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镇动态

杉阳:人居环境整治扮靓古镇颜值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杉阳镇以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为目标,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全面打响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力量。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成立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双组长,各村挂钩领导、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镇级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目标要求,通过集中开展“五园”“两厕”“一场”“三清”“一改”行动,(五园:小果园、小菜园、小竹园、小花园、重楼园;两厕:公厕、户厕;一场:停车场),达到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和提升,长效管护机制基本建立,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新进步。

发挥党建引领,干群联合推进。“学做”活动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由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党员、保洁员和群众代表组成志愿者服务队,动态开展庭院美化,公共区域治理等志愿服务活动。二是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从自身及亲戚朋友做起,全力配合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以各村人居环境示范点创建为抓手,结合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大力实施以“三清一改”(即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突出清理死角盲区,由“清脏”向“治乱”拓展,由村庄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村庄周边拓展。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置设施和模式。结合“五美庭院”和“十星级文明户”创建评比活动,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制,持续开展干部群众每月集中“大扫除”活动,形成众参与的良好氛围。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组织志愿者在主要街道、超市及各村人员密集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宣传画册,通过村村通喇叭、抖音、微信、入户宣传等形式,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人居环境提升知识。以村容户貌环境整治为契机,党员干部带头引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引导群众由“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全民行动,共同创造干净整洁、卫生健康的人居环境。不断强化群众卫生健康意识,提升环境保护观念。

完善管护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着力引导群众转变不良生活习惯,不断健全长效保洁管护机制,美化提升村容村貌,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制度化。同时,镇纪委采取定期督查、跟踪问效等方法,对各村的整治情况进行综合督导检查,对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不重视、措施不力的部门和村实行严格通报问责,并将通报结果运用于年底绩效考核与评先评优当中。

截至目前,杉阳镇共拆除违法乱建1处,清理乱堆乱放垃圾35处,新建垃圾收集房50座,增设垃圾桶109个,在集镇区主干道两侧设置果皮箱46个。下一步,将严格对标对表,按时按质推进,通过整治,努力营造出文明、有序、美观、和谐的人居环境,使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为乡村振兴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