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镇动态

杉阳镇:“四坚持”推进移风易俗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6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乡村振兴兴不兴,要看乡风好不好。为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年来,杉阳镇以文明村镇创建为载体,推进乡风文明为目标,坚持“党建引领+文化建设+创新治理+文明创建”工作机制,强化移风易俗工作要求,助力乡风文明建设。

坚持党建引领,筑牢乡风文明之基。杉阳镇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乡风文明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协调推进乡村文明行动和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功能作用,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更新思想观念,革除陈规陋习,遏制不良习俗,形成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将移风易俗事项纳入村规民约,不断修改完善,规范群众行为。下一步,全镇各村将成立红白理事会,全面监督工作落实,从而进一步引导群众节俭办事,提倡乡风文明,构筑乡村文明高地。

坚持文化建设,劲吹乡风文明之风。杉阳镇充分吸收好家风、好民俗等文化精华,加强文化队伍建设,结合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和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积极开展以“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共计20余次。在乡风文明建设中,杉阳镇仁寿村积极协调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儿童之家,在每年的九九敬老节和六一儿童节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感受到爱的陪伴。全镇各村通过建设乡风文明宣传文化墙、村村响广播、政策宣传栏,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和乡风文明宣传单等多种方式开展移风易俗的文化宣传教育,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广泛宣传党的路线方阵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让乡村文化遍地开花,让农村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发展乡村文化新生态。

坚持创新治理,激活乡风文明之魂。杉阳镇利用每周一的“干部职工讲堂”,以正面典型引领,积极宣传身边见义勇为模范——刘荣谨、助人为乐模范——马文安及最美基层干部——杜文李等先进人物事迹,开展“好支书在杉阳”评选活动,让优秀支部书记“现身说法”,传授群众工作经验和方法,提高广大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充分利用抖音、微信、美篇等新媒体平台宣传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立文明健康新风尚。为传承、弘扬德孝文化,关爱老人身体健康,在每年的九九敬老节,普棚村下高山小组都会组织孝老爱亲活动,外出务工的人在这天都会回家看看,为父母亲洗一次脚,给父母亲穿上新买的袜子、鞋子,给他们一个温暖的拥抱,叫一声爸、妈,说一句“您辛苦了”,自觉地把孝道融入了日常生活中。发动党员干部开展“敲门行动”,强化疫情防控、森林防火、遵纪守法、厚养薄葬宣传,形成社会共识。保护好永和征粮队烈士纪念碑等红色资源,积极发掘博南古道历史文化价值,加快乡村农文旅融合发展。持续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清除卫生死角,优化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厚植乡村文明沃土。

坚持文明创建,提升乡风文明之质。杉阳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活动主阵地,制定措施,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立足乡村文明建设,提高群众知晓率。今年以来开展的“我们的节日·春节”送春联活动、广场文艺健身演出、“我们的节日·清明”文明祭祀及森林草原防火、法治宣传、疫情防控等文明实践活动中都有“志愿红”的身影,活动参与志愿者500余人次、受益群众人数2.8万余人,全力加强民风家风文明建设,拓展乡风文明内涵。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