平县光荣院项目,大理州永平县老年养护院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建设结束龙盘山养老服务片区已初具雏形。

抓实试点改革,迈出养老新步伐。走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发展新路子。严格按照“整合资源,综合施策”总原则,充分利用现有闲置资产,打破部门之间、条块之间、城乡之间、公办和民办之间的界限。在县城规划区和杉阳镇集镇区选择了老年人相对集中、基础设施比较完备的7个点,作为全县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的试点。由县政府按照养老服务标准统一投资400万元7个点的基础设施进行提质改造,配备老服务设施。通过招商引资,积极引进专业化的养老服务运营机构连锁运营目前,7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共有26名工作人员,通过培训为老年人提供休闲娱乐、康体健身、康复理疗、日间照料、上门服务等无偿、低偿和有偿服务,配套建设的2微型养老院、2个老年幸福食堂即将全部投入使用。截至目前,我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已累计服务老年人7000多人次,日接待量达到500多人,得到了社会各界特别是老年人的一致好评。在全县探索出一条专业化、连锁化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新路子下一步,我们还将紧紧围绕“十四五”养老项目规划目标,千方百计争取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推进四级养老服务体系项目建设。同时,以乡镇集镇区为重点,兼顾行政村,全面推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每个乡镇集镇区都有一个规范化、专业化运营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使更多的老年人享受到专业的为老服务,不断提升他们的幸福指数。

优化营商环境,政企合作添活力。创新举措,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不断优化养老服务营商环境,为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创造良好条件。一是采用政企合作模式,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机构建设、管理及运营。投入中央资金1710万元,与社会资本合资成立SPV公司,启动建设了永平县第一家社会化运营的养老机构——大理州永平县老年养护院,为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激活养老服务市场打开了政策的大门,开启永平县养老事业发展新模式。二是采取公建民营方式,在不改变土地、房屋、设施所有权的前提下,统一将全县7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管理使用权委托给一家专业养老服务企业来开展为老服务,并根据企业运营情况给予一定扶持,最终实现政府、企业、老年人“三赢”,使全县居家养老规范化、连锁化、专业化运营迈出了新步伐。

抓实基本养老,优化服务提能力。一是集中供养质量不断提升。以县中心敬老院兜底养老为重点,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断优化养老环境,着力提升服务质量。2021年以来,累计投资122.05 万元,购置县中心敬老院护理床107张,确保入住的失能、半失能老人能每人拥有 1 张护理床;在海复旦大学努力下,争取到由上海建工二建集团有限公司捐赠电梯土建工程款 69 万元和由苏州莱茵电梯股份有限公司捐赠县中心敬老院价值 32 万元的 2 部电梯,解决了入住老人尤其是失能和半失能老年人上下楼的难题;完成了敬老院内公共场所适老化改造、食堂安全设施改造、卫生间、洗手台改造等,全面提升了护理硬件设施。二是养老护理能力得到提升。全县3名养老管理人员参加了州级组织的老年人能力评估培训,敬老院、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共32名工作人员参加了州、县组织的养老护理技能培训,实现了全员轮训,照护质量得到提升。举办全县养老护理员培训2期,参训人员608人,取得培训证书455人,养老护理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三是家庭养老服务环境得到改善。2021年以来,我县按照“政府引导、机构服务、家庭参与”的原则,全面启动全县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300万元,完成失能老年人能力评估636户,开展失能老年人监护人或照护者养老护理技能培训546人;完成失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430户、居家上门服务1290人次;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和430户失能老年人家庭智能设备配置正在有序开展中,将在年内全面建成投入使用。项目得到了广大失能老年人家庭的一致认可,有效提升了失能老年人家庭照护质量,切实增强了失能老年人的幸福感和归属感。下一步,我们还将积极探索“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家庭养老床位+老年人”的智慧养老服务模式,使更多的老年人在家就能够享受到专业化的养老服务,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丰富的物质文化需求,着力提升以失能老年人为重点的照护质量。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县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多给我们提出一些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以便我们采取有效措施,更好地推进养老服务工作落实,我们坚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永平的养老事业将会也来越好

                                                   永平县民政局20227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