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监督⁄督察
  • 索引号: 15248770H/2022-00458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发布机构: 中国共产党永平县委员会政策研究室
  • 成文日期: 1658863800000
  • 发文字号: 〔〕
  • 体裁: 通报

中共永平县委政策研究室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2日
  • 来源: 中共永平县委政策研究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1223日至2022215,县委第巡察组对中共永平县委政策研究室(以下简称“县委政研室”)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330日,县委巡察组向县委政研室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巡察整改的基本情况

县委政研室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巡察集中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审定整改方案,班子成员主动认领整改问题,细化每一个问题的整改措施,确保整改责任落实到人到事到位,坚持“严”字当头、“紧”字为要、“实”字着力,进一步增强做好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巡察期间,共反馈问题34截至2022627日,完成整改任务27个,正在整改的7个,其中,27个问题全面完成并长期坚持,7个问题完成阶段性任务并持续推进,制定79条整改措施,建立完善制度4项。

二、巡察整改情况

(一)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方面

1.关于“理论学习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理论学习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严格执行周一例会学习制度,由班子成员轮流主持,提高学习成效。

二是针对“第一议题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综合股常态化收集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最新文章、最近指示、最新要求等,不断充实“第一议题”的传达学习内容。

三是针对理论学习不深入问题。“两个维护”“四个服从”等内容列为学习重点,年度学习计划严格执行理论学习制度,班子成员轮流主持周一例会学习。加强对干部职工“云南省干部在线学习学院”等学习平台的学习督促。

2.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民主议事不够充分问题。在召开室务会议前,综合股提前收集议题,并印发班子成员相关材料,班子成员在会前充分思考,提高了议事发言质量。召开室务会议进行集体研究时,主要领导末位发言,并根据班子成员的意见,形成集体决策意见。

二是针对室务会议(班子会议)记录不严肃问题。由分管综合股的副主任审核会议记录,确保会议记录完整、准确、真实。

三是针对“四重一大”执行不严格问题加强学习“四重一大”制度有关大额资金使用的规定。严格执行审批程序,凡总金额在5000元以上的一般公务支出,由分管领导审核后报经领导班子会议集体研究决定,例行邀请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到会进行监督。

3.关于“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把意识形态工作与单位重点工作一起安排布置,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分管领导和干部职工签订了责任书。年内按要求召开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安排意识形态工作。

二是针对意识形态文件材料制定不严谨”问题根据县委宣传部意识形态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干部职工的实际,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和目标责任书。由分管副主任审核把关,严禁雷同和复制、粘贴。

三是针对网络舆情处置存在差距问题在周一学习例会上,组织了网络安全相关知识的学习,提高对网络舆情的认知水平。班子及时召开分析研判会议,对涉及的网络舆情进行了分析研判,积极化解矛盾。

4.关于“职能职责履行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调查研究职能履行不够到位”问题统筹整合全县各级各部门调研资源,联合县委办制定年度重点课题调研方案,确定15个调研课题,其中县委政研室自主调研课题不少于3个,分别由班子成员承担。执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开展“解剖麻雀”式的调查研究吃准问题、摸清情况,对收集到的信息进行全面分析,认真提炼,撰写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向县委、县政府提供有参考价值的建议、意见。

二是针对改革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到位”问题在理论学习和领导班子会议上,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州委深改委会议精神,切实提高对改革工作重要性认识

三是针对推动改革任务落实不够有力”问题制定了年度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和《2022年督察评估计划》《改革方案落实成效检查评估办法》《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考评办法》等推动改革任务落实有力制度机制。

四是针对专项资金兑补不及时”问题向县政府提出资金拨付请示,和财政局积极对接,部分专项资金已兑补。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方面

1.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廉政教育走过场”问题主要领导与全体干部职工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及时传达学习各级纪委下发的党员违纪通报,组织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经常对干部职工进行廉政教育

二是针对公车改革补贴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认真清理并清退了不符合规定发放的公务交通补贴。在下一步工作中,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认真做好考勤记录,每月出勤达不到规定工作日的,不得享受公务交通补贴。

