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6年
  • 索引号: 15248770H/2019-00295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发布机构: 永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1486101360000
  • 发文字号: 〔〕
  • 体裁: 报告

永平县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4日
  • 来源: 永平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现将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1、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情况

一是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永平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办公室,明确了政府领导分管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工作正规有序,档案资料管理良好。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安排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专项经费。二是认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教育,2016年县政府共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教育,参训人员包括政府领导、部门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及联络员。三是以党委和政府办公室联发文的形式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并以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了《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一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的范围公开政府信息,职能类部门公开本单位的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及职责、联系方式、服务承诺、办事指南。服务类公开服务事项办理条件、程序、期限、收费情况等。决策类公开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性文件,城市规划建设、重大决策、大额资金管理和使用以及重大工程项目招投标及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等。综合类公开本部门年度工作目标、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为群众办理实事的进展情况和完成情况,以及在履行职责过程中需要群众知情、参与、监督的工作。二是331日前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三是按照要求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并且及时更新和维护。四是发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的,在其职责范围内予以澄清。五是建立政府文件公开属性审查制度,执行制度情况良好。

3、政策解读情况

一是建立政策文件解读制度及新闻发言人制度,且由县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年内解读重要政策和措施。二是对2016年以来所涉及的重大政策,20161115日前,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通过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专栏、出版政策及解读汇编等方式集中发布。三是2016830日前,县人民政府在永平县门户网站开设并完善“政府文件”和“政策解读专栏”。

4、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一是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上投诉、网上办事等专栏,政府信息索引规范,查找方便,能够下载各类文件及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表格。二是对辖区内政府网站开展常态化监测。三是将政府网站管理纳入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内容。四是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部门政府网站正常运行,管理规范有序。建立政务微信、微博、政务客户端等。有指定的电视、广播、政报、报纸等媒介公开政府信息并扩大信息传播渠道。2016年全年,重大决策听证0项、重要事项公示3项、重点工作通报10项、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2931条。政务微博“问政永平”开通以来,访问人数10万多人次;粉丝414人,发文数216条;解决答复网友问题21件。五是县人民政府政务信息查询“96128” 专线有专人分管、专人负责接听电话,共受理群众来电148人次,转接成功107人次,转接失败41人次,其中:时忙2人次,用户挂机2人次,无应答14人次,其他23人次,转接成功率95%2016年全年,共计办理事项27378件,其中:行政许可事项15654件,占办件总数的57.16%;管理服务事项11733件,占办件总数的42.84%。测评人次1614人,满意率100%。全县7个乡镇为民服务中心共计办理事项13194件,其中:行政许可事项729件,占办件总数的5.53%;管理服务事项11484件,占办件总数87.04%;代办上级管理部门服务事项981件,占办件总数的7.43%,办结率为100%。

5、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一是政务服务中心设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窗口,公开受理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等内容,专人负责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二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规范,档案文书管理规范。三是依法答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正确处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的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认真答复和解决群众提出的或政府信息公开机构转分的投诉案件,认真处置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未收到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的举报、投诉。四是对投诉、举报及时受理、查处、整改并回复投诉、举报人,每一件都有情况记录。

6、公开过程中的保密情况

在公开过程中,未发生失泄密问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我县印发了《永平县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办法》,建立健全了保密审查机制,明确了审查机构,落实了审查职责,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结合起来,各机关、各单位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由承办单位提出具体意见,经机关、单位指定的保密审查人员审查后,报单位领导审批,未经审查和批准,不得对外公开发布政府信息,始终遵循“谁主管谁公开”、“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一事一审”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科学拟定了《永平县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流程图》、《永平县信息免于公开事项一览表》、《永平县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和《永平县信息不能确定属性审查表》,科学划分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和免于公开的政府信息,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时效性以及公开的范围、形式、时限、程序等进行合法性审查。对是否属于国家秘密不明确的事项或者对密级把握不准的,及时转交县保密局审定。对密码电报、标有密级的文件等属于国家秘密且尚未解密的政府信息,一律不予公开。在政府网站上发布政府信息,各单位、各部门向网站管理部门提供保密审查机构的审查意见和单位负责人的审批意见,建立了政府信息网站发布登记制度,适时开展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进行纠正。

7、日常工作情况

在日常工作中,按时、按要求上报有关文件、材料等;按要求参加全州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培训及其他活动,如运动会等。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个别部门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够重视,没有把工作明确到具体责任人,后续的检查落实也不到位,致使工作落后于其他部门。

2、部分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培训力度不够,致使业务跟不上。   

此报告

                          永平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二○一七年二月三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