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镇动态

李子树村:“三措并举”共谱乡村振兴新篇章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7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年来,永平县李子树村始终把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花大力气、下深功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努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见实效。

凝心聚力建强班子队伍。以实施“领头雁”工程为重要载体,大力抓队伍建设、提班子素质、建管理机制、定激励措施。选强配优村班子。从致富能手、外出务工返乡的农牧民、党员中选拔村“两委”成员,把思想活、年纪轻、能带富、敢干事的人选出来。新一届班子本科学历2名、大专2名、中专高中3名,学历结构合理、组织运行正常、人员分工明确。提升素质强信念。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组织讨论等形式,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促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强化管理严考核。实行目标管理、班子成员轮流坐班制度,严格请销假制度,规范工作纪律,转变工作作风,加强村干部日常管理和监督,形成良好的工作激励机制,提升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夯实基础提升党建水平。把“解放思想、勇于担当、努力实干、为民服务”作为主旋律,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建好党支部、选好带头人。细化职责明任务。成立以村党总支书记任组长、其余村“两委”党员干部为成员的党建工作小组,明确总支书记、4个支部书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将具体责任明确到人、到支部,形成各司其职、共担其责、同步发展的良好态势。规范管理强引领。严格落实“三资”管理、村干部包组联户、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日”、党员积分管理、政治生日等制度,利用“云岭先锋APP”组织党员收看“云岭先锋夜校”“农村党员冬春训”等党员教育课程,确保管理规范有序、示范作用明显。建强阵地促提升。充分发挥5个活动场所阵地优势,组织召开村民会议、党支部议事会等各类会议,组织开展文体活动、培训教育等各类活动,同步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做到配套设施完善、管理办法上墙、内外整洁规范、作用发挥充分,有效促进村容村貌大提升、基层阵地大提质、服务质效大提速。

多措并举创优集体经济。结合李子树村典型少数民族聚居山区村的区位优势,立足村情实际、找准发展路子,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深度融合、齐头并进,多项措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依托资源促增收。按照“看好自己的山、守好自己的林”的绿色发展思路,流转500亩核桃林“试验基地”使用权作为村级集体资产,实现村级集体经济2万元的创收。依托企业求突破。统筹考虑受市场影响核桃价格持续下跌、村集体经济收入不稳定的实际,采取以“入股龙头企业分红”的模式,入股大理为民中草药种植有限公司130万元,企业每年按入股资金额8%的比例给村集体分红,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万元。依托项目增效益。瞄准发展高山生态茶“新通道”,争取项目资金建成茶叶初制所,以资产租赁的方式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4万元。同步以流转土地、争取光伏发电项目、建光伏发电站等形式,通过年发电量收益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26万元。依托合作惠群众。按照惠民成果用于民的理念,将光伏发电所获收益用于村级公益事业,以资产租赁方式将所获得的村级集体经济、资金入股分红的80%用于开发村级公益性岗位开发,解决部分困难群众就近就业问题,让广大基层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