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镇动态

厂街乡:“党建红”领航“生态绿” 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0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干净整洁的水泥路连通家家户户,翠绿繁茂的核桃树“站”满山山洼洼。树影斑驳间,青瓦白墙的人家,水流潺潺的小河……“村美民富、产业兴旺”的美好图景在厂街乡的村村寨寨徐徐展开。

近年来,厂街乡坚持“党建红色引领经济绿色发展”总体思路,聚焦生态保护、产业提质、项目推进等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党员干部亮身份、当先锋,基层组织建阵地、筑堡垒的路径,引领人民群众踏上绿色致富路,描绘出山区彝乡乡村振兴新画卷。

阵地建设不断完善

坚持把生态建设作为政治使命,强化生态文明阵地建设,实现村级活动场所标准化、服务设施配套化,建成村级活动场所57个、农家书屋12个,“儿童之家”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12个,基层组织阵地建设不断完善。辖区各村结合实际,制度“村规民约”,把农村环境提升、矛盾纠纷调解、红白喜事办理等相关制度纳入其中,确保治村有章法。创新基层治理方式,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功能,将疫情防控监督网格、爱卫创卫网格、综合治理网格多网合一,全乡组建网格283个,以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党员为网格示范带头人,培育生态文明良好风尚,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开创乡村振兴新格局。

环境治理深入人心

紧扣“两山”发展理念,将生态环境保护同人居环境提升有机结合。深入开展“五清一改”“两污一厕”“三洁一绿一规范”等具有地方特色的人居环境“三大攻坚战。”守好用好本土自然生态资源,年内乡村两级开展林长巡林8轮次,37.17万亩森林得到有效管护;开展乡村两级巡河398次,18条河流,5个坝塘等生态资源管理有方;常态化落实每月最后一周周五大扫除制度;新增改造无害化户厕420座,三村、界面、瓦金、瓦畔4个村10186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稳步推动。

绿色产业富民美村

坚持把产业培育、绿色发展作为根本支撑,强化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建立健全“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发展模式,不断将党建成效延伸到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上。5000亩枇杷,年产值可达600万元以上;8509亩生态茶,挂牌630株古树茶,年产值可达80万元以上;22.6万亩核桃、9570亩烤烟、7000亩香橼、1198亩魔芋……绿色产业、绿色经济正在不断崛起。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