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建议提案
  • 索引号: 1524899XQ/2022-00053
  •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 发布机构: 永平县农业农村局
  • 成文日期: 1653262119000
  • 发文字号: 永农答 〔2022〕 13号
  • 体裁: 其他

永平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22号建议的答复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
  • 来源: 永平县农业农村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马海滨代表:

您在永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统一打造‘永平核桃’‘永平黄焖鸡’等农特产品区域性品牌的建议”,已交由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永平县打造农特产品区域性品牌的关心、支持!您的建议提得很好,大力发展农特产品区域性品牌,是我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也是提升我县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手段。

一、永平核桃产业、永平黄焖鸡产业现状

   永平核桃产业现状:永平地处滇西2000万亩优质核桃产区的中心位置,核桃种植面积158.7万亩,农民人均核桃种植面积10亩以上,是大理州核桃种植面积最大的县。2021年,全县核桃干果产量15.2万吨,核桃产值21.67亿元,居大理州第一、云南省前列。先后获得了“中国核桃商贸集散第一县”“中国优质核桃基地重点县”“中国十大名优核桃”“中国核桃之乡”等荣誉称号。

永平黄焖鸡现状:截止20224月,全县永平黄焖鸡品牌主要有“唐记”、“阿巧孃”、“德盛”、“杉木禾”“小王黄焖鸡”等多家黄焖鸡加工企业。品牌小、散等问题突出,现已在着力解决当中,由永平县餐饮协会向国家商标总局申请“永平黄焖鸡”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现所有手续已办理完毕,预计今年年底下发商标,“永平黄焖鸡”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将由永平县餐饮协会会员统一使用。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抓实基地、加工、市场、融资四个关键链条

1.打造百万亩生态优果基地。全县完成核桃有机基地认证100.96万亩,完成核桃有机基地示范样板建设7.76万亩。

2.实现核桃初级加工一体化。截至目前,完成村级标准化初级加工生产线10条及年产1万吨核桃加工生产线2条建设并投入生产,新增核桃干果加工能力4万吨以上。

3.搭建信息化交易平台。为实现核桃“线上交易,线下交割”,提升核桃市场竞争力,目前已投入5000多万元完成滇西核桃交易中心主体工程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4.抓融资贷款推进项目建设。利用国际农发基金融资3.2亿元,目前,可研、环评、水保等融资贷款审批相关手续已完成。

(二)培育核桃产业经营主体,本土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截至目前,我县培育永平果亮、永平鸿瑞、云南岚福源、云南红喻等4家省级核桃产业龙头企业和云南木元食品等10多家本土核桃企业;

(三)搭建产城融合新高度,促进核桃产业转型升级

一是博信公司不断发展壮大;二是依托永平交通区位优势,加快“国家永平核桃产业示范园区”基础设施、标准化厂房、冷链仓储及火车货运站建设;三是引进珠海横琴厚生科技合伙企业入驻永平县博南工业(物流)园区,预计规划总投资5亿元。

(四)宣传推介不断加强,永平核桃知名度有效提升

一是由云南省林草局、云南农垦集团、大理州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年云南森林生态产品永平县原产地活动”于2021102122日在大理永平成功举行,通过原产地活动的举办扩大“云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二是发放宣传资料、制作专题片等方式宣传永平核桃。三是在学习强国、中国网、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等媒体报道相关永平核桃70多篇。通过宣传推介,全力打好“绿色食品牌”,树立品牌形象。

(五)加强原料鸡选育,巩固品牌基础

为进一步提升“永平黄焖鸡”品质,我局已启动博南镇桃新村永平山地鸡选育开发项目,项目的主要目的就是解决永平黄焖鸡原料鸡选育问题,意在规范永平黄焖鸡加工工艺,为“永平黄焖鸡”全产业链发展创造良好条件,项目计划投资650万元,新建厂房2000平方米、孵化厅300平方米、生产管理用房500平方米,实验室200平方米、堆粪池300平方米、消毒设备一套、繁育设备及配套设施一套、孵化机4台。

(六)抓实“三品一标”申报认证及产品认证后监管工作

截止202112月,永平县累计获得“三品一标”产品认证共计79个,企业33家。2022年全县计划完成“三品一标”认证10个以上,目前已获得有机食品认证1家企业4个产品,4家企业17个绿色食品申报材料已送农业农村部审核中。将“三品一标”认证企业纳入追溯国家平台建设和管理。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加大“三品一标”申报认证、奖补力度。力争到2022年底全县“三品一标”认证产品累计达100个以上,获证产品数量年均增幅保持在10%以上。继续加大“三品一标”认证的资金奖补力度。二是完善政策措施,增加项目争取力度,进一步培育壮大本土农特产品产业。从土地、金融、项目争取等方面制定相应的政策,确保农特产品产业项目有序推进。三是做好线上线下市场拓展指导。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加工企业、种养殖业大户等在农产品交易网、农产品信息网等全国影响较大的网站,定期发布主要农特产品信息,提升我县农特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四是加大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2021年我局已投入75万元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农产品加工业人才培训,入户指导、实地现场培训上千人次。2022年我局将继续加大对高素质农民培训。

最后,再次衷心感谢您对永平统一打造农特产品区域性品牌的关心、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的对统一打造农特产品区域性品牌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永平县农业农村局

                                                             20225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