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喜讯!永平县新增州级文保单位四项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7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9月21日,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公布第七批州级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此次全州共公布州级文物保护单位52项,我县罗汉彩故居、永平县立简易师范学校、新光遗址、双鹤桥4项位列其中。

罗汉彩故居

位于博南镇曲硐村北门,始建于中华民国十一年(1922年),是著名爱国乡绅、同盟会会员罗汉彩先生的故居。是目前曲硐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保存比较完整的传统民居典型,是永平马帮文化的实物载体。

永平县立简易师范学校

位于博南镇曲硐村北门,始建于民国十九年(1930年),为罗汉彩先生回乡组织倡建,1932年建成投入使用,为永平各行各业培养了大批人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或一九四九年后仍作为曲硐中学、曲硐中心完小、幼儿园使用,是永平人文和教育发展的历史见证。

新光遗址

位于永平县城东部,距今约3700至4000年(新石器时代中晚期)。发现于1993年,分布面积40000平方米,发掘面积2700平方米。遗址自上而下可以划分12层,文化层厚1-2.2米,房屋遗迹为干栏式或半地穴式建筑,石器多磨光条形石斧、石锛、长方形石刀、柳叶形石镞等。陶器多夹沙灰陶,纹饰有点线纹、划纹、附加堆纹等,器形有陶罐、陶斧、陶钵等,层位关系和文化内涵丰富。

双鹤桥

位于厂街乡,民国八年(1919年)由民众发起兴建,占地面积1292平方米。桥为东西向横跨于银江河之上,为上承式铁链木板桥。该桥不仅是博南古道马帮的运输路线,还是不少佛家弟子和香客来到金光寺拜佛求经还愿的必经之桥,具有较高的历史、科学艺术和旅游开发价值。

截至目前,我县共有文物保护单位52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1项、州级10项、县级40项。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