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监督⁄督察
  • 索引号: 15248770H/2022-00452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1659058490000
  • 发文字号: 〔〕
  • 体裁: 通报

永平县职业高级中学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9日
  • 来源: 永平县职业高级中学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1224日至2022216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我校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329日,县委巡察组向永平县职业高级中学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巡察整改的基本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校高度重视,成立了以校长任组长,党支部书记、副校长为副组长的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召开整改专题会议4次,专题研究整改落实工作。

(二)抓实责任分解。及时制定并印发《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永平县职业高级中学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把整改问题分别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明确整改时限。

(三)确保整改实效。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深入分析查找问题根源,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对账销号,认真落实整改,确保“件件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二、巡察整改情况

截至目前,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四个方面1331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其中27个问题全面完成整改,4个问题完成阶段性整改任务并持续推进,制定71条整改措施,建立完善制度8项。

(一)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方面。

1. 关于“思想政治引领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未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问题。完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将传达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最新文章、最近指示、最新要求作为领导班子会议、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教职工会议的第一议程,推动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

二是针对“党员日常学习有差距”问题。对云岭先锋值和学习强国积分较低的党员进行提醒谈话,督促党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学习成效。

2. 关于“政治站位不高,执行上级行政主管部门政策法规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政策执行有差距,未严格落实中介机构代理服务进采购库中公开选取的规定”问题。认真组织学习项目招标法规和政策,加强与招标机构联系,熟悉招标流程,严格按采购库公开选取中介机构。

二是针对“项目实施建设程序不规范,工程项目实施未严格履行(建设工程)基本建设程序,项目管理材料缺失”问题。及时完善建设项目缺失材料,加强学习,不断规范项目建设实施程序、过程管理、竣工验收、建设材料整理归档等工作。

3. 关于“领导班子把方向、谋发展的职能责任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凝心聚力和向心力不足,教师凝心聚力促进学校发展的氛围不浓,信心不足”问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省州县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广大教师牢记使命,明确办学定位目标,增强职业道德和职业荣誉感,增强凝聚力,团结教职工争做干事创业的表率。

二是针对“领导班子对教学质量提升不够重视”问题。强化领导班子抓教学质量的意识,完善学校《教学管理制度》,加强对教学质量的检查考核,认真组织开展教师教学争先创优。

三是针对“干事创业精神不足,项目工作推进滞后”问题。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稳步推进“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的可研编制、评审、初设等工作实施好运动场提质改造项目。

四是针对“学校食堂管理不深不细”问题。加强食堂精细化管理,执行好“六T”食堂管理模式,完善食堂管理相关制度,丰富食材供应,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和食堂服务质量问卷调查,不断改进食堂管理水平。

五是针对“校园周边环境道路交通治理有待提升”问题。积极协调公安、交警、市场监管等部门解决校门口车辆占道停放、商户占道经营的问题,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同时,实施“护学岗”行动,及时防范化解校园周边安全风险隐患。

六是针对“对学生思想教育,内务管理有差距”问题。强化教师教书育人职责,利用国旗下讲话、心理健康课、班会等抓好学生思想教育、行为习惯教育,加强学生内务管理,完善学生操行评定、宿舍管理等制度并严格执行。

4. 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有差距”问题。激活学校公众号,及时发布学校重要信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宣传,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育人环境。

二是针对“领导班子对意识形态领域问题的复杂性,倾向性认识不足”问题。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学习,并提高做好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党纪党规、政治纪律的学习,及时开展分析研判,按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要求开展好工作。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方面。

5. 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班子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细化分工职责,加强沟通交流,定期分析、督促、检查工作落实情况

二是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明确校长第一责任人和班子成员责任,层层签订责任状,建立党纪党规经常性监督、检查、提醒机制,织牢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笼子,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

三是针对“党风廉政建设风险防控措施执行不力”问题。建立廉政风险点清单,层层分解压力,做到廉政风险防控全覆盖,不断筑牢学校廉政风险防控网。

6. 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食堂采购监督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制定完善食堂采购管理办法,食材进库由食堂管理员、IC卡充值协助员、食堂组长(汉、回)等验收签字入库,确保食堂采购合法合规。

