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监督⁄督察
  • 索引号: 15248770H/2022-00459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发布机构: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永平县委员会
  • 成文日期: 1659484714000
  • 发文字号: 〔〕
  • 体裁: 报告

共青团永平县委员会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3日
  • 来源: 共青团永平县委员会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委统一部署,20211220日至2022212日,县委第巡察组对共青团永平县委员会(以下简称“团县委”)开展了常规巡察。325日,县委巡察组向团县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巡察整改的基本情况

为切实履行好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团县委领导班子把巡察问题整改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来抓,及时召开班子会和干部职工会专题研究,认真剖析,找准症结,制定整改方案,成立团县委书记任组长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一个问题、一套措施、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真抓真改、立行立改,确保问题改到位、见实效。截至2022620日,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1243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42个,未完成整改1,制定63条整改措施,建立完善6项制度。

二、巡察整改情况

(一)关于政治站位不高,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温差方面

1.关于思想政治引领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重要讲话精神有差距”问题。通过书记办公会、党员大会、干部职工大会以及自学的方式,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学习;组织全县各级团组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及“党的青年运动史”“建团100周年大会精神”等专题学习

二是针对未执行‘第一议题’制度”问题。修订完善了《共青团永平县委员会内部管理制度(试行)》,在学习制度中增加“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的要求,各类工作会议上严格贯彻执行“第一议”制度。

三是针对未传达学习县委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问题。及时在干部职工会上传达学习,并结合团县委工作抓好贯彻落实。

2.关于共青团职能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青少年思想引导工作有差距”问题。紧扣青少年发展需求,通过“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团(队)日、先进典型选树行动等方式,带领全县青少年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二是针对指导乡镇村团组织建设有差距”问题。压实团县委班子联系乡镇、学校团委的责任,结合重点工作到各乡镇、学校开展指导;组织全县各级团组织召开全会、共青团系统年度重点工作部署及团务工作培训会议。

三是针对“团县委干部朝气不足”问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结合共青团职责,全体干部职工利用“学习强国”“云岭先锋”等平台积极开展自学提升自身修养学习领悟新知识新技能,主动担当作为。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流于形式问题。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按季度开展意识形态分析研判。

二是针对“意识形态工作制度不健全”问题。制定共青团永平县委员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明确了职责范围和追究范围;建立《共青团永平县委员会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细化措施,明确责任人;强化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对团属媒体的监督管理。

三是针对“专项汇报机制落实不到位”问题。制定《共青团永平县委员会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方案》,加强学习,严格落实年度专项汇报机制上半年开展意识形态工作汇报1

四是针对意识形态工作存在应付现象问题。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及时修改完善了《热点难点问题舆论引导应急预案》,并严格参照执行;规范起草各类文件材料,坚决杜绝照搬照抄、应付检查的现象再次发生。

4.关于上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会计账务未做到日清月结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修订完善了《共青团永平县委员会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经制度和财经纪律,严格做到会计账务日清月结。

二是针对对单据审核把关不严,原始凭证要素不齐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加强对财务人员的管理培训,加强对报账审批环节的监督管理。

三是针对“大额资金未实行转账,使用现金支付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加强财务管理,增强财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健全和落实单位财务制度,在下步工作中严格执行大额资金使用转账方式支付要求。

四是针对“票据监管缺失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明确票据监管责任,杜绝票据丢失问题再次发生。

五是针对未主动争取和接受纪检组的监督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严格落实永平县“四重一大”制度,在日常工作适时邀请派驻纪检组人员参加会议整改期间邀请派驻纪检组参加会议3

六是针对民主生活会要求不严格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加强党务知识学习,对照要求2019年专题民主生活会相关会议档案材料再次进行梳理归档;严格会议程序,精心组织会议,按要求开好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二)关于规矩意识不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有差距方面

1.关于“工作作风不实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廉政谈话制度,组织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分管领导与分管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分别开展廉政谈话

二是针对文风不严不实问题。要求办公室工作人员认真《州政府系统常用文件排版印制格式参考标准》进行自学切实提高办文能力同时严格执行办文签批程序,严格规范文件起草,提高文件材料的规范性、准确性、时效性

