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预决算公开 / 预算公开
  • 索引号: 15248770H/2022-01712
  •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发布机构: 永平县财政局
  • 成文日期: 1643315657000
  • 发文字号: 〔〕
  • 体裁: 报告

永平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8日
  • 来源: 永平县财政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监督索引号53292819000010000

永平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2022113日在永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永平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永平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方面: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0246万元,完成预算30039万元的100.69%,同比增长5.73%。其中:税收收入17169万元,同比下降1.59%,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56.76%;非税收入13077万元,同比增长17.17%,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43.24%

2.支出方面: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国发20215号)要求,2021年全县财政支出核算口径由权责发生制调整为收付实现制列支。202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80260万元,同比同口径增长3.26%其中:县本级支出168122万元,完成调整预算167000万元的100.67%,同比增长2.13%

3.平衡方面: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246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116776万元,税收返还性补助收入247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45931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491万元,调入资金49823万元,置换债券转贷收入6330万元,收入总计25184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026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521万元,置换债券还本支出6330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指标结转59131万元当年动用预备费2085万元,年末预备费余额15万元。年末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1602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方面: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7694万元,完成调整预算17650万元的100.25%,同比下降28.75%。其中:土地出让收入17463万元,同比下降29.13%

2.支出方面: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179806万元,同比增长534.48%。其中:上级专项转移支付基金支出2276万元,同比增长16.72%;县本级基金支出177530万元(含专项债券安排项目支出17080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177181万元的100.2%,同比增长572.74%

3.平衡方面:政府性基金收入1769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276万元,专项债券转贷收入170800万元,上年结余6095万元,收入总计196865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179806万元,基金调出14000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指标结转2448万元,滚存结余611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执行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包括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7类社会保险基金,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3类基金实行省州统收统支

1.收入方面: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61507万元,完成预算60459万元的101.74%,同比增长32.37%。其中:保险费收入31481万元,完成预算28975万元的108.65%,同比增长16.78%;财政补贴收入14196万元,完成预算13983万元的101.53%,同比增长5.96%;投资收益637万元,完成预算642万元的99.23%,同比下降70.01%

2.支出方面: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61312万元,完成预算56658万元的108.22%,同比增长32.9%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32368万元,完成预算32837万元的98.58%,同比增长8.16%

3.平衡方面:上年结余40763万元,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61507万元支出61312万元,当年收支结余195万元,年末滚存结余40958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方面: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6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62万元的104.84%,同比增长30%

2.支出方面: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万元,与去年持平

3.平衡方面: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6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0万元,收入总计75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万元,调出资金65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指标结转7万元

上述情况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最终决算结果待州级结算后,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年内预算调整情况:受经济形势和政策性因素影响,执行情况与年初预算发生变化,20211230日县人民政府提请县人大常委会调整县本级年度预算,预算调整议案经县第十七届人大常会第四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

2021年财政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过去的一年,受经济形势、财政政策和财政风险持续累积的影响,财政工作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财力、资金严重短缺等突出问题,全县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着力强化财政收支管理,切实提升政策效能和资金效益,全力防范和化解财政领域重大风险,有力地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全面助经济发展。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减免税1466万元、收费653万元,发放就业稳岗补贴21万元,发放城乡社区服务岗位人员补贴212万元。投入大保高速公路永平收费站改扩建、大瑞铁路永平站及工业园区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资金4130万元。争取到位岔河水库、棚户区建设和云永昌高速公路项目专项债券170800万元。注入林业产业、保障安居等国有企业资本金6679万元。投入古茶树保护综合提升、龙门乡优质稻米产业发展等农业产业扶持资金4178万元。

——财政保障能力不断提升依法依规组织收入,不断加强收入征管,努力挖掘收入增长点,圆满完成全年财政收入目标。积极争取上级补助,有效解决财力缺口。争取到美丽县城建设省级奖补专项资金10000万元,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以奖代补资金6000万元加强财政资源统筹,盘活处置国有资产593万元,出让国有土地17463万元,盘活财政存量资金5670万元。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实现只减不增,有效控制行政成本。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积极争取资金调度,统筹盘活财政资金,努力增收节支保重点。及时保障基本民生政策全面落实、人员支出和机构正常运转,切实兜牢“三保”底线。优先保障支农资金支出,全面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保障抗震安居、灾后恢复重建等救灾救助资金,全面保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重点民生领域资金支出,拨付疫情防控和基本公共卫生资金1742万元困难学生生活补助1047元,兑付历年来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补助828万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全县民生支出达14015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7.75%

——财政重大风险有效防范。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严守债务风险底线。竭力保障还本付息,有效控制政府债务风险。全年化解各类政府债务13833万元,支付债务利息10459万元。协调争取到期债务22272万元展期2年。做好到期债券置换工作,用再融资债券置换到期债券6330万元,实现债务合理错峰偿还,有效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压实债务主体责任,不断强化项目管理,严格执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设计变更管理相关规定,严控隐性债务增量。合理调度财政资金,优先保障“三保”支出,防范“三保”支付风险。全面清理消化财政往来款项,防范财政可持续风险,有效保障经济社会稳定。

——财政综合管理改革稳步推进。持续全面实施政府预算绩效管理,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深化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全面实现预算单位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持续做好直达资金动态监控系统管理。全面规范预决算信息、债务信息和其他财政重要信息公开。开展财政监督检查3次,会计业务培训1206人次。审核政府投资项目198金额46511万元,核定项目金额45045万元,节约政府投资项目资金1466万元。加强政府采购管理,节约财政资金4762万元。全面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进国有企业市场化、实体化发展。

