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盘好“四块责任田”,助推“十四五”文明程度提高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8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社会文明程度的高低,是一个国家精神文明发展水平的直观写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可见,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对我们如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性。蓝图已绘,重在落实。要切实提升全社会的文明程度,笔者认为,要注重盘好四块责任田。

盘好思想政治教育责任田,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就要求我们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作为党的十九大最重要的理论成果和历史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其璀璨的真理光芒照亮新时代新征程。在即将开启的全面建成社会主义国家新征程中,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教育融入到干部教育培训、农村党员日常教育、学校思政教育、群众政策宣讲等工作和活动中,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教材,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强化学思践悟,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不断提升理论上的透彻、促进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上着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盘好“四史”教育责任田,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精神面貌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强化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能够让我们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渊源、发展脉络、实践逻辑,让我们更深入了解我党创立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和重要人物,学习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奋斗史、理论创新史和自身建设史,学习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让我们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进一步在思想上弄清楚理解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面对新时代新发展新要求,我们要着力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四史教育”上下功夫,强化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教育,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切实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对马克思主义一以贯之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矢志不渝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定不移的信心,为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坚强思想保证。

盘好公民道德建设责任田,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社会风尚

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提升公民道德素质是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道德水平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文明风尚,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要提升全社会的文明程度,我们要在以下几方面着力:一是着力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上持续发力,丰富宣传形式和载体,让“三个倡导”深入人心,让广大群众在思想上认知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群众的行动指南和行为自觉。二是着力在文明创建工程的创建内容创建标准上持续创新。深刻认识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发展规律,准确把握我国社会发展过程中的新矛盾新特征,以发展目标和发展中存在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的科学制定文明创建考核标准,让考核促发展促提升,增强创建的目的性时效性。三是着力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的功能定位上持续拓展,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功能,不断壮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把文明实践工作与重点工作、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增强实践中心服务群众、引导群众、凝心聚力的作用。

盘好文明礼仪教育责任田,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行为规范

新时代有新理念、新发展、新格局,要让广大人民群众的行为规范符合新时代要求、适应新时代发展,我们就必须在文明礼仪教育上着力,要让文明礼仪教育在潜移默化中不断规范市民言行,让群众的行为规范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一是要聚焦家庭德育功能。家庭是社会细胞,也是社会文明建设的最基础单位。要以家庭家教家风为抓手,发挥家庭教育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基础作用,发挥家庭教育在涵养道德、厚植文化、润泽心灵的德治作用,传家风、立家训,正家风、齐家规,以家庭教育推动营造良好社会风尚、维护社会和谐安定。二是要聚焦网络文明传播功能,在“信息爆炸”的时代,网络已经成了传播信息、传播理念的重要载体,但在网络传播中也还存在虚假、无用信息充斥、“喷子”“键盘侠”盛行、“标题党”博眼球等问题。我们要以问题为导向,切实运用好网络传播规律,提升管网治网水平,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让网络成为良好行为规范教育的主阵地。三是要聚焦文化育人功能。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中华民族有着五年年的文明历史,我们要运用好这一宝贵财富,广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普及活动,在国民教育中增加优秀传统文化内容,更好地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人们心灵、陶冶道德情操。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