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预决算公开 / 绩效评价
  • 索引号: B19828780/2021-00029
  •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发布机构: 永平县商务局
  • 成文日期: 1638726933000
  • 发文字号: 〔〕
  • 体裁: 报告

永平县商务局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0日
  • 来源: 永平县商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概况

永平县商务局为2019年机构改革中新成立的正科级机构。设党组书记1名,局长1名,副局长2名。内设办公室、市场流通股、经济秩序股、政策法规股4个行政股室,下设永平县电子商务物流服务中心1个局属事业单位,下设1个永平县市场服务中心。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3人。其中:行政编制9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4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9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4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部门承担的主要职责:贯彻执行国家对外开放、利用外资和国际经济合作以及国内外贸易发展战略、方针、政策,根据全县情况拟订外向型经济发展和国内外贸易发展战略及政策措施,拟订具体的实施办法。参与研究全县对外开放、利用外资和国内外贸易并提出建议。执行国家制定的进出口商品、加工贸易管理办法、进出口管理商品和技术目录以及进出口商品配额招标政策,拟订和执行全县中长期进出口规划和出口商品、市场发展战略以及促进外贸增长方式转变的政策措施,指导全县进出口业务工作,组织实施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总量计划。贯彻执行国家对外技术贸易、进出口管制以及鼓励技术和成套设备进出口的贸易政策。

(二)部门绩效目标的设立情况

1.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1)内贸外贸指标情况。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作为全州主要经济指标,纳入内部通报和州对县综合考核。受新冠疫情影响,截至6月,我县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142万元,同比增幅-15.8%,排名全州第10位。其中,批发业完成54250.5万元,增幅-14.8%、零售业完成94282.1万元,增幅-10.5%、住宿业完成10748.3万元,增幅16.3%、餐饮业完成10748.3万元,增幅-29.5%。外贸指标情况。据海关数据统计通报,截至6月份,我县暂无外贸进出口业绩,完成目标任务十分艰巨。半年工作中,我局主要工作措施一是科学谋划,做好规划,将对外贸易发展工作纳入“永平县‘十四五’时期商务发展规划(2021-2025)”编制范围。

2)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情况(根据承办企业提供整理)。一是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建设目标已完成,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可提供单次80人以上的培训。建设完成乡镇服务站7个,村级服务点36个,功能服务正逐步完善。

2.年度绩效目标设定

力争全年新增限上企业4户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以上,增幅高于全州平均水平。

3.绩效指标设定情况

根据项目绩效目标,设定指向明确、合理可行、细化量化的绩效指标。主要包含产出指标1条,效益指标1条,满意度指标1条。

(三)部门整体收支情况

永平县商务局部门2020年度收入合计304.2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04.28万元,占总收入的100.00%;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与上年对比收入比上年的1138.08万元减少833.8万元,减73.26%,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上年拨款中包含中央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专项资金1011.97多万元,上述项目资金不是经常性项目,但该项资金在今年形成实际支出。

永平县商务局部门2020年度支出合计1,153.5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7.76万元,占总支出的15.41%;项目支出975.75万元,占总支出的84.59%;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对比支出比上年的108.45万元增加1045.06万元,增963.1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上年拨款中包含中央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专项资金1011.97多万元,上述项目资金不是经常性项目,但该项资金在今年形成实际支出。

(四)部门预算管理制度建设情况

永平县商务局各项目资金的使用符合国家财经法规,遵守财务管理制度及有关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规定,不存在虚列、截留、挤占、挪用的情况。

为适应新形势下部门预算管理要求,永平县商务局重视加强部门预算管理制度建设,制定了《永平县商务局财务管理制度》《永平县商务局单位财务管理内控制度》《永平县商务局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暂行办法》等,单位的预算财务管理工作做到有制度可依,在制度管理的范围内执行。

二、部绩效自评工作情况

(一)绩效自评目的

通过绩效自评工作,对资金使用情况、日常组织管理情况、绩效目标及完成情况的自我衡量,了解资金使用是否达到预期目标、资金管理是否规范、资金使用是否有效,检验资金支出效率和效果,分析存在问题和原因,及时总结经验,完善管理,有效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二)绩效自评过程

1.前期准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相关规定,在预算编制时,建立事前绩效目标编制工作,构建事中绩效跟踪和绩效评价机制。为确保绩效目标如期实现,我单位根据确定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对绩效目标的完成情况进行跟踪和绩效自评。

2.组织实施

根据《永平县财政局关于报送〈2021年预算绩效监控表及2020年绩效自评报告〉的通知》(永财绩〔2021〕4号)要求,部门党组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力量,开展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工作。项目绩效自评由业务科室填报项目绩效自评情况,财务人员协助;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由办公室财务人员填报,各科室提供佐证材料和依据。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分析及综合评价结论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综合结论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财政局的支持下,2020商务局事业工作各项任务完成,达到了预期目标,商务局整体支出绩效再评价自评得分98.06分,自评为“优秀”。

1:

一级指标

指标分值

评价得分

得分率

投入

15

15

100%

过程

20

18.06

90.3%

产出

35

35

100%

效果

30

30

100%

合计

100

98.06

98.06%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实现情况等

1.产出指标的实现程度

永平县商务局2020年共设定产出指标3条,其中:数量指标3条,质量指标3条,时效指标3条,成本指标3条。截至2020年12月30日,各项产出指标均按照计划有序开展完成。

2.效益指标的实现程度

社会效益:我们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商务局事业发展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我局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敢想敢干,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好中求快、变中求新”这一总体要求,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强职责、抓项目,夯基础、促发展,统筹安排、周密部署,努力完成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商务部门安排安排交办的工作任务。

3.服务对象满意度实现程度

2020年1—12月我单位切实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按计划完成了年初各项任务,服务对象满意度达到年初目标任务,工作人员满意度为95%。

四、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情况

(一)绩效管理体系需要逐渐健全。绩效管理是一个完整系统,由绩效计划、绩效实施、绩效考核、绩效反馈四部分组成,四者紧密相连,缺一不可,但从目前管理现状看,绩效管理的整体性上还有差距,管理体系需要进一步健全。

(二)对现行的预算绩效管理不适应。随着财政改革步伐的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在财政改革中的地位与角色更加凸显,而当前绩效管理没有成熟模式,绩效管理人员缺乏专业知识和相应的工作经验,容易在绩效管理工作中产生各种错误,导致绩效管理结果出现偏差。

(三)部门预算编制的科学化、精细化有待提高。目前,部门预算编制要求功能科目细化到项级,经济科目细化到款级,但在实际编制过程中,由于有的预算支出项目具有预测性和不确定性等特点,造成实际支出与预算编制不符,需要对预算进行调整或年末结转数额过大。

五、绩效自评结果应用

将绩效自评结果应用于下一年度预算安排中,对于年度执行率高,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好的项目,在下一年度预算安排中给予重点支持,对于执行率不高,绩效目标实现不好的项目,减少资金安排。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

完善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评价考核相关工作。高度重视项目管理工作,明确预算项目执行时间表,切实加快预算执行进度。

七、其他需说明的情况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