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镇动态

水泄乡:多措并举落实“河长制”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9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年来,水泄乡党委政府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精心部署,强化措施,全面落实“河长制”,扎实推进河湖“五清四乱”工作。

突出“实”,压实工作责任。通过组织召开全乡“河长制”工作会议、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新一轮大排查大整治方案,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强化担当,结合“护水”行动,把河长制工作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认真履职尽责。健全完善河道管理长效机制和相关监督考核机制,纳入年度工作重点任务清单。确保每条河有人主管、有人负责,切实推动河长制“有名”“有实”“有能”“有效”。

强化“宣”,加大氛围营造。积极利用宣传册、微信群、村村通广播、发放告知书等方式宣传河长制工作,提高全乡人民保护河湖的意识。结合“书记院坝协商会”“协商在基层”等活动,广泛动员群众参与,逐步减少粪污排放,提高水质。通过“千家万户大扫除”,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目前共开展银江河段清河行动8次。紧密结合“河长制+防溺水”工作相关内容,在水库池塘边粘贴警示标语、放置防溺水施救杆等救生工具,切实保障青少年儿童的生命安全。

着重“巡”,加强巡河力度。持续开展河流日常巡查和管护,按照乡村两级河长的巡查要求,运用河长制巡河APP,对责任河道开展全面巡查,重点排查乱占、乱堆、乱建及河道污染问题,并同步做好巡河记录,发现问题立即整改;落实好保洁员常态化清理河沿岸、水面垃圾制度;联合县级部门开展打击渔业非法行为专项行动4次,通过不定时开展夜巡活动,由班子成员带队,整治夜间非法捕捞现象。今年以来,乡村两级河长共巡河1028次,清理河道垃圾7.6吨,开展夜巡活动20余次。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