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监督⁄督察
  • 索引号: 15248770H/2022-00467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发布机构: 永平县供排水有限责任公司
  • 成文日期: 1659051134000
  • 发文字号: 〔〕
  • 体裁: 通报

永平县供排水有限责任公司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0日
  • 来源: 永平县供排水有限责任公司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1220日至2022212,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县供排水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县供排水公司)开展了巡察。2022325日,县委察组向县供排水公司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巡察整改的基本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县供排水公司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把抓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成立以公司总经理为组长,公司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将任务细化分解,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和责任人,扎实做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

(三)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标本兼治。把解决突出问题及产生问题的根源为主要抓手,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既做实“当下改”的举措,又完善“长久立”的机制,按照计划步骤扎实推进,注重每个阶段的整改完成情况,确保按时整改到位。

二、巡察整改情况

截至目前,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4个方面1449个具体问题已全部整改,制定109条整改措施,建立和完善制度4项。

(一)关于政治意识不强,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不够有力”方面

1.关于政治意识和规矩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学习贯彻党的重要会议精神有差距”问题。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作为公司各类会议的“第一议题”,推动学习常态化、制度化。

二是针对“擅自决策重大事项”问题。修订完善“四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并严格执行,坚决杜绝擅自决策重大事项问题发生,严格按照工程项目建设基本程序实施公司相关工程建设项目,并做好工程资料的收集归档工作。

三是针对“集体决策制度执行不严”问题修改完善管理制度,今后严格执行集体决策制度,所有班子会集体研究的事项,参会人员在会议记录上签名,确保班子会议记录规范、真实。

四是针对“执行政府采购制度不严格”问题。参照政府采购相关要求,严格执行公司材料采购工作,办公用品严格按照政府部门采购目录标准,严格执行采购程序。

2.关于“公司精细化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材料物资管理不规范问题调整公司安装队材料仓库由综合部进行管理,设置专职仓库管理员,制订相关管理办法,加强材料出入库管理登记,材料采购由县供排水公司班子会议研究后进行,坚决杜绝采购的随意性。

二是针对“供排水城乡一体化管理有差距”问题由公司营销部直接管理东山片区水费抄收并按时完成抄表到户工作,龙门乡水费由公司安排专人进行抄送,实行一户一表计量收费,并由公司营销部定期、不定期到龙门乡开展水费收取督查工作,确保水费应收尽收。

三是针对“采购合同签订不规范”问题加强合同法的学习,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责任心,并严格执行合同签订规范要求,规范合同审核与签署工作,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四是针对“劳务用工不规范”问题。按照《劳动合同法》规范公司劳务用工,加强劳务用工审核把关,规范劳务用工行为。

五是针对“公司发文审核把关不严”问题进一步加强综合部公文处理业务的学习,提高公文处理能力,严格执行发文审批程序,规范公司行文。

六是针对“应收账款收取不力”问题公司将加强与相关单位和部门对接、协调应收账款,做到应收账款应收尽收,确保资产不流失。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建立健全领导机构,明确公司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职能职责,定期专题研究和部署意识形态工作,按要求逐级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认真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作

二是针对“意识形态工作制度不健全”问题。进一步研究制定意识形态责任追究制度,明确主体责任,做好意识形态风险防控,按要求常态化开展好意识形态工作。

三是针对“专项汇报机制落实不到位”问题。严格落实半年向县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题汇报一次意识形态工作的制度要求,守好意识形态阵地。

4.关于“上轮巡察反馈问题部分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主要领导‘四个不直接分管’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整改不力”问题。严格执行主要领导“四个不直接分管”的规定,调整班子成员分工,做到主要领导不再具体分管某一块工作,发挥好主要领导统揽全局的作用。

二是针对“‘行政补助审批手续不规范’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严格执行行政补助审批手续,按照财务管理和工会经费管理相关规定,按要求申报工作经费并通过公司班子会议研究,做到账务清晰,并收集好相关材料。

三是针对“‘工会事项在公司经费中列支的情况’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公司职工医疗互助补助金申报工作已由职工自行通过“云岭职工”APP进行申报,不再由公司统一进行申报。

四是针对“‘三会一课开展不正常’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严格按照《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手册》要求,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并登陆云岭先锋APP

(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方面

1.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问题根据县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成立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主体,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

二是针对“领导班子述责述廉不到位”问题。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工作要求,班子及班子成员结合岗位实际撰写好述责述廉报告,并召开述责述廉会议,作好民主评议工作。

三是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形式化”问题严格按照相关文件精神,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按照公司岗位职责,制定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杜绝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形式化。

四是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不规范”问题。结合公司各部室队负责人岗位职能职责,突出不同岗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不同的个性化特点,签订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2. 关于“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长期大额提取备用金”问题。公司加强备用金管理使用,无特殊情况,一律采用银行转账,按照备用金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相关提取手续。   

