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农业⁄林业⁄水利
  • 索引号: 15248770H/2022-00195
  •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 发布机构: 永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1650564414000
  • 发文字号: 永政发 〔2022〕 9号
  • 体裁: 意见

永平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烟叶生产工作的意见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7日
  • 来源: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县烟叶生产暨打击涉烟违法犯罪工作会议要求,全产业推动全县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确保2022年烟叶生产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根据《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烟叶生产工作的意见》(大政发〔20226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稳固烟叶基础、加快转型升级、产业融合发展”三大重点,坚持走特色烟叶提质增效之路,推进烟区稳定,推动绿色发展,实现转型升级,助推烟农增收,加快建设现代化烟草农业产业体系,持续助力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现永平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目标任务

(一)种植计划。2022年,全县K326品种烤烟指导性种植面积3.85万亩,收购计划10.3万担,其中:国内计划9.73万担,出口备货计划0.57万担,上等烟比例达70%以上。(各乡镇计划详见附件1

(二)质量标准。烟叶等级综合合格率达80%以上、上等烟叶合格率达78%以上、综合等级纯度90%以上。

三、政策措施

(一)价格政策。执行国家规定的烤烟二价区收购价格。2022年烟叶收购价格总水平上调6%,其中K326品种种植补贴按最高不超过收购价格5%的标准,在产前投入中列支。

(二)扶持政策。

1.烟叶税计提返回。根据州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烟叶生产工作的意见》(大政发〔20226号)规定,在县收取的烟叶税中提取10%作为烟草产业发展扶持资金,按州、县4:6计提。州级提取部分,由县财政专项上解州财政;县留用部分,专项用于核心烟区建设保护、土地流转、烟农合作社建设扶持和抗旱、防雹等烟叶生产风险防范补贴。

2.基础设施建设。农机具、烤房等基础设施,按年度下达的建设计划执行。

3.生产扶持政策。烤烟生产投入补贴按每担150元安排。商品有机肥施用每亩不超过60元、烟用废旧残膜回收每亩不超过40元、专业化分级每担不超过40元。

4.风险防范补贴。按照《云南省烟叶种植保险实施办法》要求,全省统一建立“政府引导、烟农投保、烟草补贴、全面覆盖”的自然灾害风险管理机制,烟草部门要加强协调沟通,提高处置灾害和理赔能力,最大限度维护好烟农利益。烟叶种植保险保费70元,其中:烟草补贴50元、省财政5元、烟农自筹15元,建档立卡户自筹部分由承保保险企业负责解决。

(三)工作激励措施。严格按照《永平县2022年烟叶工作目标责任状》考核,对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村组干部,按照考核实施细则进行考核奖励,K326品种上中等烟叶数量每担奖励5元。

四、重点工作

(一)稳定生产规模。要按照年度指导性种植面积、计划任务,采取核心烟区规划确定种植区域、以农户种烟田块类型及常年生产水平合理确定单产,严禁多签少种、少签多种,或签订空合同,严格一户一签,确保种植面积真实。各乡镇要认真研究,周密部署,统筹安排,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逐级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实现控制总量、稳定烟叶生产规模和圆满完成收购计划目标的协调统一。

(二)稳定核心烟区。全县规划基本烟田8.4万亩,年规划种植面积3.85万亩以上。各乡镇及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烟区规划工作,根据县下达的规划面积,在年内完成烟区规划编制工作,将核心烟区规划建设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统筹安排、统一规划、统一建设。严禁将烟区规划建设到核桃等经济林果种植区,确保用好田好地种烤烟。要充分用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和乡村振兴政策,整合农业、土地、水务、农机补贴政策和资金,建设高标准核心区,提高烟草水源工程、烟水工程、水窖、土地整理、清洁能源密集式烘烤和田间机械化推进水平。要划定核心烟区保护“红线”,建立基本烟田退出及占用审批制度,统筹解决好非烟作物与烟叶产业争地的矛盾,逐级落实保护责任,着力构建核心烟区稳定和保护的长效机制。探索建立“村组+合作社+职业烟农”的多元化投资经营流转土地新模式,引导农户进行土地互换、调整、流转,提高连片规模,逐步实现“一户烟农只种一片烟”。