二是针对“违规报销差旅费”问题。对违规报销的差旅费进行清退上缴,严格执行差旅费报销相关政策学习,加强审核把关,杜绝违规行为。

三是针对“厉行节约不够,存在内部召开会议、工作开展多次产生餐费的情况”问题。清退上缴超出标准的餐费,举一反三进行自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进一步规范会议审核,做到厉行节约。

四是针对“公务接待不规范,陪餐人员超规定”问题。清退上缴超规定接待餐费,加强政策学习,严格执行《永平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的规定,举一反三开展自查,对手续不齐及超标陪餐人员的费用一律不给予报销。

7.关于“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严格,公务报账要素不齐全” 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认真清理、完善检查中发现的部分原始凭证不完整票据;二是规范物品采购审批、收验、售卖、报销等程序管理,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做到日清月结,及时公示,对金额超过1万元的支出严格执行“四重一大”集体研究决策。

(三)关于“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强化党建引领”方面。

8. 关于“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发展党员计划大而化之,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问题。制定党员发展计划,将新参加工作教师和骨干教师作为党员发展对象,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员发展工作,引导发展对象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二是针对“党务公开不及时”问题。严格按照党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及时在云岭先锋网上党支部和学校党务公开栏上公开应公开的事项。同时,及时公开学校党支部参与决策推动的学校重要工作、人事、绩效、财务、评优评先等事项,接受广大师生日常监督。

9. 关于“党组织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不到位”问题。认真组织党员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组织生活会基本程序和规范,提高对开好组织生活会的认识,结合组织生活会主题,深入开展交心谈心。

二是针对“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单一”问题。及时收集县委组织部“主题党日套餐”,结合学校教育教学、挂钩包村工作情况等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不断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形式。

三是针对“民主评议党员不认真走过场”问题。加强党员党性教育,对近年来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进行审核,对存在问题的党员进行党内严肃点名批评,引以为戒,今后加强审核把关。

10.关于“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按照上级团委指示精神,严格把关入团的要求和质量,制定团员发展计划,加强教育引导,把品学兼优学生发展成团员,解决团员比例偏低问题;二是积极开展各种团组织活动,发挥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

(四)关于“‘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方面。

11.关于“执行‘四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未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发言”问题。严格“四重一大”会议制度,加强集体决策的执行力,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和“一把手”末位表态发言制。

二是针对“会议记录不规范,研究学校重要事项时记录不严谨,无讨论发言记录”问题。严格执行会议决策程序,加强会议规范记录的学习,提高会议记录人员业务水平,做到会议结构完整、内容真实、过程详实。

12. 关于“领导班子责任压实不够,管理制度不够健全” 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未完成上级下达的招生指标”问题。努力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从政府、教育两条线压实招生工作责任,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优化内部管理,增强办学吸引力;细化分解任务,实施教职工全员招生,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将招生任务完成情况纳入教育教学工作考核。

二是针对“内部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学生群体打架和其他违纪行为时有发生”问题。加强学生日常矛盾纠纷排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发现处理,及时跟踪督查,细化值周教师工作职责,持续开展“护苗行动”,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13. 关于“内控制度不健全,执行力不到位,校内小卖部进、售货,营业资金管理存在风险隐患”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校内小卖部的管理,成立工作专班,采用询价协商的方式确定供货商、供货品种及供货价格,签订供货合同,及时公示;二是严格执行扫码进货、销售,学生刷卡消费,杜绝出现收取现金或微信收费行为,按月盘点清理货物,按月与财务室核对,及时给供货商付款。

三、持续抓好整改,促进学校发展

(一)持续推进后期整改。坚持标准不降、措施不减,对已完成整改任务的适时组织回头看,对完成阶段性整改任务的善始善终长期持续深入抓,对需要上级部门帮助解决的,进一步请示汇报,逐步整改。

(二)全面强化管党治党。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等制度,使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

(三)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将把本次巡察整改工作与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有机结合起来,针对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及时研究,制订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补齐短板,建章立制,长效运行。

(四)巩固成果促进发展。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成果运用和转化到促进学校发展上来,加强作风建设和执行力建设,切实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6520535;电子邮箱ypxzygjzx@163.com

永平县职业高级中学   

20227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