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巡察人员接到的深夜电话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1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12月1日晚,县委常委会研究巡察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方案结束后,我回到家已经是九点多了。初冬时节天黑得早一些,我洗漱完就上床睡了。

正当我睡得迷迷糊糊的时候,一阵电话声把我吵醒。原来是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打来的电话,“喂,李主任,县委巡察检察院什么时间进驻,我在上海培训、其余党组成员有的在外出差、有的家中有事(请假),干警参与办案,三分之二人员都不在院里,可不可以下星期进驻,到那时我培训结束也回来了。巡察是帮我们‘体检’,我要主持参加巡察进驻动员会。”

听了检察长的询问,我赶忙解释道:“检察长,按照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答复意见,县检察院党组巡察由县委组织开展,纳入县委巡察全覆盖范围,您是州管干部、不属于县委巡察的范围,何况您在外培训,巡察组按照要求可以进驻开展工作……”

挂断电话后,我看了看时间,此时已是22时11分,检察长的话让我陷入了沉思……

巡察是党内监督战略性安排,党的十八大以来,巡察工作已成为党之利剑,国之利器。巡察是政治“体检”,不是“找茬”“挑刺”,根本目的是通过深入查找和推动解决问题,促进被巡察单位改进工作,“体检”需要双方的配合,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支持,才能找到“病灶”挖到“病因”,下好“药方”祛除“病根”。检察长在外培训,还深夜打电话询问了解巡察进驻安排计划,这让我感到既欣慰,又有点紧张,欣慰的是巡察工作得到理解,紧张的是怕考虑得不周全、沟通不足、工作不够细致……

这通电话也让我更加体会到“开展巡察工作,政治站位是前提”的道理。是的,只有各级领导干部增强勇于接受、主动接受、积极配合巡察政治监督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让单位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巡察工作,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相互理解才能把巡察工作做得更好。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