(三)推动转型升级。以稳定烟农队伍为目标,推动烟叶生产向专业化、机械化、职业化、数字化方向发展。推动专业化服务,突出抓好专业化机耕、整地理墒、移栽、飞防、烘烤、烟叶交售专业化服务,探索烟叶种植、烘烤专业化模式,减少劳动用工,减轻烟农劳动强度,提高种烟综合效益。推动机械化耕作,加强新型实用农机推广力度,逐步实现整地、理墒、打塘等环节机械化作业,提升烟区机械化耕作水平。推动职业化种植,鼓励农户以土地、设施设备等资产入股的形式,发展适度规模的种植专业户、专业社、专业村以及家庭农场;健全烟农管理和技术服务“五级网格”,推进烟叶精益生产;加大烟农队伍培训力度,提升烟农烟叶种植、经营和管理水平;开展烟农“星级评定”活动,对星级烟农在土地流转、计划指标等方面给予倾斜。推动数字化服务,以“一部手机种好烟”和“香叶智农一站式烟农服务平台”推广运用为抓手,实现烟叶生产、收购、移库、营销全过程数字化。同时,认真总结全县“烟粮饲套种”成功经验,今年进一步扩大推广示范面积,打造烟农增收示范点,促进烟农多元增收。

(四)推进绿色生产。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广“减肥”、“减药”、“降氯”措施,着力打造永平“绿色、生态、安全、优质”烟叶品牌。加大对大蒜等前作作物施用含氯较高肥料的控制,严格含氯肥料监管,降低烟叶离子、重金属积累与土壤重金属残留。积极推广烟叶病虫害绿色防控措施,严格控制多菌灵、二甲戌灵、甲基硫菌灵、有机磷农药、除草剂等农药的施用量,有效控制烟叶农残。加大农药市场的清理整顿,严格限制高毒高残留农药市场流通,对使用烟草禁用农药化肥的农户,扣减其下年计划,直至取消种烟资格。推广使用商品有机肥0.8万亩,推广生态循环农业技术,扩大生物质燃料使用,实现废弃地膜回收和资源循环利用。

(五)强化特色生产。以打造品牌为导向,以基地单元建设为载体,充分利用好得天独厚的烟叶种植自然条件,着力抓好特色K326特色品种种植,确保种植、收购品种纯度达100%。以“2260”高端特色烟叶开发项目落地永平为契机,抓实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全县安排1.5万亩(含“2260”项目1万亩)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附件2),各乡镇按照“好中选优”的原则,科学规划布局“2260”项目区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科学合理布局,提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技术措施的落实到位率,带动大面积烟叶生产,做到“点面结合”,提升全县烟叶生产水平,打造永平山地烟生产典范。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要进一步完善烟叶生产工作领导机制,明确工作任务,建立目标考核责任制,层层明确目标责任。要认真履行组织领导责任,实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做到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全力抓,努力形成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县烟叶产业发展协调领导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好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职能,强化部门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县烟草分公司要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加强对烟农的技术指导,为烟农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服务。县级各有关单位要结合各自职能,明确任务,密切配合,认真做好基础设施建设、生产物资供应、土地流转、资金技术、市场监管、防灾减灾等方面的工作,共同推进现代烟草农业的发展。

(二)实施精准调度。加强对落实种植面积、土地流转轮作、维护收购流通秩序、烟农增收等重点问题的研究,创新解决烟叶生产中出现的各种新矛盾、新问题。要遵循农业生产规律,科学约定单产,对完成计划好、生产水平高、市场基础扎实的地方,要巩固提升,及时调增计划;对完成计划差、生产水平低、市场基础薄弱的地方,要果断调减计划,做到既没有严重超产引发社会矛盾,又没有歉产歉收完不成计划而造成收购计划资源的浪费。

(三)推动工作落实。县烟办、烟草分公司、各乡镇要密切配合,重点对烟叶种植面积、合同签订、移栽节令、结构优化、品种纯度、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涉农资金运转等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工作开展督查督导和评估研判,将烟叶生产纳入县对乡镇综合考评,落实村组干部差异化考核奖励制度,强力推动烟叶生产,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烟叶生产目标任务。

附件:1.永平县2022年烟叶生产收购计划下达表

2.永平县2022年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安排表

永平县人民政府

2022421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永平县2022年烤烟生产收购预安排计划表

单位:担、亩

乡镇

生产收购计划

其中

种植品种

指导性种植面积

计划收购产量

国内

计划

出口备

货计划

博南镇

4170

10540

9960

580

K326

龙门乡

3710

9390

8870

520

厂街乡

9148

25420

24010

1410

水泄乡

4423

12490

11800

690

杉阳镇

4360

11000

10390

610

龙街镇

8569

23760

22440

1320

北斗乡

4120

10400

9830

570

合计

38500

103000

97300

5700

附件2

永平县2022年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

核心示范区安排表

                                            单位:亩

乡镇

指导性

种植面积

核心示

范区面积

备注

博南镇

4170

1300

龙门乡

3710

1130

厂街乡

9148

4028

2260”项目区

水泄乡

4423

2293

2260”项目区

杉阳镇

4360

1370

 

龙街镇

8569

3679

2260”项目区

北斗乡

4120

1200

合计

38500

15000

2260”项目区1万亩,非“2260”项目区50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