二是针对“长期使用不正规发票做账”问题。按照财务管理制度相关规定,严格使用正规发票入账,公司制作专用收据,统一进行规范管理。

三是针对“水厂夜班补助列支不合规”问题由班子会研究制定相关管理办法,严格做好值班考勤记录,严肃审批流程,规范补助发放审批程序。

3关于“公司日常经费报销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燃油费报销不规范”问题进一步规范燃油报销手续,申办了公司三辆生产经营性车辆专用加油卡,申请加入大理州公务用车综合保障服务平台,出差使用公务平台车辆,不借车、不包车、不用私车。

二是针对“加班餐费报销不规范”问题。严格执行餐费报销流程,餐费报销按要求附就餐人员信息及菜单明细,完善经办人证明人签字,确保报销要素齐全。

三是针对“报账要素不齐全”问题严格报账审核把关,确保报账要素齐备方可审批报账。

四是针对“慰问经费报销不规范”问题严格执行公司各项经费报销制度,杜绝慰问经费报销不规范问题

五是针对“支付工程款不规范”问题。严格按照工程建设基本程序和工程资金支付审批程序支付工程款,并附好相关的支付材料。

六是针对“驻村工作队员补助报销不规范”问题。按照相关规定发放驻村工作队员补助,并按要求做好考勤登记,作为报销的依据。

七是针对“频繁发放延时(加班)工资”问题制定相关管理办法,明确安装队抢险抢修补助对象及标准完善抢险抢修工作佐证材料、明细及工作内容,做到真实可靠

4.关于“工会经费收支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未按规定收取工会会费”问题根据相关文件精神,按照工会会费缴纳基数比例,重新核算会员会费缴纳标准,并长期坚持,并通过厂务公开的方式向职工公布工会费收取情况。

二是针对“慰问丧葬用品超标准”问题。修订完善公司管理制度,严格对工会经费各项支出进行审核把关,坚决杜绝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并对超标慰问情况作了清理清退。

三是针对“慰问经费列支不规范”问题。修订完善公司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工会慰问范围和标准,加强对业务人员的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做好相关记录。

四是针对“违规支出工会经费”问题。修订完善公司管理制度,对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严格对工会经费各项支出进行审核把关,并对违规支出进行了清退。

五是针对“超范围发放福利”问题。加强对相关文件精神的学习,严格执行福利发放相关规定,坚决杜绝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                                                              

(三)关于党建工作开展不扎实,党建统领公司发展能力弱”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发展党员材料不规范”问题。严格按照党员发展有关规定,按步骤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并做好相关材料。

二是针对党员为民办实事虚假空问题。提高党员思想认识,结合实际,扎实开展好为民办实事工作,坚决杜绝为民办实事虚假空的现象。

2.关于“党组织活动开展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应付式开展‘三会一课’”问题。扎扎实实、认认真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注重工作成效,避免“三会一课”制度形式化。

二是针对“支委会议不规范”问题。严格按照《永平县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手册》要求,定期召开支委会议,杜绝非支委委员参加会议的情况发生。

三是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认真落实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一至两次党小组会、每个季度上一次党课的要求,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并做好相关会议记录,杜绝走形式、补材料、套开会的情况发生。

四是针对“组织生活会不严肃”问题。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严肃组织生活会纪律,按照组织生活会程序和要求,扎实开好组织生活会,确保组织生活会取得成效。

五是针对“‘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不扎实问题。按照“主题党日”活动要求,制定详实可行的活动方案,按方案积极筹备,认真组织开展活动,并整理好活动相关资料和图片,做好总结。

3.关于“未按要求换届和聘用人员”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未按公司章程进行换届”问题。因机构改革,县供排水公司并入永平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不再设董事会,不再开展公司换届工作。

二是针对“公司高管人员构成不合理”问题根据相关规定,已对公司高管人员进行了初步调整。

三是针对“临时工使用不规范”问题。公司制定了相关管理办法,采用委托第三方劳务公司以劳务分包的方式进行管理,不再使用临时工。

(四)关于“‘一把手’履行工作职责不到位”方面

1.关于“主要领导‘四个不直接分管’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针对“主要负责人直接分管部门经营管理工作”问题。已按照主要领导“四个不直接分管”的要求,调整了公司领导职责分工。

2.关于“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履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针对“县供排水公司党支部没有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公司党支部工作指导不力,没有将党支部工作与公司业务工作有机融合,支部工作内容贫乏,工作方式方法单一,与新时代党支部工作要求相差甚远”问题。公司党支部已于20224月完成支部换届选举,党支部书记将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充分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3.关于“公司创新发展滞后”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针对“县供排水公司户外安装工时材料费一直按16元/米收取,没有根据市场价格变化而变化问题。根据市场变化,积极与物价部门对接,合理制定材料价格,做到惠及于民。积极探索企业创新工作方向,充分利用闲置水资源及管道,拓展公司经营业务。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切实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对整改任务组织“回头看”,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巩固整改成果。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强制度建设,加大制度执行力度,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积极探索将行之有效的整改成果转化为管党治党的制度机制

(三)推动城镇供水事业全面提升。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中央、省、州和县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积极推进“十四五”时期工作思路和举措落实,为助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6520605

永平县供排水有限责任公司   

20227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