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监督⁄督察
  • 索引号: 15248770H/2022-00457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发布机构: 永平县总工会
  • 成文日期: 1659314885000
  • 发文字号: 〔〕
  • 体裁: 通报

中共永平县总工会党组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1日
  • 来源: 中共永平县总工会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1223日至2022215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永平县总工会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330日,县委巡察组向永平县总工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巡察集中整改的基本情况

(一)成立工作专班,重点抓。成立永平县总工会巡察集中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巡察反馈的意见,照单全收、领会要求、剖析原因,建立了问题整改清单并逐一落实整改。

(二)按照时间节点,逐一抓。一是召开干部职工会听取、收集整改意见,形成整改方案;二是召开主席办公扩大会议讨论并初步同意方案;三是召开党组工作会议审定,将责任分解到人,明确责任领导、具体责任人和时间进度安排。

(三)履行主体责任,亲自抓。党组负责人严格履行巡察集中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从思想认识、工作作风、制度建设、制定措施等方面亲自抓,逐一落实。目前,巡察反馈47个问题,已完成整改46个,正在整改1个。

二、巡察集中整改情况

(一)关于学习领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到位,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党委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政治理论学习‘蜻蜓点水’问题。每周一“学习日”强化干部职工理论学习,创新学习的方式方法,在抓好自学的基础上,利用本单位的“主题党日”抓好党员干部的学习。

二是针对未及时组织干部职工传达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问题2022117日组织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专题学习,并完善了学习制度,在今后的工作中适时组织相关政策及重要会议精神的学习和传达

2.关于“工作纪律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单位未严格执行考勤管理制度”问题。修订了《永平县总工会内部管理制度》中的考勤制度,并严格执行

二是针对“干部职工遵守上下班纪律不严格”问题,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永平县总工会考勤制度,加强干部职工的自律意识,并严格上下班纪律

三是针对“落实上级规定有差距”问题。对照相关文件要求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废止《永平县总工会公职人员客事办理规定》和《县总工会支部委员会制度》,今后按照上级相关政策文件规定要求执行

3.关于“履职担当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工作中畏难情绪较突出”问题。结合县总工会职能职责,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开展工作,2021“两室一站”申报工作均于2022年通过州总工会考核验收。

二是针对工作落实有差距问题。根据改革目标任务设立产改工作示范企业,并在2021122日召开《永平县新时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推进会》,制定并下发《永平县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十四五”规划》。

三是针对“对基层工会监督管理不到位”问题。一是加强对基层工会日常走访和调研;二是填报基层工会统计数据时,严格审核把关;三是加强与州总工会的业务对接,做到填报方式一致。

四是针对“对工会会员管理不到位”问题。上半年完成永平县乡镇工会7基层工会1378338名工会会员实名制登记管理工作

五是针对本级留成工会经费统筹使用管理不规范问题。严格执行《云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规范使用本级留成工会经费经费规范有效使用的制度基本形成,力争实现下拨工会工作经费5年内全覆盖。

六是针对“困难职工帮扶档案登记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已经完善档案并持续开展专项业务的学习,确保按规定开展每一步资料的整理归纳。

4.关于“项目工程管理建设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招标文件政府控制价编制不规范”的问题。专题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强化资质的审查审核,确保项目招投标工作有序规范开展。

二是针对“竣工验收文件编制不符合项目《竣工验收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的问题。依据实际情况做好验收记录数据的归集整理同时加强工作规范,在今后的项目工作中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开展。

三是针对“工程款计量支付付款发票未按工程类别计取税费”的问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第13号公告规定积极与税务机关对接,并完善了相关手续

5.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领导小组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2022年度班子成员分工中明确意识形态领域分管情况,同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2年度重要议事日程,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二是针对“未严格落实意识形态专题汇报(书面)制度”的问题。已于2022613日完成本年度意识形态汇报(书面)工作并严格执行“意识形态专题汇报(书面)制度”。

三是针对“季度分析研判工作不到位”的问题。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坚持每季度一次分析研判,截至目前,党组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已开展2次。

四是针对“意识形态工作内容未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问题。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2年党建工作计划并将意识形态形成专题模块纳入党建工作计划并严格按照要求长期贯彻落实。

(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有差距方面。

1.关于“工作作风不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文风不严不实”的问题。修订完善了《永平县总工会内部管理制度》同时规范文件起草、审核流程,坚持“分管领导把关、主要领导审核”的原则。