三是针对制度执行流于形式问题。进一步完善团县委各项规章制度,并认真组织学习,同时强化纪律作风建设,严格制度执行。

2.关于“遵守财经制度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违规聘用会计人员”问题。加强学习,严格按照《永平县县级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集中核算运行办法(试行)》规定执行。

二是针对“违规开支办公经费”问题。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严格按照办公经费的使用范围列支经费,并严把财务审核关。

三是针对财务日清月结落实不到位问题。加强财务知识学习,提高财会人员业务能力严格落实日清月结

四是针对大额提取备用金问题加强相关财经制度的学习,按经费报销额度及审批权限合理提取备用金,使用后严格审批报账要素,杜绝大额提取备用金情况再次发生。

五是针对违规登记工会账务问题强化财经制度学习,严格按照《云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的规定进行经费审批使用,提高经办人、审核人、审批人责任意识,确保要素齐全、审批规范。

六是针对使用不正规发票报账问题对财务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在今后工作中加强报销单据审核,严把报销凭证审核关。

3.关于“财务报销审核把关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经费报销不严谨问题召开整改专题会议,对相关人员开展廉政谈话,加强报账审批环节管理,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二是“财务审批不规范”问题加强报账环节审批管理,严把报账资料审核、审批关,坚决杜绝出现签批混乱的问题。

三是针对报账手续不完善问题加强对财会人员的培训,提高财会人员政策及业务水平,确保报账票据真实、数据准确、附件齐全。

四是针对报账要素不齐全问题加强对干部职工财务知识的学习培训,严格落实单位财务管理制度,确保报账要素齐全。

4.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会议接待安排水果问题加强对公务接待有关规定学习,严格规范接待标准

二是针对陪餐人数超规定问题。对经办人进行谈话,在今后工作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三是针对公务接待无公函问题加强学习,对单位开展的会议、培训、学习及公务接待等经费开支,严格进行审核报销,确保报销审批要素齐全程序规范

(三)关于党建引领不力,党组织先进性作用发挥有短板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抓而不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党建工作谋划不够问题。加强对党建工作规定和要求的学习,严格落实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党建工作机制,结合共青团实际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认真谋划党建工作。

二是针对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不深入问题。按要求召开专题会议谋划研究党建工作,以学促改切实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互动、双推、双促

三是针对党建工作材料敷衍问题。提高党务工作者的能力素养与责任担当,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撰写党建材料,结合单位实际抓好落实。

四是针对党支部制度形同虚设问题。修改完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永平县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支部制度汇编》,严格按制度抓好落实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五是针对“‘智慧党建’落实有差距”问题。加强业务学习,认真做好党务工作;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用好用活“云岭先峰”平台。

2.关于“党组织活动开展不扎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组织生活会不规范问题。加强学习,严格按照程序和要求召开组织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二是针对“民主生活会不严肃”问题。加强学习,提升思想认识,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超前谋划、提早安排,对标对表开好民主生活会。

三是针对未按要求上党课问题。支部书记和业务人员加强学习,严格按照党内规章制度的要求,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上半年共上党课2次。

四是针对“以工作会代替党员大会”问题。支部书记切实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党建知识学习,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形成党建与共青团工作齐抓共管的工作责任机制。

(四)关于率先垂范不够,‘一把手’履职尽责仍有差距”方面

1.关于“未落实‘四个不直接分管’要求”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严格落实“四个不直接分管”制度,按照分工抓好单位各项工作落实,强化监督,深化党风廉政建设

2.关于“未严格落实‘末位发言’制度要求”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明确“议事范围”和“议事程序”,严格执行“四重一大”和“末位表态”制度,班子成员积极建言献策。同时,规范会议记录,确保全面、详实记录民主决策、集体决策过程。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用力,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持续推进整改不松劲。对已完成的整改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正在推进解决的问题紧抓不放,持续抓好整改落实。

(二)强化担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严格落实党支部主体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工作氛围。

(三)立足实际,推动工作全面发展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推动共青团改革发展的重要契机,举一反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党建带团建队建、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上持续发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6521054;电子邮箱:yptxw@126.com

                                   

共青团永平县委员会

20228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