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永平要闻

永平:“十个好”稳健走好乡村振兴“精准棋”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2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

而是新生活

新奋斗的起点

永平县作为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坚持久久为功“十个好”,稳健巩固脱贫成果,奋进乡村振兴新征程。

组织建设好

抓实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接续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通过党委带动、支部推动、党员促动、党群互动“四级联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按照“选得准、派得强、呆得住、干得好”标准,派强用好驻村工作队,打造乡村振兴排头兵。建立“党员+群众”联动机制,鼓励引导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充分发挥乡贤独特优势,凝“贤心”、聚“贤智”、汇“贤力”,赋能乡村振兴。

特色产业好

坚持一村一品、种养结合、农旅融合、生态有机,着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把乡村打造成“看得见绿水青山、闻得到鸟语花香、吃得到放心食品、赚得到绿色经济”的样本花园。如,龙门乡大坪坦村,因地制宜发展高山生态茶,被认定为“中国美丽田园”“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大理州乡村振兴试点村”“省级美丽乡村”;厂街乡杨柳树村,靠山养山种植枇杷,全村枇杷年均产值达200万元;龙街镇田心村以红安格斯牛为母体,成功培育出第四代“田心牛”,成年“田心牛”每头体重近2吨。

环境整治好

深入开展“五清一改”和“两污一厕”攻坚战,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如,龙街镇古富村以室内卫生清洁、屋外卫生清洁、个人卫生清洁,家中庭院和院外绿化美化,家中生产工具、生活用品等摆放规范为标准,创新开展“十星评比”创先争优活动,进行“每月一检查一公开一评比一表彰”“党旗飘彝山”人居环境大提升活动,营造了“寨子清洁,我家干净”的良好氛围。

集体经济好

深入实施集体经济强村工程,进一步整合各级各类涉农项目资金,盘活农村集体资产、资金、资源。鼓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打破地域界限,引导经营项目向城镇、园区和文旅资源富集区集中,支持多种模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鼓励村组联动发展集体经济。积极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群众变股东”,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确保全县所有村(社区)年集体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如,龙门乡官上村与羊街煤矿合作开发,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乡风文明好

建好管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县级融媒体中心,推动“两个中心”互促发展同频共振,让党的声音入脑入心。通过推广积分制、健全红白理事会、完善村规民约、创建“文明村镇”、评选“五好家庭”“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维护公序良俗,涵养良好家风。如,龙街镇古富村成立9支年猪屠宰队,通过定点屠宰、上门服务的方式,改变大操大办宰猪客的风俗;龙门乡官庄村成立理事会、监事会和环境卫生纠察队,保证婚丧事、门前三包、环境卫生相关规定落地;博南镇曲硐村把“我为出行让一步”写入村规民约,村民主动退后30公分建新房,推动了村级有效治理。

群众参与好

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畅通群众参与的制度化渠道,让群众成为乡村振兴、乡村治理的最大参与者、最广受益者、最终评判者。充分利用“永平县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之亲商恳谈会”、群众会、户长会、党员大会等,向群众宣讲乡村振兴的政策,不断激发广大群众投身乡村治理、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提升、公益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如,水泄乡“四护行动”,每月月首和月末两天,各村各组的党员和群众自发开展清扫道路、疏通沟渠、卫生整治,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

隙地利用好

引导支持群众充分利用村组道路、边角地、房前屋后、四旁隙地等零碎地块,门前种菜,院后种树、院中有花、村中有园,大力实施补白增绿行动,见缝插绿、应绿尽绿,因地制宜发展小果园、小菜园、小竹园、小花园、苗圃园等小园隙地经济,在促进农业增收基础上,将绿化与美化结合,推动人居环境由“一处绿”转向“处处绿”。如,龙街镇古富村充分利用村庄周围空隙地块种菜、种花、种果树,让农民享受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

文化赋能好

挖掘乡村的民族特色、风土人情、历史文化,赋能乡村振兴,提高农业产品、农业产业、乡村旅游的附加值,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如,龙街镇十字口自然村,立足88棵千年古核桃树和100多棵百年古核桃树,推动乡村振兴与绿色发展深度融合,实现村庄变成景区。博南镇曲硐村在古镇保护开发中挖掘整理了“罗家大院”“回汉同饮一口井”“回族宰牛汉族帮,汉族猪圈失火回族救”等情怀故事,让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的美名远扬。水泄乡狮子窝村,精心保护和管理1500多株野生古茶树,打造茶园观光步道,夯实了发展乡村旅游基础。

网格管理好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构建“网格员+网格长+志愿者”三级网格化联动服务体系,通过定片区、定人员、定任务“三定”措施,实现疫情防控、河长制、林长制、综治维稳、人居环境、护林防火等工作责任到村、到组、到户、到人。认真落实县、乡(镇)、村(社区)“三级书记”抓巩固促振兴领导体制和责任机制,固成果、防返贫,强规划、优布局,立新标、鼓干劲。做好“多网合一”,统筹管理网格,每个网格都由相应的村组干部担任网格长,并建立日常管理台账,网格长对网格内的各种情况心中有数。

长效机制好

严格落实“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驻企店小二服务团”工作机制,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互促共赢。结合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和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建立规划引领机制,做到“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确保各村民小组房屋风貌统一。建立村庄道路、垃圾和污水处理、公共厕所等公用设施和村庄绿化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管护长效制度,提高管护能力和水平。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