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公开 / 城市综合执法
  • 索引号: 15248770H/2020-04197
  •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发布机构: 永平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指挥部
  • 成文日期: 1605982480000
  • 发文字号: 〔〕
  • 体裁: 通告

永平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指挥部通告(第2号)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
  • 来源: 永平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指挥部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关于全面落实餐饮服务单位“分餐公筷”和“三防”设施建设要求的通告

各餐饮服务单位:

为深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提高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培养文明、节约的就餐习惯。现就永平县全面落实餐饮服务单位“分餐公筷”和“三防”设施建设的有关要求通告如下:

一、全面落实“分餐公筷”制度

各餐饮服务单位要积极履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健康文明的生活用餐方式。

(一)要认真践行“文明餐桌”要求,主动提供设置与顾客自用筷勺可显著区分的公勺公筷(标识区分),做到“一餐一公筷,一汤一公勺”,使公筷公勺成为餐桌上的“标配”。

(三)要重视公勺公筷的消毒,每次用餐结束后,提倡公勺公筷单独收集、单独清洗,使用消杀设备等彻底消毒杀菌。并要在显著位置粘贴“放心餐厅自我承诺书”“光盘行动”等宣传提示。

(四)要科学合理安排宴席菜单,鼓励光盘行动,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餐后打包,引导消费者理性订餐,传承中华节俭美德。

(五)要积极开展宣传工作,积极倡导家庭聚会、朋友聚餐,人人都要参与分餐制和使用公勺公筷。

(六)要鼓励推行“分餐制、桌长制”,为顾客提供分餐服务,在醒目位置设置“分餐分食,公筷公勺”宣传提示。用餐、聚餐应推选一位桌长,负责监督“分餐公筷”落实。

二、全面开展“三防”设施建设

各餐饮服务单位要严格按照《永平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实施方案》要求,开展好防鼠、防尘、防蝇等“三防”设施建设。

(一)要严格按照“三防设施建设标准(见附件)”于2020年11月30日前完成“三防”设施建设。

(二)监督管理部门要加大对各餐饮服务单位“三防”设施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拒不开展建设的,要按照“不达标就整改,不整改就严处”的要求,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对经营场所责令停业整改。

三、本通告所称餐饮服务单位是指全县所有提供餐饮服务的经营性和非经营性的单位和市场主体。包括:酒店、饭店、小吃店、烧烤店、烧烤地摊、快餐店以及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食堂等餐饮服务场所。

四、任何单位和个人如对落实“分餐公筷”制度和开展“三防”设施建设有疑问的,可咨询县卫生健康局(电话:0872-6520206)、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电话:0872-6520117)。

五、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特此通告

附件:三防设施建设标准

永平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指挥部

2020年11月22日

“三防”设施建设标准

一、防鼠实施

(一)门的防鼠要求。餐饮、食堂、食品制售等特殊场所与外界相通的门,以及食品库房的门是防鼠设施建设的重点部位。门与地面、门与门、门与门框间的缝隙均应小于0.6厘米,如果门与门框是铁或铝合金等老鼠咬不坏的材质时,不用做特殊处理。木门需要在门及门框下侧,包裹高度大于30厘米的铁皮或合金板材,也可设置高度大于60厘米的挡鼠板。食品库房的门不论材质和缝隙大小均要设置合格的挡鼠板。当门关闭后,门与地面、门与门框,或者对开门两门间的缝隙大于0.6厘米时,可以采用包铁皮等其他修补方式解决,也可采取设置挡鼠板的方式防止老鼠侵入。

(二)窗的防鼠要求。窗户也是老鼠入室的重要通道,因此重点场所的平房和1、2楼的窗户,当窗与窗框,以及两扇窗之间的缝隙小于0.6厘米,并且窗和窗框所用材料是老鼠咬不坏的材质时,不用做特殊处理。当窗和窗框、以及两扇窗之间的缝隙达不到上述要求,或还需经常开启通风时,则要加孔径小于0.6厘米的铁纱网防止老鼠侵入。

(三)下水道的防鼠设施要求。饭店、食堂、宾馆后厨等下水道是家鼠侵入室内的重要通道。通常下水道阻止老鼠入侵的方式是在出水口或在下水道槽道上加箅子设防。无论哪种方式,箅子的间距或孔径均应小于1厘米。管理好下水道是针对性强、防入侵效果最好的措施之一。在下水道出水口加孔径小于1厘米的过滤下脚料的箅子,不但便于厨余垃圾的清理,而且还可以防止排水管道堵塞。画面中显示的是收集箅子,做竖插式箅子时注意要设置插槽,否则竖插式箅子容易倾斜,防鼠效果不易达标。只要对出水口防护到位,对槽道上的箅子间距不用再做特殊要求,但是注意每个排水出口均要按要求进行处理,防止遗漏。当排水口未作处理,仅在下水道槽口设箅子时,无论是圆孔还是栅格,只要孔径或间距小于1厘米即达到标准要求,但要注意箅子与箅子间、箅子与槽口间缝隙均应小于1厘米。只要有一处达不到要求,就难以起到防鼠效果。地漏也应建有防鼠设施,且孔径同样是要求小于1厘米。

二、防蝇实施

(一)防蝇帘。防蝇帘是防止苍蝇入室最常用的防蝇设施。常见的防蝇帘有胶条帘和珠条帘。胶条帘不但有防蝇入室的功能,而且夏季还可以防止室内冷气向外界扩散。安装好的胶条帘应自然下垂,末端离地面垂直距离小于2厘米,相近的帘条间要有重叠,重叠不小于2厘米,门帘的宽度要与门框等宽。珠条帘便于室内外通风换气,更适合于室内没有安装空调的房间。安装好的珠条帘自重能保证珠条自然下垂,末端离地距离小于2厘米。各帘条间不能有较大缝隙,门帘宽度与门框等宽。

(二)防蝇纱门和纱窗。由于居住条件的改善,防蝇纱门在城镇已不多见,但纱窗则较为普遍。防蝇纱门与门框、防蝇纱窗和窗框间要接触紧密无缝隙,所用纱网要达到10目以上,如果纱门纱窗兼有防蚊功能则要达到16目。

(三)餐饮排风或通风口纱网。餐饮对外直排式通风孔也要安装纱网。如果是平房或1、2楼的直接外排式通风孔还要兼顾防鼠功能,纱网要采用铁纱网。厨灶上方安有电风扇的排油烟口,安装的铁纱网则应加大至4目左右。

(四)防蝇风幕。防蝇风幕是大型餐饮、超市、宾馆等重要场所常用的防蝇设施。防蝇风幕要与门框等宽,风向要向外倾斜,到达地面的风速要保证苍蝇不能侵入室内。

三、防尘实施

(一)按照门窗关闭后缝隙应小于1m的相关规范要求,整理不符合要求的门、窗,使其关闭后缝隙减小到25px之内。门窗选料以不易变形、坚固耐用、密封性能好、不易被虫蛀鼠咬、不易腐蚀的材料,如塑钢、铝合金材料等。

(二)门窗玻璃安装齐全,并且经常擦洗,一旦出现破损及时进行更换。

(三)与外界相同的空隙如通风孔,要加防尘罩,以避免灰尘进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