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永平要闻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县公安局局长有话说!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2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9月11日上午,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高亮柏,就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发表电视讲话。

电视讲话全文如下:

永平的父老乡亲、朋友们:

大家好!

我是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高亮柏。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已成为威胁我们财产安全的突出问题,严重影响着大家的安全感、幸福感。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正确领导下,我县在打击和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随着诈骗手段不断升级翻新,电信网络诈骗屡禁不止。近三年,全县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00余起,被骗金额达上千万元。认清电信网络诈骗常用手段、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刻不容缓!

目前,常见的诈骗手段有:虚假征信类诈骗、点赞刷单返利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等。今年2月,家住博南镇的李某接到自称是京东客服的电话,说李某在京东APP上点了一个高额贷款选项,不取消的话不贷款也会产生高额利息,李某在对方的引导下通过自己手机进行操作,先后给对方转账被骗20余万元。今年7月,博南镇杨某某接到自称是“支付宝”客服人员的电话,告知其“支付宝”中“花呗”和“借呗”需重新进行授权,以刷银行卡流水的方式来消除征信不良影响,杨某某在对方的指引下先后给对方指定的银行卡转账被骗20余万元。

这些受害人虽然都听说过电信网络诈骗,有些受害人还接受过民警面对面的防范宣传,但防范意识都太低,对电信网络诈骗放松了警惕。其实,识破诈骗的套路并不难,诈骗分子抓住的是我们对金融、法律常识的认知漏洞以及心存侥幸的思想。在此,提醒广大群众提升自己防骗、识骗意识,大家一定要记住: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网贷要找官方办、不要去贪小便宜,守牢我们的“钱袋子”!

一旦有可疑情况,公安机关将会通过12381短信、96110电话、上门劝阻等方式第一时间进行预警劝阻,如果您接到反诈预警劝阻电话,说明您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请一定积极配合我们,耐心听取民警的劝阻,立即停止转账,反馈真实信息,保留相关证据。如果意识到自己可能已经被骗,请大家一定要抓住被骗后的“黄金半小时”,迅速报警,给民警提供相关信息,以便公安机关实施紧急止付等挽损措施。

此外,要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出售、出租、出借银行卡、手机卡均属于违法行为,情节严重时会涉嫌犯罪,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简称“帮信罪”),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的“帮凶”。今年,我县21岁的女孩王某将银行卡租借给他人使用,从中获利2000元。王某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山西警方采取强制措施,非法所得2000元被依法没收,她还将面临法律的审判。2023年来,县公安局已抓获帮信违法犯罪嫌疑人60余人。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是一项长期的工程,需要全民参与、全民防范,请大家积极下载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关注“国家反诈中心”微信、抖音公众号,特别要关注“永平警方”微信公众号。我们将持续推出反诈专题宣传,教大家如何识破诈骗伎俩。

反诈路漫漫,在与诈骗分子赛跑的路上,永平警方一直不曾停歇,也邀请全县的父老乡亲和我们一起,人人都当反诈宣传员、人人都当反诈志愿者,共同守好我们的“钱袋子”,一起打赢这场反诈人民战争!

谢谢大家!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