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预决算公开 / 绩效评价
  • 索引号: B19828780/2021-00028
  •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发布机构: 永平县商务局
  • 成文日期: 1638727705000
  • 发文字号: 〔〕
  • 体裁: 报告

永平县商务局2020年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0日
  • 来源: 永平县商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永平县商务局2020年纳入绩效评价的项目只有一个,即:永平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及服务业发展提升等项目。2020年度用于保障永平县商务局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975.75万元。比上年的14.47万元增加961.28万元,增664.3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上年拨款的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在今年形成支出,该项目上年结余资金997.5万元。  

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推进情况。

1)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完成。建设完成县级服务中心1个,乡镇服务站7个,村级服务点36个,站点功能服务正逐步完善,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内设培训室、直播间、孵化空间、党建空间、产品包装设计间、商务洽谈间、大数据分析中心、展销大厅等。

2)电商物流体系建设完成。已建成1个县级物流中心、7个乡镇物流中转站、36个村级物流服务点,配备普通物流车6辆、冷链物流车1辆,建成冷库400m³。三是全面促进农产品上行。农产品标准化分级、包装、初加工配送设备配置到位,生产线已经建成。积极推进农产品品牌培育、质量保障和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对29“三品一标”产品认证,共补助共98.5万元。四是持续完善大数据智慧化平台建设。目前已建设1个县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信息化平台、1个县级农村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并完成相应配套设施建设和人员培训,其中农村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已纳入10家企业开展产品溯源工作,累计完成产品13款溯源编码。五是电子商务技能培训。截至目前电商项目针对站点负责人、退役军人、创业大学生等人群累计开展各项技能培训4000多人次,深度孵化并入驻电商企业34户,孵化创客主体36户,为电商产业发展不断输送优秀人才。

(二)项目绩效目标

全年新增限上企业4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以上,增幅高于全州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

(三)项目组织管理情况

(1)依托2017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继续优化培养75个电商站点负责人的电商运营能力;

(2)联系县人社局,组织广大人民群众开展电商就业培训;

(3)依托上海复旦大学帮扶力量,积极争取组织县内农产品企业、电商中介企业、电商中心人员到复旦学习新媒体运营相关知识学习。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通过绩效评价工作,对资金使用情况、日常组织管理情况、绩效目标及完成情况的自我衡量,了解资金使用是否达到预期目标、资金管理是否规范、资金使用是否有效,检验资金支出效率和效果,分析存在问题和原因,及时总结经验,完善管理,有效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二)绩效评价原则、依据、评价指标体系等情况

本次自评工作本着真实客观原则,确保自评工作实事求是,数据准确,结果客观。对于州本级实施项目评价标准,主要是按照年初项目填报的绩效目标,结合州财政局下发评价指标与评分标准进行(详见《2020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省级专项转移支付项目评价标准,主要是按照省级下达项目绩效目标,结合永平县商务局分解绩效目标进行。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通过项目实施过程中开展绩效运行监控,确保项目按照年初预定目标稳步推进。项目完成后,按照财政要求,组织业务科室填报项目自评情况并提供相关佐证材料和依据。

    (2)按照省级要求,对项目实施运行监控,确保项目实施单位完成项目目标。项目完成后,要求项目单位填报自评情况并提供相关佐证材料和依据。

三、部门整体支出及项目支出绩效监控

完成目标可能性

确定能

有可能

完全
不可能

四、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一)绩效评价综合结论

1. 电子商务进农村及服务业发展提升等项目工作专项经费

    年初各项绩效目标任务圆满完成,2020年地震工作专项经费项目绩效自评为“优”。

2.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及服务业发展提升等项目经费

    项目实施单位按时按质完成了各项绩效指标任务,自评结果为“优”。

(二)绩效目标实现情况

1)年初及时召开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及服务业发展提升工作会议,对州业务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2)鼓励有条件的综合集贸市场建设一体化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渠道),或依托已成型本地电商平台建立与消费者间电子商务交易渠道,推动农产品网上购销对接。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平台与农业产业化基地、农产品营销大户、大型超市、大型餐饮连锁企业对接,提高农村电子商务整合产业链资源的能力。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电子商务进农村及服务业发展提升等专项经费项目是永平商务局经常性项目,每年项目申报前,根据当年工作情况,未来工作计划提出资金需求方案,设立相应绩效目标,并经局党组审核、研究后上报。项目申报成功后,根据当年项目经费,进一步修改完善资金使用方案及绩效目标。 

(一)项目决策情况分析

永平县商务局2020年度实施、管理项目均正常运转,未出现偏离绩效目标情况

(二)项目过程情况分析

永平县商务局2020年度实施、管理项目均正常运转,未出现偏离绩效目标情况。

(三)项目产出情况分析

永平县商务局2020年度实施、管理项目产出情况均实现相关绩效目标,所定绩效指标均圆满完成。

(四)项目效益情况分析

永平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及服务业发展提升等专项经费的项目效益主要是社会效益,是服务于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项目。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

完善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评价考核相关工作。重视绩效跟踪检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协调和整改,确保绩效目标正常运行,达到预期绩效目标。

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绩效管理体系需要进一步健全。绩效管理是一个完整系统,由绩效计划、绩效实施、绩效考核、绩效反馈四部分组成,四者紧密相连,缺一不可,但从目前管理现状看,绩效管理的整体性上还有差距,管理体系需要进一步健全。

(二)对现行的预算绩效管理不适应。随着财政改革步伐的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在财政改革中的地位与角色更加凸显,而当前绩效管理没有成熟模式,绩效管理人员缺乏专业知识和相应的工作经验,容易在绩效管理工作中产生各种错误,导致绩效管理结果出现偏差。

七、有关建议

    建议财政局多安排绩效管理业务指导和培训工作。

八、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