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镇动态

龙门乡:“厕所革命”打造农村“高颜值”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4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过去,家里用的就是一个土坑两块木板随便搭起来的旱厕,天气一热,臭味特别大。改成水冲厕后卫生多了,我们再也不用捂着鼻子上厕所了。”村民张勇指着干净敞亮的新厕所对人居办工作人员李雪铮说。

厕所虽然事小,却是一项民生难点,也是体现文明进步的尺度。在改厕过程中,乡党委始终把群众认同、群众参与、群众满意作为基本要求,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引导群众自主改厕。组织未改厕群众到改厕的群众家中实地观看,亲身体验改厕带来的好处,以此改变大家“改不改无所谓”的思想观念。乡人居办结合每家每户地理位置和自身需求,引导农户采取不同的改造方式改厕:有安装购买化粪池的;有在自家原有化粪池、洗澡间基础上改建的;有安装蹲坑的;有安装坐便器的。

“考虑到我腿脚不方便,人居办建议我们家改厕中安装坐便器,现在上厕所更方便了!”龙门村官庄三组赵映祥高兴地说到。

为顺利完成“厕所革命”,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龙门乡积极探索经验方法,及时解决群众反馈的问题,比如:为解决粪污排放问题,乡党委政府及时分析研判,在村里建设氧化池,并在氧化池里放上进化水质的水生植物,真正达到无害化。

厕所问题,是民生问题的一面镜子,关系到人民群众生活环境的改善。据统计,2019年至2022年4月开展“厕所革命”以来,龙门乡完成农村卫生户厕改造1518座,普及率达到54%。通过“厕所革命”,龙门乡人居环境变干净了、道路村庄变美了、群众生活更幸福了。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