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永平要闻

州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永平调研全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9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9月28日,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郁华率调研组到永平县,调研全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在博南镇老街社区永平傈僳族割绣传习所,调研组一行查看国徽、木莲花等绣品,了解割绣技艺的历史渊源、制作工序、工艺特点、发展前景,并与傈僳族割绣州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绣娘座谈。调研组指出,永平县傈僳族割绣是傈僳族独有且传承数百年的手工艺术品,与傈僳族文化密不可分,很有特色、独具亮点。传习所借助的“党支部、傈僳协会、非党学习小组”三大“法宝”,让永平割绣“香飘”海外,这一方法值得推广。要继续加强非遗技艺人才培养,充实非遗传承人队伍;做好图案创新,推动传统手工艺创新交融,使绣品更加丰富、更具内涵,让割绣技艺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让民间工艺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在曲硐村永平腊鹅制作技艺传习所、曲硐回族油香制作技艺传习所,调研组在查看了解制作工艺、市场销售等情况后要求,要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力度,营造良好的文化遗产保护氛围,体现传统手工食品价值,助推乡村振兴;要严把食品“安全关”,以更加优良的质量和口碑走向市场;要借助网络、电商等渠道,拓宽市场销路,打造一批“拿得出、叫得响”的品牌;要依托曲硐AAA级旅游景区的有利条件,推进“非遗+旅游”有机融合,吸引更多游客参与、体验非遗制作工艺。

近年来,永平县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按照“全面普查、及时抢救、积极申报、合理规划、科学开发、传承发展”的原则,全面规划布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资源种类、数量、分布区域和存续状况,推动全县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同时,依托大理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项目,建立非遗传习所14个、综合传习馆1个,积极申报国家、省、州非遗代表性项目及代表性项目传承人,截至目前,已公布6批县级代表性项目及传承人,其中,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60项、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90人。

县领导赵海、郭洁参加调研。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