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建议提案
  • 索引号: 1524899XQ/2022-00072
  •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 发布机构: 永平县农业农村局
  • 成文日期: 1656003073000
  • 发文字号: 永农答 〔2022〕 10号
  • 体裁: 其他

永平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60号建议的答复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4日
  • 来源: 永平县农业农村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陈芳代表:

你在县十届人大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龙街镇在乡村振兴中推动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的建议”,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对龙街镇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的关心和重视!实施乡村振兴的最终目标,就是要彻底解决农村产业和农民就业问题,确保当地群众长期稳定增收、安居乐业。而无论是解决农民就业还是确保群众增收,都需要以产业发展为基础。农业强,产业必须强。产业旺,乡村振兴才有底气。近年来,我县始终把特色产业发展摆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位置,围绕“352”百十万发展目标和“4区5带”高原特色产业发展布局,大力培植“五种五养”十大主导产业(“五种”即烤烟、核桃、生态茶、中药材、果蔬,“五养”即肉牛、生猪、黑山羊、山地鸡、永平白鹅)。坚持市场先导、政策引导、科技支撑、项目带动,重点发展高山生态茶、中药材优势产业,永平白鹅、博南山鸡特色产业,生猪、肉牛等特色支柱产业,走高效、安全、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推进全县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跨越发展。

为大力支持龙街镇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结合各级支持产业发展政策,我局积极为龙街镇特色产业展出谋划策。一是与龙街镇人民政府一起包装了永平县龙街镇农业产业强镇项目,积极与州农业农村局对接,建议将永平县龙街镇农业产业强镇项目纳大理州2023年产业强镇项目库,争取列入国家扶持范围;二是结合永平县乡村振兴局编制《云南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方案(2022-2025)》项目库的机会,积极协助龙街镇申报了龙街镇红花种植基地建设项目、龙街镇高山生态茶提质增效建设项目、龙街镇工业辣子基地建设项目、龙街镇桂新村肉牛养殖基地建设项目等一批特色产业发展项目,争取财政衔接资金采用扶持新型经营主休的方式实施联农带农富农产业项目,推动龙街镇农业特色产业发展。

2021年以来,省、州分别下发了关于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的决策部署文件,对新认定的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得好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给予奖补扶持。一是省、州财政对新认定的州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给予奖补支持,但由于涉农财政资金整合后基本没有兑现补助;二是省财政对发展得好、带动能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给予奖补扶持。

最后,衷心的感谢你给我们提出的建议,希望你一如既往地关心龙街镇乃至全县农业特色产业的发展,给我们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以便于我们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为进一步推动我县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做出有益的贡献。

                                                     永平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5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