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监督⁄督察
  • 索引号: 152494151/2022-00011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发布机构: 永平县统计局
  • 成文日期: 1658947231000
  • 发文字号: 〔〕
  • 体裁: 通报

中共永平县统计局党组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8日
  • 来源: 永平县统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1223日至2022216日,县委第巡察组对县统计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325日,县委巡察组向县统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巡察整改的基本情况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局党组坚持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强烈的政治担当,聚焦反馈问题,逐条归纳,深挖问题根源,细化整改措施,狠抓整改落实,做到组织到位、措施到位、整改到位。

(二)聚焦问题,坚决整改。局党组直面问题,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列出整改清单,分解落实整改责任整改工作坚持实事求是举一反三,逐项抓整改,做到整改不留死角。

(三)强化督导务求实效。健全完善督促指导机制,“一把手”及时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完成整改的,进行“回头看”,避免问题反弹。巡察反馈的29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二、巡察整改情况

(一)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履行统计主责主业不到位”方面。

1. 关于“思想政治引领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执行会议第一议题制度不严格”问题。目前我局召开的党组(扩大)会议和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会议,都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今后将严格执行相关制度要求。

二是针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规范”问题。在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会议中,严格要求班子成员必须围绕每次学习主题,并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撰写发言提纲,严格执行《中共永平县统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三是针对“会议记录不规范”问题由办公室对我单位会议记录本进行全面梳理,严格区分各类会议记录本,做到每类会议都有专门会议记录本。

2. 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专题研究安排部署缺失,分析研判不扎实”问题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扩大)会议重要议事日程,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目前开展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议2次,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分别从综合、贸易、住户调查、工业、农业等专业进行交流发言。

二是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抓意识形态工作停留在传达上级会议和文件精神上,缺乏工作措施”问题

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初工作计划、领导干部述职内容年度工作总结,并按要求签订2022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传达上级会议和文件精神与统计紧密结合,将月度、季度涉及存在风险隐患的经济指标和中心工作进行分析研判。

3. 关于“履行主责主业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统计执法检查不规范。双随机一公开统计执法检查资料中,部分随机抽查联合检查记录表未注明检查方式”问题2021年度随机抽查联合检查记录表内容空缺的地方进行弥补完善,并要求执法人员在2022年度随机抽查联合检查中严格范统计执法检查

二是针对“对规上企业核查不严实”问题20221月博南山茶有限公司提交退库申请,于2022218日通过国家级审核后退库。在今后工作中,将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认真开展入库退库审核。

(二)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未压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有差距”方面。

1. 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薄弱,党组落实责任不到位。党组未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未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干部述职和责任目标管理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现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扩大)会议重要议事日程,专题研究部署并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作为班子民主生活会述职报告重要内容。

二是针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支出凭证不规范,审核把关不严格;工会开支不规范问题整改不到位,仍然存在支出凭证不规范,审核把关不严格;工会开支不规范等情况”问题201810月以来的财务单据进行梳理,对201911月支付订阅费11186元无发票的情况进行核查,完善相关手续,作出书面情况说明;严肃要求分管领导和财务人员严格对报销单据进行审核把关

三是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不实。党内政治生活不扎实,不规范,‘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制度不严格不规范,党员之间交心谈心不够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按要求扎实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按要求做好“三会一课”相关记录。

2. 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未压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不力”问题针对不同岗位人员开展廉政提醒谈话杜绝再次出现两两雷同的情况干部职工认真填写《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情况表》,分析岗位存在的风险点、风险等级、防控措施,并制作廉政建设风险提示牌

二是针对工作作风不实”问题加强工作作风建设,规范财务管理,严格对报销单据及附件审核把关,杜绝再次出现报销发票与商家报销单位不一致的情况

三是针对持续纠治四风不力”问题2021年意识形态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再进行梳理,形成新的总结,杜绝再次出现各类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内容雷同的情况

