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镇动态

博南镇:打造乡村文旅融合生动样板!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9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年来,博南镇依托曲硐和花桥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民族文化、饮食文化、产业文化,以乡村振兴、古镇保护开发、“美丽县城”建设、AAA级旅游景区创建为契机,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打造乡村文旅融合生动样板。

抓好保护开发成效显著

以保留传统村落原生态风貌和民俗文化为重点,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类指导建设重点项目,切实增强发展活力,提升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质量。

曲硐村挂牌保护历史建筑8处、古树30余株,打造街头小品30处,建设形象浮雕3座,完成古道修复2.7公里,修缮加固历史建筑、传统民居1000余幢,博南古道遗址、罗家大院、简易师范旧址等一批文物古迹得到修复。

花桥村实施了“博南古道”修复、博南古道博物馆建设、元梅保护、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完成污水管网铺设、消防设施布设、旅游厕所建设、垃圾清运设备购置等村级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内容,建成大龙潭生态修复及仓储物流设施、花桥小河生态栏道、生态停车场,同步完成大龙潭水库绿化工作,形成生态水文景观,为乡村旅游打下坚实基础。

文旅融合带动特色发展

坚持文旅融合发展的思路,依托当地特色优势带动旅游产业发展,结合“博南古道文旅融合经济带”旅游路线前期规划,打造以博南古道为轴、曲硐-花桥“连线”、花桥-新田“连片”的精品乡村旅游线路,全力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曲硐村围绕独特的民族文化和深厚历史文化积淀,打造以民族特色小吃、民族服饰、特色民宿等为主的曲硐历史文化体验街区和黄焖鸡美食主题街区,培育曲硐温泉酒店、“盘石居”茶餐吧、“古道拾光”民宿等一批文旅企业,促进民族特色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向产业经济优势转变。

此外,以“博南文化节、“中国梅花精神文化论坛”“博南古道徒步赛”为契机,深入挖掘永平的历史文化积淀,不断加强古道、古镇、古梅、美食的开发与保护,提升“千古博南·味道永平”的影响力,为美丽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按下了“加速键”。

花桥村乡村旅游发展采取保护与开发并举的思路,实施好博南古道博物馆建设和元梅保护等项目,在保护好历史遗迹的基础上,修复改造博南古道临街民居,收储闲置老旧房屋,发展精品民宿,计划创建“最美公共文化空间”、“乡愁体验馆”、“马帮文化体验基地”、“元梅观赏园”、“生态休闲旅居地”,力争打造古道寻梅·细品时光的博南古道旅居目的地。

同时围绕古村遗存,对民族文化、建筑文化、商业文化、等进行针对性地普查和研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花桥狮灯队进行保护和扶持,对一批明清时期的碑刻进行了抢救性保护与收集,博南古道博物馆已成为永平博南古道历史文化与宣传永平建设的重要窗口。

经过不断努力,博南镇曲硐村、花桥村被列入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曲硐村被国家住建部、文化和旅游部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云南省人民政府命名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国家民委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19年9月,被评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021年5月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命名博南镇为“云南省旅游名镇”,花桥村为“云南省旅游名村”。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