各位代表,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经济发展各种矛盾交织、财力资金严重短缺的多重压力下,尽管我们努力攻坚克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压力:一是经济形势依然严峻,重点税源增收困难,收入质量下降,稳增长、保重点促发展困难较大二是多年来急剧增长的刚性支出与薄弱财力之间的累积矛盾日益凸显,债务风险与财政风险叠加,财政运行和“三保”保障异常艰难部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不高,财政资金使用精准性和有效性仍需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努力解决。

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2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财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考察大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省委第十一次、州委第九次党代会和县委第十三届二次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定位,贯彻新发展理念,精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强化风险防控,加强财政监督,纵深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继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力以赴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财力保障。

2022年全县地方财政预算建议为:

(一)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意见

1.收入方面: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758万元,同比增长5%。其中:税收收入19851万元,同比增长15.62%;非税收入11907万元,同比下降8.95%

2.支出方面: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0260万元,与上年持平

3.收支平衡方面: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758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17562万元,税收返还247万元,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27992万元,调入资金47780万元,置换债券转贷收入10941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602万元,收入总计23788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026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0941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521万元,计提预备费2100万元,年终指标结转42160万元,收支相抵,全年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意见

1.收入方面: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53369万元,同比增长201.62%。其中:土地出让收入53124万元,同比增长204.21%

2.支出方面: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0135万元,同比下降88.8%。其中:土地开发成本支出334万元,污水处理费支出245万元,上级专项资金支出2300万元,专项债券利息支出7256万元,专项债券安排项目支出10000万元

3.收支平衡方面:本年收入53369万元,上年结305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300万元债券转贷收入10967万元,收入总计69695万元;本年支出20135万元,债券还本支出1850万元,基金调出47710万元,支出总计69695万元收支相抵,本年无结余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意见

社会保险基金包括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7类社会保险基金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5类基金实行省州统收统支。

1.收入方面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57423万元,同比下降6.64%其中:保险费收入32610万元,同比增长12.55%;财政补贴收入5937万元,同比下降57.55%;投资收益1374万元,同比增长114.02%

2.支出方面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52697万元,同比下降14.05%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34494万元,同比增长4.81%  

3.收支平衡方面上年结余40958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57423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52697万元,当年收支结余4726万元,年末滚存结余45684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意见

1.收入方面: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70万元,同比增长7.69%

2.支出方面: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13万元,同比增长333.33%

3.收支平衡方面: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7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6万元,上年结7万元,收入总计83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3万元,调出资金70万元,收支相抵,本年无结余。

(五)2022年财政工作重点

——聚焦财源培植,不断推动经济稳定增长。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推动经济平稳运行。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和中小企业减负纾困政策,持续用足用活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实体经济恢复发展。做县属国有企业,不断展县属国有企业经营领域,推进国有企业实体化经营发展。加强与省州属金融企业合作,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继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培育壮大现代工业产业。加大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及产业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的投入,培植稳固财源,推动经济稳定增长。继续加大项目和资金争取力度,保持财政支出强度,拉动地方经济增长。

——聚焦民生底线,不断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全面落实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的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注重勤俭节约、精打细算,节用裕民,全力支持做好 “六稳”工作、落实 “六保”任务。加强财政资源统筹,盘活存量资金、资产,努力做大财政“蛋糕”,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地位,切实兜牢“三保”底线,坚决防范“三保”风险。强化就业优先导向,提高经济增长的就业带动力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在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精准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加强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等兜底民生关注,守牢不发生返贫的底线。加大支农资金统筹力度,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推进美丽县城和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聚焦可持续发展,不断加强风险防控。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防范和化解财政领域重大风险。强化政府债务管理,完善债务监测预警机制,提前谋划本息支出,稳步推进债务化解。强化项目管理,严格执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设计变更管理相关规定,严控隐性债务增量。积极争取上级补助,有效化解政府债务。加强项目前期包装,加大专项债券项目争取力度,有效缓解项目建设资金不足,努力降低政府债务风险。抓实责任落实和资源统筹,严格预算约束和预算执行,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建立在经济发展和财力可持续基础上以守土有责的使命担当坚决兜住“三保”底线,确保不发生“三保”系统性风险,2022年永平县“三保”预算安排12.57亿元,其中:保工资8.06亿元,保运转0.64亿元,保基本民生3.87亿元,已足额保障国家和省定政策的“三保”支出。

——聚焦效能财政,不断深化财政管理改革。改革算编审体系,严格执行零基预算管理,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增强财政预算统筹保障能力。加快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构建“制度+技术”的管理机制,推进系统化思维整合预算管理全流程。健全预算管理和执行制度,全面实施政府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支出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持续发挥减税降费政策效应,全面落实地方税体系改革。全面推行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工作。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建立完备的资产配置、管理和处置制度。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稳步推进国有企业市场化、实体化发展。持续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的有效合作,缓解补短板、强弱项资金不足的困难和问题。

——聚焦安全财政,不断提升依法理财水平。牢固树立法纪观念,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预算法实施条例》,守好依法依规的底线。强化预算执行,坚持无预算不支出,不断硬化预算约束力继续落实好常态化财政直达资金机制工作。加强财政综合分析和动态监控,切实完善财政业务监管流程。加强财政监督管理,规范财政资金使用,提高资金绩效。主动接受人大、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和社会监督,加强审计反映问题整改,以监督整改为契机,规范预算管理行为,严肃财经纪律,整饬财经秩序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持续加强财税干部队伍法治建设,不断提升财政工作法制化水平。

各位代表,2022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是推动永平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面对经济社会发展艰巨繁重的任务,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实拼搏,全面实现财政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附件1.2022年政府预算公开表11.2720220128091831518

永平县2021年举借债务情况说明

永平县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安排说明

永平县2022年转移支付情况公开说明

财政专户资金管理情况

监督索引号532928190000101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