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建议提案
  • 索引号: 1524899XQ/2022-00059
  •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 发布机构: 永平县农业农村局
  • 成文日期: 1654105431000
  • 发文字号: 永农答 〔2022〕 22号
  • 体裁: 其他

永平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8号建议的答复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2日
  • 来源: 永平县农业农村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杨树艳代表

你在县十八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现代化农业集约化经营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对我县高稳产农田建设的关心、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关系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国家粮食安全和现代农业发展的大事。长期以来,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高标准农田建设,始终把保护耕地资源、加强农基础水利设施建设、提高耕地质量作为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任务,常抓不懈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进一步夯实。

2019以前县级各部门实施的土地整理项目、高效节水灌溉项目、片区开发和中低产田项目、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中低产田地改造项目均属于高标准农田项目范畴,自2019年起,统称为高标准农田项目。机构改革后,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小农水等相关项目建设职能已划转我局根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十二五以来高标准农田建设清查评估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农建办〔20206号)文件,2019年及以后年度立项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要将项目空间位置比对作为项目立项实施的前提,坚决防止与已建项目空间位置重叠、面积重复计算,杜绝重复建设的规定。岩洞村在2015年由自然资源局实施了大理州永平县杉阳镇岩洞等4个村土地整治项目,2016年实施过中低产田改造项目,并评定为符合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等级,完成了上图入库。早年建成的高标准农田不能适应农业现代化的新要求,亟需提质改造、维修养护的问题日益突显。根据《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提出确保全国到2022年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到2025年建成10.75亿亩、改造提升1.05亿亩高标准农田的目标,全县2023年以后将根据省州下达的任务指标,结合县域高标准农田新建及改造提升潜力,逐步开展已建项目改造提升。对你所提的通过立项报批,以小田变大田、低产变高产、瘦田变肥田、配套机耕路沟渠的方式对岩洞村高稳产农田进行现代化农业耕作的建议,届时按照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关要求,统筹将该区域纳入改造提升范围,试点实施田块整治工程。

最后衷心感谢你对我县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关心、支持,希望你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做好群众工作,克服眼前困难,积极动员群众按照谁受益、谁管护,谁使用、谁管护的原则,协助做好已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管护使用。希望你一如既往对我县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永平县农业农村局

                                                                                  20225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