3.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问题及时梳理财务管理制度,经党组(扩大)会议研究审定后将财务管理制度纳入永平统计局内部管理制度》

二是针对“报销单据审批要件不齐”问题严格按照工会经费管理制度要求做到一事一议,一事一方案报销大额经费严格审核把关,签字不齐全的单据再次进行审核后完善相关手续

三是针对“经费使用管理不严格”问题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按照资金使用管理规定使用资金。

四是针对“工会经费管理不严格。工会向行政申请经费不规范,没有执行一事一申请制度。工会大量使用现金结算”问题加强对工会经费的管理和使用对超范围慰问费用按相关规定进行清退;严格执行资金使用规定,确保资金安全。

4.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差旅费报销不严格,超范围报销市内交通费”问题严格执行差旅费管理办法,财务人员和分管领导加强审核把关,对超范围报销市内交通费按相关规定进行清退

二是针对“公务用车经费支出不规范”问题严格财务报销审批管理,报销费用单据、明细等要素必须齐全才能报销,并20207月包车费用进行核查,完善了相关手续

三是针对“厉行节约意识淡薄,大量购买茶叶,且同日重复购买”问题严格控制资金的使用加强财务监督管理和审核规范办公用茶开支,树立厉行节俭的意识,压缩减少不必要的开支。

(三)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薄弱,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方面。

1. 关于“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落实第一责任责任不到位。抓机关党建工作不力,对机关党建工作研究部署不足”问题健全和落实党建工作机制党组书记切实担负起党建第一责任的责任目前已在党组会上专题研究党建工作2

二是针对“基础党务工作薄弱,规范化党支部建设有差距”问题严格按照“五个基本”规范化党支部建设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率为100%及时维护党组织单位信息和录入“智慧党建”数据,每月按时开展党员积分工

2. 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组织生活会不规范。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会前准备不充分,会前党员相互之间的谈心谈话不够深入”问题严格按照组织生活会程序认真研究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发言提纲。

二是针对“开展组织生活不正常。党支部政治功能发挥不充分,三会一课’‘政治生日’‘主题党日等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严格规范组织生活,建立长效机制,从严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扎实做好会议其他相关材料的记录

三是针对“民主评议党员不严不实”问题召开组织生活会时严格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组织党员进行评议,规范评议表格的填写,支委根据评议结果,结合每个党员实际情况,提出每位党员的评定意见。

四是针对“党务公开不及时”问题要求党务工作人员加强党务知识的学习,严格按照要求及时对党务工作进行公开。

(四)关于“‘一把手’履职尽责有差距,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方面。

1.关于“未严格落实末位发言制度要求”问题的整改

进展情况。

针对“未严格落实“末位发言”制度要求”问题。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在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时,按照重一大制度要求,主要领导在其他班子成员发言的基础上,严格执行末位发言”制度

2.关于“部分党组会议议题班子成员无讨论发言记录”问

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部分党组会议议题班子成员无讨论发言记录”问题。

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规范党组会议程序。班子成员严格按照要求认真发表意见,充分讨论,最后由党组书记综合大家意见形成党组意见。

3.关于“党组会议决定执行不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党组会议决定执行不力”问题。严格执行党组会议决定标准支付职工体检费按相关规定进行清退

三、下步工作打算

全面从严治党,严格履职尽责。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省州县保持高度一致

(二)加强作风建设,落实长效机制。将整改落实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及时组织“回头看”,坚持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持续深化干部职工的理想信念教育,全面加强作风建设,着力狠抓队伍管理,构建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切实提升统计队伍管理的整体水平。
  )坚持标本兼治深化整改成果。针对薄弱环节和制度漏洞,制定出台一批务实、管用、有效的规章制度,通过扎紧制度的笼子,不断深化巡察整改成果。在完善健全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严格制度执行规范内部管理深化整改成效,把巡察整改工作与统计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为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6525043;电子邮箱ypxtjjbgs@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