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镇动态

杨柳树“大五星”枇杷——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一张“名片”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杨柳树村枇杷产业的发展历史悠久,一直以来,“老品种”枇杷就畅销省内外及周边各大市场,该品种树形高大、果肉鲜嫩、酸甜适中,方圆百里颇有名气,曾经获得过“枇杷之乡”的称号,目前仍有古树留存。

杨柳树村地处永平县东南部,平均海拔1780米,受气候、海拔、土壤等独特优势的影响,形成枇杷种植生长的特别适宜区。

近年来,该村从四川简阳引进了新品种“大五星”枇杷,向上级争取扶持枇杷种植项目资金600余万元,直接补助种植户180余万元;补助化肥及有机肥60吨;建成提水站一个,新建蓄水池38个,布设管道5000米,新建机耕路2000米,安装太阳能杀虫灯45盏;投资80万元完成了“提水灌溉”工程;先后聘请云南省农科院等各级专业人士到场管理技术培训8场次。截至目前全村种植面积已达2000余亩,种植户已达154户,约占全村农业总户数的40%,是全村继泡核桃产业之后的又一大经济支柱产业。

近年来,果农们不仅掌握了省、州农科院等传授的一整套管理技术,同时还因地制宜探索出一整套统一的管理模式,每逢四月中下旬,采摘完果之后的果农就及时开始修枝抹芽,五、六月间,经过修枝整型后的枇杷,粉绿的新芽又一次有序地支撑着树干;到七至八月份,它们已是枝繁叶茂并进入花期,进入九、十月份,果农又开始紧张有序地进行枇杷疏花疏果和套袋。

“大五星”枇杷树形矮小,四季常绿,便于管理,果实个大、色鲜、皮薄、肉多、香甜可口。近年来,产品畅销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全国各地,市场供不应求,深受广大消费者的信赖和好评。根据近年测算,丰产期亩产可达500公斤以上,目前杨柳树村有8户农户种植枇杷面积达40亩以上,年产值最大达60余万元,2021年,全村枇杷产量达400余吨,产值达800余万元,就枇杷单项收入人均达5000余元,预计5年后,全村枇杷产值可达1000余万元,单项枇杷人均收入可达10000元以上,杨柳树“大五星”枇杷成了该村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一张“名片”。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