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5年
  • 索引号: 15248770H/2019-00296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发布机构: 永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1454306098000
  • 发文字号: 〔〕
  • 体裁: 报告

永平县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1日
  • 来源: 永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现将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组织保障情况

一是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永平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办公室,明确了政府领导分管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工作正规有序,档案资料管理良好。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安排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专项经费。二是认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教育,2016年县政府共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教育,参训人员包括政府领导、部门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及联络员。三是以党委和政府办公室联发文的形式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并以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了《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二)信息公开编制情况

1、规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我县按照由近及远的原则,重点对本届政府以来政府信息,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明确规定的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进行全面清理,共编制指南和目录200份,并要求各乡镇各部门适时更新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2、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下简称《保密法》)和《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科学划分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和免于公开的政府信息。拟对外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保密法》的要求严格把关,对密级把握不准的,及时转交县保密局审定。其中,免于公开的政府信息单独编制目录,逐条说明免予公开的理由,并报本级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备案。另外,我们还制定了新闻发布、责任追究等制度,并对我县各乡镇、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评议考核。

(三)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严格按照《指南》和《目录》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我县按照由近及远的原则,重点对本届政府以来的政府信息,特别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全面、及时的更新发布,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要求各乡镇、县级各部门适时更新发布本单位所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2015年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公开政府信息2298条,设立公开查阅点数2个,公众查阅点查阅数超过一万人次。2015年度共组织重大决策听证7项,发布重要事项公示信息5条,发布重点工作通报事项18项。

2、本年度重点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我县按照法定范围对各单位职能职责、办事程序、政策法规、重大决策、重点工作和政府采购、人事管理、公共资源、社会服务、工作动态等进行公开,重点公开了“2015年部门预算”、“部门权力清单目录”、“2015年度政府采购信息”、“2015年度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以及2015年度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进行了公开,无不依法公开或公开不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

3、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县人民政府建立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规定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办公时间、地点及联系方式等,制订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规程,明确了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及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从制度上保障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并规定对免于公开的政府信息单独编制目录,逐条说明理由,并报本级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备案。2015年我县无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4、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情况。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我县印发了《永平县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办法》,建立健全了保密审查机制,明确了审查机构,落实了审查职责,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结合起来,各机关、各单位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由承办单位提出具体意见,经机关、单位指定的保密审查人员审查后,报单位领导审批,未经审查和批准,不得对外公开发布政府信息,始终遵循“谁主管谁公开”、“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一事一审”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科学拟定了《永平县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流程图》、《永平县信息免于公开事项一览表》、《永平县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和《永平县信息不能确定属性审查表》,科学划分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和免于公开的政府信息,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时效性以及公开的范围、形式、时限、程序等进行合法性审查。对是否属于国家秘密不明确的事项或者对密级把握不准的,及时转交县保密局审定。对密码电报、标有密级的文件等属于国家秘密且尚未解密的政府信息,一律不予公开。在政府网站上发布政府信息,各单位、各部门向网站管理部门提供保密审查机构的审查意见和单位负责人的审批意见,建立了政府信息网站发布登记制度,适时开展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进行纠正。

5、咨询处理情况。一是96128专线运行情况,截至1130日,96128专线全年共受理群众来电189人次,转接成功142人次,转接失败47人次,其中:时忙2人次,用户挂机9人次,无应答20人次,其他6人次,转接成功率87.65%。二政务微博运行情况,截至1130日,政务微博“问政永平”开通以来,访问人次10万多人次,粉丝358人,发文数202条;解决答复网友问题18件。三是在线咨询系统运行情况。在线咨询系统今年移交我单位后,各项工作运转正常,共答复网络办件26件。

6、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及申诉的情况。2015年我县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及申诉的情况。

7、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我县人民政府按规定对政府信息进行受理、答复,对需要收取检索、复印、邮寄等成本费用的按规定收取,对符合减免条件的,按程序给予减免,一律不通过其他组织或个人以有偿服务方式提供信息。2015年我县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

1、个别部门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够重视,没有把工作明确到具体责任人,后续的检查落实也不到位,致使工作落后于其他部门。

2、部分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培训力度不够,致使业务跟不上。   

此报告

                          永平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二○一六年二月一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