三是针对会议纪律执行不严格问题严格执行大理州会风会纪“十严禁”要求,严肃会议纪律。合理紧凑安排参会人员座次并摆放坐席卡,参会人员因事不能参会或提前离场,按权限向县领导请假。

2.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待陪餐人数超规定问题认真学习并执行接待对象在10人以内的,陪餐人数不得超过3超过10人的,不得超过接待对象人数的三分之一”的相关规定和公函明确的人数,确定陪餐人数

二是针对接待餐费超标问题秉持厉行节约的原则,接待用餐安排工作餐,严格控制餐标

三是针对接待餐数超标问题严格执行“确因工作需要,接待单位可以安排工作餐1次”的规定,严格要求分管领导和财务人员审核把关。

四是针对接待审批不规范问题审批人员从事前、事中、事后严格审批接待事项,坚决杜绝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严格情况的发生。

五是针对存在同城接待现象”问题严格执行“同城考察调研原则不安排用餐”的有关规定,杜绝同城接待情况发生。

3.关于“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会计科目反映不真实”问题加强会计业务知识学习,进一步规范会计业务,真实反映会计科目核算。

二是针对工会经费使用超标准问题认真清理并清退了超标准使用的工会经费。严格执行《云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相关规定,分管领导严格审核把关,坚决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三是针对工会经费白条列支问题规定工会经费支出用银行转账结算,分管领导严格审核,杜绝出现白条列支情况。

四是针对工会经费报账材料不齐”问题明确规定分管领导真审核把关报账凭证材料,报账要件不齐,一律不予核销账务。

五是针对存在大额现金支出现象”问题。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规定和公务卡支付相关要求,凡是1000元以上采取财政直接支付或转帐支付方式支出。

六是针对执行政府采购制度不严格”问题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有关规定,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七是针对闲置办公设备管理处置不及时”问题澄清原设在县委政研室的县统筹办、县农产办、“三清洁”办、县新农队办闲置办公用品固定资产底数,及时进行资产处置核销。                                           

(三)关于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问题及时按要求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安排年度党建、党风廉政、意识形态等工作,并签订了相应的责任书。

二是针对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第一议题”,党建引领业务工作,切实落实教育管理党员具体措施,加大党员干部培训力度,强化制度执行,扎实开展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推行一线工作法、项目工作法,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三是针对部分党建材料编制不严谨”问题按照年度党建工作任务,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有县委政研室工作特点的年度党支部党建工作计划(要点)严格审核把关年度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发言提纲等个人撰写的材料修改完善《中共永平县委政研室党支部党务公开制度》严禁抄袭、复制粘贴。

2.关于“组织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谈心谈话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主要领导和其他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干部职工之间相互对照巡察反馈问题进行了谈心谈话。并认真审核党员干部谈心谈话登记表,杜绝对问题谈的少且不深刻无意见或以工作意见代替与上年度谈心谈话内容雷同

二是针对检视问题不严肃问题在党支部会议上,对检视问题不严肃的党员干部提出批评,要求在年度组织生活会上认真检视问题,作出深刻反省,认真制定整改措施,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出现

三是针对互相批评不到位问题。在627召开的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将“互相批评不到位”的反馈意见作为班子成员自身重点查找的问题之一,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查。主要领导严格按要求审核专题民主生活会相关材料杜绝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把整改落实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紧抓实抓细继续聚焦巡察反馈问题,将正在整改的7个问题持续改、深入改,严格落实整改清单销号制度,紧盯不放、一抓到底。

(二)持续巩固深化整改成效。对需要深化整改的问题,严格对照整改要求,持续跟踪督办,加强督查问效。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反复,切实巩固整改成效。

(三)持续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注重标本兼治,坚持把问题整改落实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对整改过程中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和经验做法,及时转化为完善和规范相关工作的长效机制。围绕补短板、强弱项,积极探索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以整改高质量推动工作创特色、上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6520054;电子邮箱ypzys@126.com

                        

    

中共永平县委政策研究室

20227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