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公开 / 生态环境
  • 索引号: 15248770H/2022-00424
  •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发布机构: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永平分局
  • 成文日期: 1658986260000
  • 发文字号: 〔〕
  • 体裁: 其他

博南镇曲硐牛羊屠宰场建设项目环评拟审批公示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8日
  • 来源: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永平分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要求,经审议,我局拟对“博南镇曲硐牛羊屠宰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按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要求,现将拟作出审批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

1、公示时间:2022年7月28日-2022年8月3日(5个工作日,节假日除外)

2、联系电话:0872-6521812

3、电子信箱:ypxhbjbgs@163.com

4、通讯地址:大理州生态环境局永平分局

拟批准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建设项目:

一、项目名称:博南镇曲硐牛羊屠宰场建设项目

二、建设地点:永平县新城村一小组

三、建设单位:永平县博南镇人民政府

四、环评单位:云南明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五、项目概况:

项目规划用地总面积13516.72平方米(约20.27亩),总建筑面积1757.8平方米。屠宰规模为牛、羊屠宰线各一条:牛0.8万头/年、羊2.8万只/年。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牛羊屠宰车间、污水处理设施、场内道路、绿化、停车位等配套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900.1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13.62万元,环保投资占总投资的12.62%。

六、项目主要环境影响

(一)废水

施工期产生的废水主要包括施工废水和施工人员的生活污水。运营期产生的废水主要为屠宰过程生产废水、生活污水、锅炉软化处理时产生的高盐废水及锅炉强制排水。

(二)废气

施工期产生的废气为施工扬尘、车辆及机械尾气。运营期产生废气主要为屠宰臭气(含待宰间臭气及屠宰间臭气)、污水处理站恶臭,运输废气、柴油发电机燃料废气。

(三)噪声

施工期的噪声主要来自于各种施工机械和车辆运输产生的作业噪声。运营期的主要噪声源为各生产、辅助等设备运行噪声,运输车辆噪声和待宰间牛、羊的嚎叫声。

(四)固体废弃物

施工期固体废弃物主要为开挖的土石方、施工人员生活垃圾及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运营期固体废物包括粪便、碎肉、胃肠容物、毛发,污水处理站栅渣、污泥、气浮渣,隔油池废油,生活垃圾和病疫牛、羊及不合格胴体,废离子交换树脂和废机油。

七、项目预防及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废水处理措施

项目施工期产生的施工废水经沉淀处理后回用于施工场地的机械设备、运输车辆轮胎清洗和洒水降尘,不对外排放;生活污水排入自建的沉淀池沉淀,后回用于场地的洒水降尘或进出车辆的冲洗等,不外排。运营期初期雨水经雨水沟收集至初期雨水收集池(85m3)沉淀后用于厂区绿化和洒水降尘;生产废水经污水管道排至厂区污水处理站处理,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与污水处理站处理水合并后通过污水管网排至永平县污水处理厂,使之满足《肉类加工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457-1992)“畜类屠宰加工”三级标准要求,其中氨氮、总氮、总磷浓度应满足《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GB/T31962-2015)中B级标准要求。

(二)废气处理措施

项目施工期产生的施工扬尘采取定期进行洒水降尘、进出运输车辆进行篷布遮盖、控制车速、车轮清洗等抑制扬尘的措施。运营期待宰间采用人工清粪,由专人每天定时将粪便堆存在固体废物收集池内,机械加人工通风、生物除臭剂等措施;项目待宰及屠宰加工车间为封闭式车间,采用机械通风加自然通风以保证卫生和生产要求,收集之后采用引风机把恶臭气体引至室外,车间采用生物除臭剂进行处理,处理效率为88%;污水处理站产生的恶臭通过密闭管道负压收集,生物除臭剂进行处理,处理效率约为88%;制冷和运输废气无组织排放;柴油发电机产生的燃料废气经自带有废气过滤装置,过滤后由排烟系统排出设备间外,有效的降低废气的排放浓度,通过大气扩散、绿化吸附后对环境影响不大;以上均满足《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1993)无组织排放二级厂界浓度、《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标准排放限值。

(三)噪声防治措施

项目施工期选用低噪声设备并合理安排施工时间;运营期设备运行噪声通过选用低噪声设备、基础减震等措施减弱噪声,使之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

(四)固体废弃物处置措施

项目施工期间产生的弃土能回填的回填,不能回填的挖方运至合法弃渣场消纳处置;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委托当地环卫部门处理;建筑垃圾进行分类,能够回收利用的进行回收利用,不能回收利用的运至住建部门指定地点妥善处置,防止其因长期堆放而产生扬尘。运营期屠宰车间内脏整理时产生的肠胃内容物收集至固体废物收集池,固体废物收集池为封闭建筑;待宰间产生的牛、羊粪采取人工方式定期清理,清理后在待宰间的储粪池暂存;屠宰过程中产生的碎肉收集后暂存在固废暂存间内的专用容器内;肠胃内容物和牛、羊粪暂存后,日产日清,统一运至周边的种植基地堆肥使用;碎肉以及其他屠宰边角料,作为饲料生产原料外售;毛发、皮作为工业原料外售;污水处理站栅渣、污泥运至周边种植基地使用;隔油池废油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置;生活垃圾委托环卫部门清运处置;病疫牛、羊及不合格胴体进行无害处理;锅炉软水制备产生的废离子交换树脂由供应商进行更换并处理,不在厂区暂存;设备保养产生的废机油委托有资质单位进行处置。

2022年7月28日起,公众可在5个工作日内以信函、传真、电子邮件或其他方式,向我局咨询相关情况,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永平分局

2022年7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