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预决算公开 / 绩效评价
  • 索引号: 15249319P/2021-00028
  •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发布机构: 永平县厂街彝族乡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1638989114000
  • 发文字号: 〔〕
  • 体裁: 报告

厂街彝族乡2020年度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9日
  • 来源: 厂街乡人民政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厂街彝族乡辖界面、瓦畔、义路、三村、七昌、杨柳树、瓦金、岔路、岩北、炉塘、老鹰坡11个村委会。厂街彝族乡人民政府紧紧围绕促进全乡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方面全面履行职责。通过召集不同方面的会议,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安排部署各类工作、培训各类业务等,提升乡履职能力,推进工作开展。

(二)绩效目标

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和工作计划,组织召开不同类型的会议,宣传贯彻落实国家方针、政策,总结工作经验,促进全乡经济社会繁荣发展。

二、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一)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绩效评价目的、原则和依据、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是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政府效能、坚持厉行节约的重要举措。本次绩效评价的目的是提高支出的责任和效率,形成“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依据设定的绩效目标,对项目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效益性和公平性进行客观、公正的测量、分析和评判。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改进管理实质性挂钩,体现奖优罚劣和激励相容导向,有效要安排、低效要压减、无效要问责。

(二)自评结果

项目产出质量好,项目效益好。经认真自评,项目绩效综合评价为优秀。

(三)绩效自评工作过程

为了做好绩效评价工作,规范和加强资金管理,切实提高资金的使用绩效和管理水平,厂街彝族乡成立了绩效评价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按照项目单位自评和部门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全乡2020年度财政支出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工作。

1.认真开展前期工作。根据下发的有关文件要求,我乡迅速向主要负责人报告有关情况。按照主要领导的指示意见,组建了绩效评价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开展前期各项准备工作。

2.有序开展绩效评价。为确保绩效评价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我乡对绩效自评工作进行了认真了解,对组织开展绩效考评明确了具体要求,对绩效评价指标进行了详细解读,为组织开展好绩效考评工作奠定了基础。根据县级方案要求,我乡组织力量进行了逐一梳理,并进行了数据分析,形成了绩效评价报告。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项目立项具有规范性,绩效目标比较合理,绩效指标明确,资金及时到位,业务管理和财务管理合理、有效、规范。项目产出质量好,项目效益好、群众满意度高。经认真自评,项目绩效综合评价为优秀。

四、绩效分析

(一)预算资金到位及使用情况

2020年下达厂街乡会议费5万元。使用5万元。

(二)项目完成情况

2020年永平县厂街乡财政所整体绩效目标包括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三个方面,涉及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指标、经济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生态效益指标可持续影响指标、受益人群覆盖率及满意度指标共10个三级指标。各项绩效指标均达到了预期效果,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

(三)成本控制方式及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预算制度,按照上级要求及北斗乡实际情况进行会议费预算,避免无上限造成的超支。二是召开会议严格标准。召开会议前按照会议内容及相关要求制定会议方案,明确参会人数、天数及会议标准,大型会议是进行会议预算,有效控制会议支出。三是控制会议频率。对召开的会议进行合理安排,长会短开,尽量精简会议内容,多个会议合理安排一并召开,减少时间、人力、物力、资金浪费。

(四)项目效益情况

所有收益指标均已完成,具体如下:

经济效益指标:节省开支,已完成。社会效益指标:提升凝聚力,号召力,已完成。生态效益指标:安全,环保,已完成。可持续影响指标:长效机制管理健全性,已完成。受益人群覆盖率:参会人员99%,已完成。

通过乡党代会、人代会等各类会议圆满完成。国家方针政策得以传达、工作安排部署得力、业务培训取得实效。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经验做法

1.领导重视,责任明确。乡政府成立了由乡长为组长,各站所长及乡政府其他成员为组员的项目领导组。领导组负责组织协调项目方面的各项工作,是项目顺利进行和保证项目质量的前提。

2.完善制度,规范管理。严格遵循专款专用的管理原则,进一步规范全乡资金管理工作。

3.抓好监督,保证质量。抓好制度建设,严格按政策、财经纪律办事,是保证质量,抓好监督检查的关键。

(二)存在问题

绩效评价工作与业务工作衔接结合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六、有关建议

(一)加强对财务人员业务培训,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和业务素质。

(二)建立稳定的财务工作人员体系,避免因财务人员业务不熟悉、更换频繁等原因造成财务工作脱节。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厂街彝族乡人民政府

20211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