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永平要闻

两会专访,一起来听“代表心声”(四)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0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1月19日是永平县2023年“两会”的最后一天。今天,我们对出席永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3名代表进行了专访,一起来看看他们关注哪些?

代表心声

让“核桃果”变身“致富果”

县人大代表李兵权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持续认证有机核桃基地100万亩以上。

作为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乡镇(核桃)的厂街乡有哪些发展措施?记者专访了县人大代表、厂街彝族乡党委书记李兵权。

李兵权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核桃已成为厂街乡富民兴乡的支柱产业和农民脱贫振兴的“摇钱树”。多年来,厂街乡在省州县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党建红色引领·经济绿色发展”的总体思路,遵循“生态优先、科技引领、效益提升”的原则,立足资源优势、发展生态产业,始终把产业培育壮大作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聚焦把厂街打造成永平县的“特色农业示范区”发展定位,推动全乡核桃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不断凸显核桃产业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压舱石”作用,核桃产业逐步实现财政增长、林农增收的“双增双赢”目标。

李兵权说,厂街乡以“不谋核桃产业就不足以谋发展”的决心和行动,在“四个方面下功夫”,大力推动核桃健康发展,真正实现“种植路”铺就“振兴路”,“核桃果”变身“致富果”。一在党建引领上下功夫,做实核桃培植;二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做优核桃质量;三在核桃加工上下功夫,做高核桃价值;四在拓展销路上下功夫,做活核桃市场。

守住生态底色为经济社会发展增色

县人大代表朱炳林

1月17日下午,县人大代表、北斗乡乡长朱炳林接受记者专访时,对生态增色提出意见建议。

“北斗乡将积极融入全县“一地一城”发展格局,聚焦“绿水青山生态乡、林药开发龙头乡、文旅融合康养乡、民族团结进步乡、村美民富幸福乡”发展定位,将生态底色转化为发展动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增色。”朱炳林认为,当前,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扎实开展护绿行动。严格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常态化开展巡河、巡林工作,统筹推进山水林田系统治理,牢牢守住生态红线。持续开展河湖源头、饮用水源地保护和入河湖排污口整治,扎实开展河湖“清四乱”,配合推进顺濞河流域治理项目建设;坚持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深入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加强国土空间规划,优化建设用地结构,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全面做好各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强区域环境风险防范,提高水、土壤、危险废物等污染事故应急监测和风险管控能力,完善和修订相关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和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二是持续推进植绿行动。压实各方责任,深入开展新爱国卫生“七个专项”、人居环境提升和乡村绿化美化行动,继续巩固提升乡级10个人居环境示范点,深入践行绿色生活方式,以院前栽种一株绿植为切入口,发动全乡干部群众,对庭前院后、道路、场所、河道沟渠等开展植绿造景,全面开展绿色家庭、绿色机关、绿色村组创建活动。抓实土地整治项目,开展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全面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三是全面落实增绿行动。依托天然禀赋,挖掘好文旅康养融合项目,积极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持续抓好“一村一品”,采取“企业+”模式,增强品牌效益,全面推进林下经济发展,用好产业“双绑”机制,探索推广“订单农业”,加大“血肉滇缅路”、天井铺生态旅游项目招商引资力度。实施梅花村荒田、大平地人居环境提升项目,继续做好核桃产业了提质增效,完成农村卫生户厕改建,积极争取基础设施建设和“两污”项目落地,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完成申报8个州级美丽村庄。

把水泄建设成为——古树红茶闻名、绿色产业示范、生态优美宜居地民族团结进步乡

县人大代表李子军

水泄乡人大主席李子军说,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乡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主动融入全县“一地一城”发展定位,紧扣“1451”发展路子,团结带领全乡各族干部群众开拓进取、砥砺前行,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优异成绩。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本次县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团结依靠全乡各族人民,坚定发展信心、凝聚发展合力、升腾发展气场,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围绕把水泄建设成为“古树红茶闻名乡、绿色产业示范乡、生态优美宜居乡、民族团结进步乡”的战略目标,一往无前、奋楫争先,打造出“产业兴、生态美、乡风好、治理优、百姓富”的“永平南大门”,奋力开创水泄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水泄落地生根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