二是针对“部分党组成员工作落实有差距”的问题。加强沟通交流、交心谈心,充分调动老同志的工作积极性,激发活力为单位增添新动力。

三是针对“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修订了《永平县总工会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目前已撰写工作调研报告1篇,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十四五”规划1个。

2.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于2022127日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了廉政谈话;同时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全面落实监管责任。

二是针对“廉政风险排查不到位”的问题。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目标,积极主动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定期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情况汇报,解决实际问题。

三是针对“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签订流于形式”的问题。认真组织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全面压实班子成员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做到应签尽签。

四是针对“‘一把手’对重大问题亲自过问不到位”的问题。党组主要负责人及时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上一轮巡察反馈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并成立工作专班,完成了上一轮巡察反馈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档案归档,同时强化工作移交纪律,增强“重点工作必须移交”的意识

五是针对财务人员安排不合理”的问题,县总工会正在积极向中共永平县委编办申请人员编制,待编制解决人员就位后即刻解决编外人员担任财务人员的问题。

3.关于“‘四重一大’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坚持重大事项主席办公会通过后再召开党组会议进行研究决定,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主要领导坚持末位发言,根据多数班子成员的意见,形成集体决策意见。

二是针对县总工会党组党内议事规则不规范”的问题。严格落实永平县“四一大”集体决策制度,重大事项主席办公会通过后再召开党组会议进行研究决定的规程

4.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接待陪餐人数超规定”的问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审批程序及相关规定,对经办人进行明确要求和提醒,加强学习提升业务能力

二是针对“餐费超标”的问题。严格核查报销单据,对经办人进行明确要求和提醒,务必注明接待对象、参加人数和就餐时间等必备要素。

三是针对虚列就餐次数”的问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审批程序及相关规定,规范公务接待程序并对超标部分予以清退。

四是针对“接待审批不规范”的问题。对财务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报销单据的审核,严格审核把关。

5.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报销单据审核不严格”的问题。对财务人员进行谈话提醒,今后要加强报销单据的审核,严格把关。

二是针对“白条报销”的问题。严格执行财经制度和财经纪律,在今后工作中禁止“白条报销”的情况

三是针对“公车改革补贴政策执行不严格”的问题。强化公车改革补贴政策文件学习的同时追回不合规定发放的资金。

四是针对“专项资金支出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强化学习的同时完“漾濞‘5·21’地震”困难职工申请、基层工会审核意见、受灾图片收集工作。

五是针对“会计核算不规范”的问题。已将土地使用权补记到无形资产中,同时抓好会计基础工作业务能力的学习。

六是针对“执行采购程序不规范”的问题。学习《政府采购法》强化干部职工业务能力的同时提醒财务人员,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报销单据的审核,严格把关。

6.关于“工会经费支出审核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在“工作户”违规列支单位职工慰问金的问题。强化财经制度学习,严格经费审批,设立经办人、审核人、审批人三重审批权限,提高经办人员责任意识,严格进行审核,确保要素齐全、审批规范。

二是针对“超范围慰问”的问题,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的学习的同时对超范围慰问的资金进行追回。

)关于党建工作有差距,示范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方面。

1.关于“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党费收缴不及时”的问题。明确专人做好党费收缴工作,坚持每月收缴党费的同时在云岭先锋APP上进行登记并按上级党组织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存到指定账户并上交回单。

二是针对“党务未公开”的问题,利用单位的党务公开栏,常规公开内容按时公开,重要工作及时公开。

三是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按照《永平县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手册》的要求开展工作,按要求开展“三会一课”并形成记录。

四是针对“评议党员流于形式”的问题。认真组织评议,严格掌握标准,不断提高广大党员的思想素质的同时要求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认真细致的根据自身实际填写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

五是针对“组织生活会不严肃”的问题。严格按照组织生活会召开的步骤和程序,做实组织生活会工作并认真组织开展谈心谈话,做到真谈话、谈真话,做到谈心谈话记录表真实规范。

2.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党组‘抓班子、带队伍、做表率’作用发挥有差距”的问题。深化学习,加强党性修养,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

二是针对“对干部职工能力提升重视不够”的问题。严格按照社工服务中心的要求开展每年一次的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截至目前,已完成全体社工2022年脱岗培训。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巩固整改成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不忽视任何一个环节、不留下任何一个尾巴,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工作压力、明确工作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工作氛围。

(三)推动工作全面发展。抓好巡察集中整改工作重要契机,举一反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推进产业提升、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民生改善等中心工作,深入推进新时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职工医疗互助、困难职工帮扶、职工维权、普惠服务等主责工作,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集中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6523876;电子邮箱:ypxzgh@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