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建议提案
  • 索引号: 15248930Q/2022-00070
  •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 发布机构: 永平县自然资源局
  • 成文日期: 1657589520000
  • 发文字号: 〔〕
  • 体裁: 意见

永平县自然资源局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8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2日
  • 来源: 永平县自然资源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达师芳代表:

在县十届人大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请求解决农户原建设用房位置调划为非基本农田用地”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是贯彻落实“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基本国策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基本要求,是贯彻落实国家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农村发展和农业现代化建设、维护农民权益的重要保障。

我县耕地面积315714.00亩,上级规划下达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242520亩,我县永久基本农田划定面积为242986.23亩,其中水田70636.81亩,水浇地149.78亩,旱地153267.96亩,其他园地18931.68亩。

在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成果统一时点更新时,由于调查口径与精度问题,以及下发年度遥感影像分辨率较低等原因,导致统一时点变更时,二调以前开挖的鱼塘在数据库中被调查为耕地。二调至2016年,由于下发年度遥感影像分辨率及精度较低,没有下发变更图斑,年度变更调查也未能得到及时变更。2017开展的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中,是以2014年年度土地变更调查数据、2014年基本农田上图数据成果为基础,并以2015年、2016年及2017年统一时点变更数据及为辅,套合最新(2016年、2017年)遥感影像,标注疑似已建设或内业预判不宜划为永久基本农田的疑似图斑,在上一轮基本农田划定成果的基础上局部调整。由于年度土地变更调查数据未对部分实地现状为农村宅基地进行及时变更,同时最新遥感影像图分辨率较低,导致部分农村宅基地被划为永久基本农田。2019三调工作据实调查,部分农村宅基地被划为永久基本农田问题大多数得到了解决

目前我县开展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划定工作,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必须在上级下发的稳定耕地范围内。为了解决上级下发的稳定耕地现状不是耕地的问题,我局开展了稳定耕地实地核查工作,各乡镇也根据要求做了大量工作,对辖区稳定耕地现状进行了实地核查,并上报了相关数据及表格。该项工作的开展,最大限度的避免了下一步永久基本农田范围内存在农村宅基地的问题。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农村经济条件的改善和提高,农村村民对住房和生产用房的需求日益增加,由于受到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的制约,部分符合审批条件的农户因为没有符合审批条件的土地而无法审批用地“三区三线”永久基本农田划定过程中,我局将充分考虑农村地的问题,在确保完成上级下达的基本农田保护指标任务的同时,更加科学合理的开展基本农田保护区调整划定工作,争取让更多符合审批条件的农户有地可批。

感谢您给我们提出的宝贵建议,我们会不断的努力,认真学习。同时也希望您以后也能给我们提出更多的意见和建议,使我县今后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调整划定工作更加科学合理



永平县自然资源局

20227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