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行政处罚
  • 索引号: 1524899XQ/2022-00083
  •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 发布机构: 永平县农业农村局
  • 成文日期: 1659551228000
  • 发文字号: 〔〕
  • 体裁: 决定

永平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张**使用电鱼器非法电鱼的行政处罚决定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4日
  • 来源: 永平县农业农村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当事人:**身份证号码:532928*********0539,家庭住址:永平县博南镇曲硐村大东门组**号,电话号码:135****9583

当事人使用电鱼器非法电鱼一案,经本机关依法调查,现查明:2022年6月23日14时37分左右,永平县农业农村局、永平县森林公安局相关执法人员在开展银江河流域渔业联合执法过程中,发现博南镇新苑路244号东门口附近停放着车牌号为云LZ****的小货车一辆,驾驶室内有电鱼器一台,渔获物约5-6公斤,车厢内有电鱼杆一根。经执法人员核查,该车辆的实际所有人为永平县博南镇曲硐村大东门**号张**,经联系张**本人及家属,张**交代,在2022年6月23日当天早饭后,他驾驶车牌号为云LZ****的车辆出门,约10:30左右从银江河忆江南、富足山这段河域开始往上使用电鱼器电鱼,约中午13:00左右将车辆停放在案发地点,然后继续在银江河内开展电鱼活动,后来电鱼用的鱼竿断了,他就在河内用手摸鱼,截止案发时共获得渔获物约6-7公斤。于2022年6月23日当天,执法人员对违法现场进行了勘验并做现场检查(勘验)笔录,对违法证据(包括汽车1辆、电鱼器1台、渔获物7.14公斤(经实际过磅称重))进行了先行登记保存(证据先行登记保存通知书当场送达当事人)。2022年6月24日,执法人员对张**使用电鱼器非法电鱼的违法行为作进一步调查核实,并做询问笔录,复制了当事人身份证件,让张**本人当场指认了非法电鱼使用的工具(包括车辆、电鱼器)及渔获物,执法人员对指认现场进行了拍照;取证完毕后,执法人员将车牌号为云LZ****的车辆退还当事人管理使用,对电鱼器1台及渔获物7.14公斤进行了查封(扣押),存于永平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仓库,并向当事人开具了先行登记保存物品处理通知书、查封“扣押”决定书(附查封(扣押)财物清单1份)。至此,案件调查结束。

(违反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事实)经调查核实,张**使用电鱼器非法电鱼事实清楚、证据充分,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第三十条“禁止使用炸鱼、毒鱼、电鱼等破坏渔业资源的方法进行捕捞”之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第三十八条第一款“使用炸鱼、毒鱼、电鱼等破坏渔业资源方法进行捕捞的,违反关于禁渔区、禁渔期的规定进行捕捞的,或者使用禁用的渔具、捕捞方法和小于最小网目尺寸的网具进行捕捞或者渔获物中幼鱼超过规定比例的,没收渔获物和违法所得,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没收渔具,吊销捕捞许可证;情节特别严重的,可以没收渔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之规定;同时参照《云南省农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第二百二十二项2.裁量基准(2)“初次违法且违法行为轻微,或者违法行为造成损失不大的,没收渔获物,并处一千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之规定。拟作出如下处罚决定:1.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2.没收渔具(电鱼器1台)及渔获物(7.14公斤);3.处罚款1300元。

上述事实,主要有以下证据证明:   

1.电鱼器1台;

2.电鱼竿1根;

3.渔获物7.14公斤;

4.现场检查(勘验)笔录1份;

5.证据先行登记保存通知书1份;

6.先行登记保存物品处理通知书1份;

7.查封(扣押)决定书(附查封(扣押)财务清单)1份;

8.询问笔录1份(张**)

9.张**身份证复印件1份。

10.送达回证3份;

11.相关现场照片7张。                  

(当事人陈述、申辩情况,当事人陈述、申辩的采纳情况及理由;行政处罚告知、行政处罚听证告知情况,以及复核、听证过程及意见)已告知当事人相关权利,当事人放弃陈述申辩权利,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直接送达当事人。                                       

(案件性质、事实、自由裁量的依据和理由)**使用电鱼器非法电鱼事实清楚、证据充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第三十八条第一款“使用炸鱼、毒鱼、电鱼等破坏渔业资源方法进行捕捞的,违反关于禁渔区、禁渔期的规定进行捕捞的,或者使用禁用的渔具、捕捞方法和小于最小网目尺寸的网具进行捕捞或者渔获物中幼鱼超过规定比例的,没收渔获物和违法所得,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没收渔具,吊销捕捞许可证;情节特别严重的,可以没收渔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之规定;同时参照《云南省农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第二百二十二项2.裁量基准(2)“初次违法且违法行为轻微,或者违法行为造成损失不大的,没收渔获物,并处一千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之规定,本机关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作出如下处罚决定:1、没收渔具(电鱼器1台)及渔获物(7.14公斤);2、处罚款1300元。

当事人必须在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持本决定书到  永平县非税管理局缴纳罚(没)款。逾期不按规定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

当事人对本处罚决定不服的,可以在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六十日内向永平县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或者六个月内向永平县         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期间,本处罚决定不停止执行。

当事人逾期不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也不履行本行政处罚决定的,本机关将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永平县农业农村局

                                                             20227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