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镇动态

龙门乡:“比武”放实招,“学做”正当时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2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通过今天的“擂台比武”,我看到了兄弟村的发展势头和成绩,同时也看到了自己工作中的差距,思想触动很大。接下来,我将带领村“两委”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把学到的“金点子”运用到工作实际中,铆足劲、放手干,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光映村党总支书记李斯哲说。

为进一步强化乡村干部履职担当意识,全面激发乡村干部想干事、愿干事、能干事、干好事的劲头,龙门乡以乡村两级为单位,按照“一月一打擂”的方式,乡党委紧扣“学习有讲台、实践有舞台、比拼有擂台、成长有平台”,积极搭建“打擂”,作为深入推进“学做”活动的有效载体和抓手,推动全乡上下形成对标先进转作风、比学赶超提效能的干事氛围。

三项比拼让“擂台”竞赛“燃”起来。按照“干什么晒什么、有什么亮什么”的思路,以乡级各站所负责人和各村党总支书记为主的“擂手”每月初登台展风采,重点围绕“云永高速征拆协调、乡村振兴示范园打造、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创建、五大环境攻坚战、政企合作协商发展、兜底群众根本保障、巩固书记院坝协商会、提升干事创业效能”8件当下民生实事,聚焦三项指标“亮剑”:一是聚焦晒成绩。立足当前工作实绩,通过成效交流、经验分享、成果展示等多种方式,晒出本村、本单位成绩单、高分卷,炫出“家底”争“基础分”。二是聚焦亮思路。以“书记”讲给“书记”听、“书记”亮给“书记”看的方式,进一步理清下步工作思路,瞄准发展方向,为工作全面提质增效奠定良好基础。三是聚焦比特色。结合“一村一特色、一村一品牌、一事一经验”,倒逼各村、各站所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提炼“典型经验”,打出“王炸”争“附加分”。

三种方式让“擂台”形式“活”起来。“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是龙门乡一名临退休干部的真实感受。在看到大龙午村旱了多年的山坡地如今插满了绿油油的秧苗,摇身一变成为丰收田;听了李子树村在2014年以前,没有半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在多方盘活资源下,如今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33.11万元,老同志感慨不已。按照“干得出彩、讲得精彩”的原则,乡党委采取“上台讲经+台下点评+现场观摩”相结合的方式,让“擂台比武”活起来。一是抓实上台讲经。通过“一把手”上讲台晒精神面貌、晒工作成绩、晒经验做法,突出各村、各站所抓工作的力度、定思路的精度、找问题的角度,检验谋划推动工作的能力和魄力。二是抓实台下点评。坚持台上精彩不断,台下回应不绝,对台下“听众”实行随机点名点评机制,确保讲解不走过场、不搞形式,时刻保持“迎战状态”,真正走心入脑。三是抓实现场观摩。结合“主题党日”、代表活动、召开现场推进会等形式,由乡领导班子、各村负责人、各站所负责人、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及群众代表组成的“考评小组”到参加“比武”的村或站所进行现场观摩。

三个更新让“擂台”质效“提”起来。天工人巧日争新。坚持常学常新,着眼“擂台”质效提升,在理念更新、机制更新、服务更新上下功夫:一是着力在理念更新上下功夫。坚持典型引路法,通过堂上听、田间看、群众中问,因地制宜,博采众长,创新思维方式。二是着力在机制更新上下功夫。建立协同推进机制,将党建创新、重点项目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人居环境整治等结合起来,利用“擂台”平台,攻坚克难,互促共进。三是着力在服务更新上下功夫。以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质效水平为目标,主动沉入一线,融入群众,帮助群众解决好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擦亮“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发源地牌子。用好用活“比拼”大舞台,不断提振乡村振兴新动能,推动龙门全面实现组织建设好、特色产业好、环境整治好、集体经济好、乡风文明好、群众参与好、隙地利用好、文化赋能好、网格管理好、长效机制好的“十好美丽乡村”。

比武有期,擂台常在。此次“擂台比武”,推动党员干部特别是村党总支书记和站所长实现从“要我干”到“我要干”,再到“要干好”的思想转变,真正比出“火药味”,赛出“好榜样”,实现了以赛促实干,以赛促效能,形成交流比学、好差评价、座次排序的良性竞争态势,激发全乡上下争先进位、奋起直追的工作热情,推动龙门各项工作全面进步。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