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镇动态

水泄乡:“三步走”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1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日来,为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秩序,水泄乡食安办、中心校、派出所、司法所、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通过开展安全检查、法制讲座、组织应急演练筑牢校园安全。

开展一次安全检查。始终坚持“党建引领、部门联动、共同参与”的原则,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活动。检查组实地察看了全乡各学校食堂、保安室、学生宿舍、教学楼、办公楼等重要场所,同时,对学生校园安全管理及制度建设、疫情防控管理情况、校园设施安全、食品安全制度落实情况、消防设施及灭火器材配备等多方面进行了检查。对存在问题逐项进行了分析,并提出整改意见要求限期整改,确保隐患早发现、早整治。此次共检查中小学和幼儿园共计15所,参与检查人员30余人次。

上好一堂法制讲座。为认真做好“开学第一课”,乡派出所、司法所到水泄乡初级中学为380多名学生和老师开展法治专题宣讲。授课人结合学生们身边的真实案例,介绍了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现状以及需承担的后果。联系实际、以案释法、以法论事,告诫学生们要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让学生们认识到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重要性。同时,对防范电信诈骗、遵守道路交通安全、防溺水、禁毒等方面知识进行了宣传,现场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

组织一次应急演练。为强化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培养学生应急逃生自救技能,提升学校紧急疏散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水泄乡各学校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地震应急演练,按照预案的应急逃生安全路线、避险集中地等有序撤离。邀请县乡消防队到各学校开展消防应急技能、灭火器使用和火灾自救小知识培训。目前,全乡各中小学共组织演练10余场次。其次,坚持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活动,并通过主题班会、校园广播、黑板报等形式普及各类安全知识,全面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