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永平要闻

两会专访,一起来听“代表、委员心声”(三)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9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今日,我们继续为您带来两会代表委员“心声”!

代表心声

做好“五件事”力推“园区增值”

县人大代表常文彬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现代工业发展,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

围绕实现预期发展目标,记者专访了县人大代表、博南镇人民政府镇长常文彬。

常文彬说,作为“城关镇”的镇长,将始终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理念,围绕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园区增值”的各项决策部署,运用好“问题一发现马上去解决、工作一安排马上去落实、任务一完成马上就反馈”的工作方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做好园区建设和企业入驻的协调保障服务。重点将做好“五件事”,力推“园区增值”:一是全力以赴做好要素保障,为园区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实施、基础设施水平提升,打下坚实基础;二是真心实意做好企业服务,营造亲商安商护商的良好氛围;三是群策群力做好宣传引导,营造共建园区、发展经济的良好环境和舆论氛围;四是持续加力做好县城管理,为园区建设打造良好的县城环境;五是坚持不懈做好安全保障,为园区发展建设提供安全稳定保障。

着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目标

县人大代表王赵斌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成普渡村十字口乡村振兴特色旅游项目(一期)。

县人大代表、龙街镇普渡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赵斌听了心潮澎湃、信心满满。

他说,普渡村十字口自然村2020年被列为大理州第二批乡村振兴示范点,通过示范点建设,乡村旅游有了一定基础。今年,县人民政府将实施普渡村十字口乡村振兴特色旅游项目(一期),我们将借助这一契机,以乡村旅游促乡村振兴全面发展的思路,结合农旅、文旅融合发展,制定了“一二三四五”的工作推进思路,着力推动普渡村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一”即围绕“乡村振兴”一条主线;“二”即突出“两个优势”(古树和古道的优势);“三”即抓实三项工作(长远规划、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四”即建设好四大片区(普渡桥接延片区、千年古核桃树群片区、古道苍松文化园片区和民族饮食文化体验片区);“五”即实现五个目标,就是力争在2022年使十字口达到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标准(已成功挂牌),力争将十字口建设成为永平县乡村文旅康养地理标签,力争使普渡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得到明显提高,让当地人民群众走进农旅文旅产业,实现十字口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的全面振兴。

打响城市“提颜增质”整体战

县十八届人大代表龙旺说,作为博南镇龙盘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在这些年“美丽县城建设”工作中,我们见到县委、县政府推进城市提质的决心。城市提质,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它更是一场货真价实的战役,一场为城市信仰而实施的伟大战役,让我们每一位居民,都成为这场战役中的光荣一兵,县城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得到了显著提升。下一步,龙盘社区将坚持在深化整治管理、常态长效上下功夫,凝聚多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推动各项工作向更深层次迈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助力共同富裕。

委员心声

强化责任意识 发挥委员作用

县政协委员刘东

1月16日下午,县政协委员、县残联职工刘东接受县融媒体中心专访时,就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更好地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刘东建议:

一要强化政治责任。政协委员要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讲政治落实到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和政策宣传,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引导界别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二要强化履职责任。政协委员要树牢群众观念,掌握群众工作方法,增强联系群众的能力和本领,做联系服务群众的示范和表率;处理好本职工作和政协工作两者之间的关系,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深入界别群众和身边群众,积极了解民情,充分体察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及时、准确、全面反映群众呼声,促进问题解决;根据自身特点和专业特长,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履行社会责任,展现良好形象。

三要强化界别责任。要根据不同界别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的侧重点,发挥政协委员在联系服务界别群众中的重要作用,利用界别优势的平台,更好地建言资政。

发展茶叶产业 打造茶叶品牌

县政协委员周文亮

1月16日下午,县政协委员、永平宝台山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文亮接受县融媒体中心专访时,就产业发展及乡村振兴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周文亮介绍,永平县茶叶种植历史悠久,属云南大叶种茶树栽培和普洱茶加工适宜区域,是大理种野生古茶树的发源地之一,是大理州茶叶生产的主要县份之一。截至2022年,全县高山生态茶茶园面积达6.5万亩,茶农2500多户,主要生产绿茶和红茶,打造出了博南山、大坪坦等高山生态茶品牌。现有野生古茶树5000多株,树龄最大的达3000年,主要分布在水泄乡、厂街乡。

周文亮建议,要按照大理州“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的“将南涧、永平、弥渡红茶打造成为世界级的大理红茶”目标,抓住机遇,深入研究,找准产业发展路子;要围绕永平县茶产业发展规划,充分发挥永平5000多株不可复制的大理种野生古茶树资源优势及被誉为“离天空最近的茶园”品牌影响力,挖掘大理种野生古茶树原生地品牌文化,加大产品研发力度。

“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永平县着力打造极具影响力的永平古树茶品牌。我相信永平茶将会得到更多爱茶人士的认可,永平古树茶也一定会成为永平的‘冰岛’,永平茶叶产业未来可期。”对永平县茶叶产业发展,周文亮信心满怀。

转变思想观念 抓实美育教育

县政协委员庄明海

1月16日下午,县政协委员、杉阳中学教师庄明海接受县融媒体中心专访时,就全县教育发展状况及发展规划提出了意见建议。

近年来,国家实施“双减”政策,美育和体育越来越受到国家的重视,直接纳入中考,而且分值占比越来越高。庄明海说:“我在乡镇从事美育教育多年,深感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因为我们偏远的农村中小学美育硬件设施严重缺乏,美育师资力量也不够。从各个小学来的学生,大多数没有上过美育课,加之学校的硬件设施缺乏,开展美育课困难,严重阻碍了美育的健康发展。”

结合工作实际,庄明海建议:一要转变和更新教育观念,大力倡导新的教育美育理念,清除主科和副科的意识,真正把农村的美育教育工作做扎实,把快乐和美的享受还给孩子们,让每个孩子都拥有接受美育教育的条件。二要加强农村美育教师队伍建设,让美育教师承担起农村中小学的美育重任,同时,还要随时关注中小学美育教师的生存和生活状况。三要提高美育教育在学校的地位,让它告别“副科”的尴尬。四要合理配置有限的教育教学经费,转变教育经费使用重主科轻副科的现状,切实保障农村美育教育经费。五要改善农村中小学美育教育环境,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审美观。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