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7年
  • 索引号: 15248770H/2019-00294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发布机构: 永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1521439236000
  • 发文字号: 〔〕
  • 体裁: 报告

永平县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0日
  • 来源: 永平政务服务管理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云府办明电20183)精神,编制永平县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统计数据时间段: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公布的方式:永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获取本报告联系方式:08726523196

一、概述

(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继续推进五公开。根据中共中省委、州委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围绕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制定关于《全面推进全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政办发〔201767号)文件;认真贯彻落实《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规范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统计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确保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的贯彻落实。二是圆满完成2017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培训工作。县政府办公室先后2次对全县7个乡镇、40个县级部门分管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领导及业务人员进行了培训,参训人数共计180余人次。三是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正确方向, 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四是深入贯彻《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理州落实云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大政办发﹝201754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制定印发了《永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平县落实大理州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政办发﹝201778,指导全各级各部门做好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根据2016年度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发现问题和2016年度综合考评情况反馈问题,对照检查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制定了整改方案,对存在问题进行专题研究逐一解决,全面完成整改工作。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根据《大理州党政机关和涉密单位计算机及其网络保密检查工作暂行办法》的规定,要求各机关单位继续执行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门户网站每月“一检查,一报告”制度,形成自检自查长效机制,严格执行保密审查程序,严防涉密信息违规泄露的情况发生。是层层压实责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对县级职能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的年度综合考评,并作为单项指标考核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在全县形成了上下合力、部门各司其职,共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格局

(二)机构建设情况

为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工作,永平县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由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任领导小组组长,常务副县长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办公室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参照县人民政府做法,都设有领导组和专门工作机构。随着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的需要,县人民政府对政务公开领导组和政务工作领导组进行调整,组长由县委副书记、县长担任,副组长由常务副县长、县纪委书记、县工会主席、县政府主任担任。领导组下设三个办公室:综合协调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办公室;厂务公开办公室设在县总工会;村务公开设在县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1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2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60人,其中,专职人员5人,兼职人员55人。

(三)公开渠道和利用情况

利用网站、微信、微博、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及时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2017年度96128政务查询专线进行了提升改造,及时开通“12345”服务热线,多渠道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政务信息公开、信息咨询解答、事项办理、行政投诉等服务,对接听率低的单位及时跟踪,督促各职能部门,及时答复公众询问。严格按照责任分工、办理程序和时限要求,做好政府网站“在线咨询”解答2017年解答73件对网友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给予回复,“问政永平政务微博开通以来累计办件33件,办结33件,浏览量10多万人次,粉丝461人,发文数401条,解决答复网友问题32件。依托全省政务服务网上平台和县乡村级政务服务实体大厅、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等为公众提供政务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50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2条,制发规范性文件数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及数量

1政策规范性文件类2件;2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10件;3科教文体卫生类12件;4安全生产25其他信息24件。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55条;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2269条;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246条;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246条;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95条。

)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次数1次,其中,主要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1次;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0次;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2篇;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22次;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59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26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2件:1当面申请数0件;2传真申请数0件;3网络申请数0件;4信函申请数2件。

(二)申请办结数2件:1按时办结数2件;2延期办结数0件。

(三)申请答复数2件: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2件;2同意公开答复数0件;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0件;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0件,其中,涉及国家秘密0件;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0件;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0件;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0件;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0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少数单位和部门政务公开内容不够规范具体,重点不突出,应该公开的未能全部公开,完整性、及时性做得不够好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深度还有待进一步拓展;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针对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我们将着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继续深化政务公开,畅通群众知情渠道,健全政府信息共享机制。1、加强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政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全面性和有效性;2、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有效落实;3、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提高信息公开质量;4、加强新媒体应用。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一种日常化、制度化的管理工作,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5、严格保密审查,及时全面公开。妥善处理好政务信息公开与保守秘密的关系,对依法应当保密的,切实做好保密工作。

六、附表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永平政务服务管理局

二〇一八年三月十九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