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索引号: 15248770H/2020-03275
  •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 发布机构: 永平县融媒体中心
  • 成文日期: 1595529440000
  • 发文字号: 〔〕
  • 体裁: 其他

“八抓八有”战贫困 砥砺实干迈小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4日
  • 来源: 永平县融媒体中心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八抓八有”战贫困  砥砺实干迈小康

中共永平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字云飞

2020年7月24日)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与大家一起分享永平县脱贫攻坚成果。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永平县委、永平县人民政府和全县18.5万各族干部群众,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永平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永平地处大理州西部、澜沧江东岸,是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国家滇西边境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全县国土面积2884平方公里,93.8%是山区,总人口18.5万人,其中:73.95%是农村人口,43.71%是少数民族人口。山区、农业、民族、贫困是基本县情。2013年以来,通过历次动态管理,全县有2个贫困镇、45个贫困村(其中深度贫困村21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050户21575人,贫困发生率高达16.94%。

2015年8月中央发出脱贫攻坚令以来,我们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决策部署,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按照“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要求,举全县之力、聚各方之财、汇全民之智,尽锐出战、攻坚克难,“脱家、脱休、脱皮”的卓绝奋斗精神,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截至2019年末,实现2个贫困镇、45个贫困村、6031户21519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剩余贫困人口19户56人也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贫困发生率降至0.04%,2019年4月经省委、省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并连续两年成效考核为“好”的等次。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州党委、政府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的结果,是中央和省、州单位定点帮扶、浦东新区协作帮扶、社会各界倾力帮助和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只争朝夕、苦干实干的结果。在这场波澜壮阔的减贫实践中,我们走出了一条卓有成效的“八抓八有”永平脱贫之路。


一是抓组织保障,做到“有干部抓脱贫”。我们坚持“脱贫攻坚逢事大一级”,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攻坚。成立了由书记和我任双组长的扶贫开发领导组,4名县处领导担任脱贫攻坚指挥中心副指挥长,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政协主席和5名县委常委任7个乡镇党委脱贫攻坚第一书记,36名县级领导挂包45个贫困村和8个基础薄弱村,105个单位挂包全县75个村(社区),189名工作队员驻村扶贫,4213名干部结对帮扶6050户贫困户,形成了县、乡镇、村、户“四级包保”帮扶工作体系。

  

二是抓制度建设,做到“有政策理脱贫”。我们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100-1=0”的头号政治工程和“一票否决制”工程来抓。制定出台了《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加强后续扶持巩固脱贫成果的意见》等系列政策文件和25个行业扶贫三年行动保障方案,把中央和省、州政策本土化、具体化,形成部署、管理、筹资、监督、考核“五位一体”的制度体系,做到了县有项目库、乡有路线图、村有施工图、户有明白卡。

  

三是抓投入保障,做到“有资金办脱贫”。我们坚持把可用的财力都用在脱贫攻坚上,通过上级补助、地方配套、部门整合、金融支持等多种渠道筹资,五年来,全县累计筹集投入扶贫资金42.03亿元(相当于2019年永平县财政收入2.7亿元的15.5倍),推动各项政策精准落实。同时,制定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加强监督管理,确保每一分扶贫资金都用在“刀刃”上。

   

