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镇动态

厂街蝶变满目新 振兴路上阔步行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9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窗外,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岔路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马杨军坐在窗前,望着满院随风摇摆的绿植,闻着一阵阵扑鼻而来的花香,指了指干净整洁的乡间小道,深情满满地说:“这一片安定祥和、美丽富饶的村庄,就是我们推进乡村振兴的巨大成果。”

近年来,厂街彝族乡坚持把人居环境提升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通过党委带动、支部推动、党员促动、党群互动,着力打造人居环境提升示范创建岔路新样板,促进乡村环境变美、支部变强、习惯变好。

党委带动促“巨变”

把“人居环境、民族团结、宗教治理、市域治理”作为集中治理的4项重点工作,按照“先易后难、先规范后提升、先攻坚后长效”的原则,聚焦打好“五清一改”“两污一厕”“三洁一绿一规范”三大攻坚战,以人居环境“十个好”要求全力打造示范样板。组建工作专班,牵头启动岔路自然村、稻田自然村试点创建工作,累计投入资金350余万,硬化村组道路2.6公里、清理垃圾170吨、拆除违建2050㎡,新建临时停车场1300㎡、凉亭1座、口袋公园5个、步道350米,种植万寿菊4万株、绿化树种150棵,改造户厕71间、污水管网70多处,村庄整体品质明显提升,实现人居环境“巨变”。

支部推动促“蜕变”

在试点自然村四项重点工作推进中,村党总支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思想统一、行动坚定,宣传先行、举措跟进,实现14天内完成19户农户占地约2050㎡的违章建筑拆除,走出厂街拆违史上“新速度”。同时,稻田党支部牵头成立由党支部书记为组长,村民为小组长,村民代表、清管会人员为成员的日常事务管理小组,对村庄人居环境巩固提升、垃圾清运、十星评比等日常事务进行管理,解决常抓常管问题。党支部在创建活动主动担当、带头管事,有效扭转农村党支部虚化弱化现状,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和乡村面貌实现“蜕变”。

党员行动促“转变”

在试点创建过程中,通过党支部引领,党员不计报酬、不辞辛劳,走家串户,带头做群众思想工作,忙碌在项目现场指挥项目建设,带头拆除违占违建和废弃厕所,带头开展“三洁一绿一规范”。同时,充分发挥党员主观能动性,党员自发组织与群众一起利用房前屋后空闲地,因地制宜打造绿化美化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党群共建小三园”。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行动,有效搭建起党群共创共建桥梁,理念在环境变美中“转变”。

党群互动促“蝶变”

按照“片区到点、居家到户”原则,推行“门前三包”“十星级文明户”等机制,积极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村民自治长效机制。整合自然村保洁员力量组建环境卫生“巡逻队”,实行排班制,定期对自然村环境卫生进行巡逻,督促农户按照分包范围,保持环境干净卫生。同时,积极探索垃圾清运、农村垃圾分类、农村养殖等新模式,在日常事务管理小组的管理下,让老百姓从“看客”变为“主人”,逐步实现农村垃圾丢得规范、清得及时、督促到位,形成有人管、有人包、有人清、有人督的良好局面,思想在参与治理中实现“蝶变”。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