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镇动态

北斗乡:“牛棚”议“牛事”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我希望公司多在养牛技术方面支持,政府多在贷款政策方面优惠。”“青贮饲料原料要多少我们都能提供,但希望能直接付现,当天结清。”在永平县北斗乡大迪牧业的牛棚边,养牛大户、群众代表、政协委员、县乡村组党员干部围坐在一起,围绕当地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你一言我一语十分热闹地商议着共同发展致富的“牛事”。

群众的事大家议,发展致富的路一起走。近年来,北斗乡党委政府把肉牛养殖作为推动群众增收致富的重点产业之一,通过施行“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引进大迪牧业作为产业发展龙头企业,推行“订单农业”解决产销问题,逐步实现了全域肉牛养殖,带动周边100多户农户通过发展肉牛养殖、玉米种植不断增收。但随着产业发展壮大,青贮饲料玉米需求量增大,外调运输成本高、风险大等问题日益突显。北斗乡党委政府和政协履职小组在深入调研后,了解到全乡玉米种植共2.1万亩,约有1万亩耕地还可利用,完全能在守住粮食安全的前提下实现青贮饲料玉米自给自足。于是北斗乡依托“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政协“协商在基层”等平台,通过共同协商发动群众扩大玉米种植面积,并与企业签订购销合同,保障饲料供给,打通肉牛养殖产业发展中“梗阻”,助推群众持续增收致富。

“经过大家激烈地讨论,最终农户与公司协商一致,继续签订“玉米饲料订单”,以450元/吨的收购保底价收购当地青贮饲料玉米,钱款当场结清。同时,县乡专业技术人员和大迪牧业技术员也将对养殖户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不断提升肉牛养殖效益,实现乡村振兴共赢局面。”北斗乡党委副书记肖太光介绍。

下步,北斗乡将继续依托“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政协“协商在基层”等平台,围绕人居环境提升、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与群众、企业一起谋划、一线协商,齐心协力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共同进步。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