四是抓措施落实,做到“有路径保脱贫”。我们坚持把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精准落实“八到户、一个到村组”的扶贫措施。产业扶贫到户,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贷款、财政扶持资金等各类产业发展资金16.69亿元,大力推动以“五种五养”为主的产业发展,争取到了“一县一业”核桃(坚果)示范县、引进了东方希望100万头生猪养殖等项目,实现产业扶持到户全覆盖,群众稳定增收有来源。住房保障到户,投资7.99亿元,建设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18个、改造农村危房22768户,农村危房全面“清零”农村群众安居梦。教育扶贫到户,投资6.67亿元,实施完成义务教育均衡项目,2018年顺利通过国家评估验收,实现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义务教育阶段“零辍学”,2019年被评为省级“教育工作先进县”。健康扶贫到户,全县75个村(社区)卫生室全部达标,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率达100%,医疗救助实现全覆盖,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就业培训到户,开展“永平乡厨”“永平藤编”等特色培训,累计培训8.6万人次,其中:培训贫困劳动力2.9万人次,“一户一人”技能培训全覆盖。生态扶贫到户,累计投入退耕还林、荒山造林、经济林提质增效和特色林产业发展资金1.47亿元,让生态补偿政策落地生根,2016年被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2018年省级生态文明县创建通过验收,2019年创建为省级园林县城,做到“增绿”“增收”两推进社会保障到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和基本养老保险,社会保障实现“应保尽保”。群众工作到户,扎实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六清七个一”、“自强、诚信、感恩”教育等系列活动,有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群众认可度高达93.31%。基础设施到村组,累计投资8.41亿元,新建改造农村道路1872公里,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36件、农村电网改造项目541个,实现行政村、学校、卫生室网络宽带全覆盖,自然村4G网络覆盖率达93.96%,彻底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用电难、通信难等“老大难”的问题。

  

五是抓社会帮扶,做到“有力量助脱贫”。我们坚持“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大扶贫”格局,积极与复旦大学、上海浦东新区、省人社厅等单位协作扶贫,与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永启金属制品公司等企业携手脱贫致富。五年来,复旦大学等各帮扶单位、企业直接投入或帮助协调各类资金1.8亿元,实施了产业发展、携手奔小康等各类项目139个,有力助推了永平脱贫攻坚。

  

六是抓党建引领,做到“有堡垒带脱贫”。我们坚持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双推进”,选优配强乡镇党委班子、村“两委”班子和驻村第一书记,开展“顶在前面、干在难处”专项行动,整顿软弱涣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主力军和先锋队作用,让党旗在脱贫攻坚战场上高高飘扬。

  

七是抓创新突破,做到“有典型推脱贫”。我们坚持以典型示范带动脱贫,探索出了“明白卡”“互助金”“大督查”“防贫险”“十星评比”等八大典型经验。“明白卡”“防贫保险”在全省推广,“互助金”在全州率先实现贫困村全覆盖,人居环境提升“十星评比”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古富经验”。

  

八是抓巩固提升,做到“有质量保脱贫”。我们坚持脱贫摘帽“四个不摘”,“百日总攻”为抓手,深入开展“消除绝对贫困、问题整改清零、数据质量提升”等10项总攻行动,实现了“剩余贫困人口清零”、“各级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清零”、“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达标,扶贫数据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将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持续保持攻坚态势,以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和成色为目标,以百日提升行动为抓手,做实做细脱贫攻坚的“后半篇文章”,坚决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重点在五个方面“持续用力”。一是在防“返贫致贫”方面持续用力。继续抓好“两防一抓”工作,加强脱贫人口的跟踪监测,认真落实好后续帮扶措施,防止贫困户返贫和边缘户掉队。二是在“增收保障”方面持续用力。统筹战“疫”战贫不松懈,在产业发展和就业转移上持续用力,实现产业就业两手抓、战“疫”战贫双胜利。三是在“公共服务”方面持续用力。持续抓好扶贫项目库的“建、管、用”工作,确保教育、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指标和道路交通、网络通信等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四是在“激发内生动力”方面持续用力。讲好党的扶贫政策,总结好脱贫攻坚“永平实践”,宣传好脱贫攻坚“永平故事”,汇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鼓励引导全县各级干部群众接续奋斗。五是在“衔接乡村振兴”方面持续用力。找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在“产业扶贫与产业兴旺”“扶贫扶志与乡风文明”“生态扶贫与生态宜居”等方面的结合点,做好政策措施、项目规划、组织保障等方面的衔接,确保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不脱节。

最后,真诚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支持永平!欢迎大家常到永平调研指导工作,实地感受永平经济社会发展的变化!衷心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