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建议提案
  • 索引号: B1625520G/2022-00011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1654471181000
  • 发文字号: 〔〕
  • 体裁:

关于对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01157号提案的答复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6日
  • 来源: 永平县医疗保障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杨洪委员:

你在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将‘椎管内阻滞分娩镇痛’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对于你所提出的“医保部门制定相关政策,将椎管内阻滞分娩镇痛纳入医保报销,使符合分娩镇痛产妇能够按照普通疾病比例报销”的建议,就目前的医疗保险筹资水平及政策暂时还无法解决,其主要原因是:

一、县级医保无纳入医保支付的医疗服务项目管理权限。目前全省的医疗服务项目明确规定“椎管内阻滞分娩镇痛”属于丙类,患者自付比例为100%。该项目属于非临床诊疗必需、特需医疗服务的诊疗项目,纳入医保支付涉及到医保、卫健、发改、市场监督等多个部门,有严格的流程且需进行听证,县级医保部门无确定医疗服务项目医保支付范围的权限。

二、包干支付或按照普通疾病比例报销,医院需按相关规定执行。为积极支持妇女儿童健康行动计划,保障城乡居民住院分娩待遇,结合我省城乡居民住院分娩实际情况,坚持保基本、可持续和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202011月,云南省医疗保障局、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下发《云南省医疗保障局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调整完善城乡居民住院分娩医疗保障待遇的通知》(云医保发〔2020132号),文件中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孕产妇在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分娩产生的基本医疗费用纳入了保障范围并明确了待遇标准:(一)在统筹区内县、乡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分娩待遇标准。参保孕产妇在统筹区内县、乡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分娩,实行单病种包干支付,其中:顺产医疗费用包干支付标准县、乡两级同为1800元;剖宫产医疗费用包干支付标准县级为2700元、乡级为2100元。住院分娩单病种包干支付实行定点医疗机构“结余留用、超支不补”,个人不承担费用。定点医疗机构应按单病种上传医疗费用,不得变相分解将费用转嫁给个人承担。(二)在州市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住院分娩待遇标准。参保孕产妇在州市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住院分娩,实行单病种限额支付,其中顺产医疗费用限额支付2400元,剖宫产医疗费用限额支付3400元。住院分娩医疗费用达不到限额标准的,医保基金按实际费用支付;超出限额标准的,医保基金按限额支付,超出限额部分由个人负担。(三)妥善做好特殊情况医疗保障。因难产、危急孕产妇抢救、妊娠并发症、妊娠合并症或孕产妇伴随有其他疾病需要住院治疗等特殊情况,导致诊疗所需费用超出单病种包干支付范围,或在统筹区外县、乡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分娩的,不再实行单病种包干支付,按普通住院医保待遇标准进行结算。故分娩镇痛产妇是否按照普通疾病比例报销,医院需按上述规定执行。

三、目前“椎管内阻滞分娩镇痛”等53个项目2019年以来医保政策未调整,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不予支付。医疗保障基金保障水平需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医疗保险基金筹资水平有限,医疗保险基金只能保基本,针对“椎管内阻滞分娩镇痛”此类的一些新项目、新技术由于服务项目成本等情况,价格相对较高,只能根据患者承受能力、接受能力等来自主选择。目前大部分的综合医院分娩镇痛尚未普及,为促进医疗新技术在临床中的推广应用,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国家现已开始相关试点工作,为试点医院提供相应技术和政策支持,带动试点医院提升分娩镇痛的管理和技术水平。2019年,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云南省医疗保障局联合下发《云南省卫生健康委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关于云南省2019年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的通知》(云卫政务发〔20197号),文件明确将“荧光原位杂交技术”等55项纳入云南省2019年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管理,其中“椎管内阻滞分娩镇痛”是新增项目之一,授权开展服务的公立医疗机构自主制定试行价格,试行期为两年,并要求各级公立医疗机构本着公平合法、诚实信用的原则,根据服务项目成本情况、患者承受能力等因素,规范定价程序,合理制定项目试行价格,并保持价格的相对稳定。201912月,云南省医疗保障局下发《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关于云南省2019年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医保支付有关问题的通知》(云医保〔2019155号),文件明确将“云卫政务发〔20197”文件授权医疗机构制定试行价格的55项新增医疗服务项目中,除“家庭腹膜透析治疗、家庭腹膜透析治疗指导”外,“椎管内阻滞分娩镇痛”等其余项目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不予支付,至今政策也未做调整。

对于你所反映的问题,《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关于云南省2019年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医保支付有关问题的通知》(云医保〔2019155号)中也明确,除“家庭腹膜透析治疗、家庭腹膜透析治疗指导”外的其余新增医疗服务项目在执行医疗机构自主定价试用期满半年后,待成本核算稳定后,可向省医疗保障局申请医保支付标准谈判,通过谈判协商确定医保支付标准后,可明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我们也会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争取将“椎管内阻滞分娩镇痛”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感谢你对我县医保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也请你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的意见建议,我们将认真采纳,加以改进。

20224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