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镇动态

北斗:守住民族文化“根”和“魂”,绘就民族团结“同心圆”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3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傈僳族尼萨(幸福),北斗尼萨(幸福),共产党尼萨(幸福)……”“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傈僳族、彝族、汉族等各族群众载歌载舞,共同歌颂美好生活,这样的场景在北斗乡六米村民族文化活动广场经常上演。图片

近年来,北斗乡始终坚持把保护和弘扬民族文化作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的“根”和“魂”,多措并举推进文化建设,以各民族文化交融促进民族团结。

推动核心引领,增进文化认同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企业等“六进”为载体,组建党员先锋队、惠民政策宣讲团,利用赶集日、村组会议开展党的方针政策、民族文化、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共发放宣传页6000多份、悬挂标语30多条、播放民族语言音频21条;利用主题长廊、口袋公园、活动广场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引领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建强文化阵地,夯实融合基础

以建设乡、村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为抓手,建设好文化站、“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文体活动广场等并免费开放。组建少数民族文艺打歌队12支,支持和鼓励少数民族群众开展文艺精品创作,每年组织送戏(曲)下乡、文艺展演等活动24场次。组织开展阅读分享交流活动、民族体育活动,满足少数民族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各民族文化交融奠定基础。

积极传承创新,丰富文化内涵

聚焦当地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及传承场所、传承队伍建设,并将民族刺绣、舞蹈等部分非遗代表性项目纳入辖区中小学教育课程。

主动深挖传统民族文化内涵,积极创新创作,推动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承和保护。目前,全乡已成功申报非遗代表性项目6个,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9人,设立传习馆、传承点1个,组建各类非遗传承队伍5支。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