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镇动态

古富村有了年猪屠宰队:捉猪宰猪送猪肉,省心省事更省钱!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6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说实话,这几年钱是赚不到,笑容倒是赚了不少,相当值得了!”龙街镇古富村迤古小组年猪屠宰队队长张世达话音刚落,笑容满面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永清看了看“古富村党支部+移风易俗迤古组年猪屠宰点”匾牌,然后把目光落在他身上说:“自从有了张队长,我们村‘喂猪容易杀猪难’成为过去,‘养得起猪杀不起猪’变成曾经。”

言来语去间,古富村年猪屠宰队悄然蹿红。

在永平县广大乡村,宰年猪是一家一户的大事。它意味着辞旧迎新,意味着出门在外的亲人将要回来团聚了。李永清告诉记者,这些年,古富村众多青壮劳动力外出打工,难找宰猪人,许多留守老人与妇女一到宰年猪就急得团团转。再加上村民宰年猪讲究排场,一顿“杀猪饭”请下来,花了大把钱财、吃了大半头猪是常有的事,不少村民望着所剩无几的猪肉兴叹:“杀猪饭”挣了“面子”丢了“里子”,越来越请不起、吃不起了。

怎么办?“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村党总支部、村委会通过一事一议,一锤定音!

成立年猪屠宰队、建立固定屠宰点、添置屠宰污水处理设备、强化村规民约约束力、屠宰队上门服务、村务监督委员会保驾护航,犀利又完美的一套“组合拳”,让18个村民小组395户农户心悦诚服。良俗入人心乡风更文明。古富村先后荣获“大理州文明村镇”“省级文明村”。

“以前杀年猪,磨刀子、烧水搭灶要1个工,杀2头猪至少要请8个工,7、8桌客的烟酒糖茶小菜钱要花去2千来块,杀两头吃半猪,样样折成钱绝对不低于4000块。要是把帮忙四邻八乡杀年猪吃饭的20来天折成工价加上去,每家每户至少损失6000块。这几年好了,一个电话,宰猪队就上门来了,200块一头,从捉猪、宰猪到送肉一条龙服务,400块就搞定,少了人情负担,多了文明新风,心里特别高兴、特别舒坦。”从大操大办“杀猪饭”陋习中解脱出来的张云升,清完旧账理新账,对年猪屠宰队情有独钟。

又到一年杀猪季,张世达和他的两个伙计开始磨刀霍霍。“以前用传统方式杀猪,需要7、8个手脚麻利的人才能把猪按翻在杀猪凳上,要用很长的时间和很大的力气,一天顶多杀3头。现在花样翻新,3个人就搞定,一天最高能杀8头大猪。”张世达说,通过学习,活动式杀猪固定架研制成功,杀猪变成技术活,轻松、简单、效率高!

“路再远,只要通公路,我们就能让村民省心、省力、省时、省事、更省钱!”装备精良的张世达希望立足古富、面向龙街、放眼永平,一年接着一年“杀”,一年“杀”出一个样,让许许多多生活在乡村土地上的人因文明而更幸福。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